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全國日均新設企業1.47萬戶

2018-04-30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國日均新設企業1.47萬戶
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大幅增長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4月2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新設市場主體377.6萬戶,受3月份負增長的影響,同比增長4.9%,平均每天4.2萬戶。其中,企業新設132.3萬戶,增長5.4%,平均每天1.47萬戶。個體工商戶新設240.4萬戶,增長5.8%。

新設企業結構呈現新特點。服務業增長較快,製造業出現負增長,外商投資企業大幅加速。一季度,第三産業新設企業104.9萬戶,同比增長6.5%。其中,教育、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新興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21.3%、17.6%、9.8%。自2016年持續回升以來,製造業新設企業首次負增長,同比下降1.9%。金融企業繼續負增長,同比下降8.4%。房地産業保持較快增速,同比增長15.6%。外商投資企業新設2.2萬戶,同比增長90.7%。特別是廣東省,新設外資企業增長2.8倍,佔全國的59.6%,顯現出粵港澳大灣區開放政策的積極效應。

截至3月底,市場主體總量達到標誌性高點,達到1.002億戶。其中,企業3133.1萬戶,佔31.3%。按2017年底全國人口計算,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2.1戶,平均每千人擁有企業22.5戶。

新設市場主體的大量涌現,成為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標誌,對宏觀經濟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據測算,2013年至2017年,新成立市場主體發展質量持續向好,新辦納稅人創辦當年納稅對稅收增長的貢獻率從7.8%提高至30.2%。新設市場主體只要有就業擴大、有稅收增長,對整體經濟發展的貢獻就越大。

不斷深化的放管服改革,為新産品便捷進入市場創造條件。一季度,審查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企業1713家,其中1299家企業通過簡化審批程序取得生産許可證。自今年1月15日在全國推行“一企一證”改革,共有16家跨産品類別生産經營的企業通過“一企一證”改革取得“多證合一”的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