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計算,讓服務觸手可及

2018-05-03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計算,讓服務觸手可及
——看雲平臺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數據來源:《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8)》、阿裏巴巴、騰訊 製圖:郭祥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我國,以雲計算為基礎的社會服務升級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信用雲、公證雲、文化雲、醫療雲……作為一種基於大數據的共享服務模式,雲計算通過搭建數據平臺、優化計算方式、豐富應用場景,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和公共服務的便捷化水平。

雲計算到底如何運行?雲平臺如何助力社會治理?雲服務怎樣影響你我生活?即日起,“大數據觀察”欄目推出系列報道,呈現和剖析不同形態的“雲”。

——編  者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是全球第三大機場,也是中國最繁忙的機場。在這裡,每天的航班流量達1700架次,而對應的停機位是300個左右。飛機從空中降落後,應該停在哪塊停機坪?過去,機場調度員要把每個機位能停哪些機型、每個航班是哪個機型都記在腦中,然後根據經驗把機位排上去。現在,被稱為“航空大腦”的決策系統50秒內就能刷新機場2000架飛機的停機位安排,確保每個航班都能高效中轉,幫助乘客順暢登機,也為調度員分擔了工作壓力。這樣的一個系統是靠什麼高效運轉的呢?答案就是雲計算。

實現“抬頭見雲”

以低成本帶來算力提升,讓傳統産業實現智慧化轉型

“雲計算”其實是一個形象的比喻。在雲計算的環境下,用戶無需知道自己是如何獲得諸如上網、使用軟體等計算服務的,這些服務就好像都集中在天上的“雲”上,用戶則可以像“抬頭見雲”一樣方便地獲取這些服務。因為這種高性能的計算資源很難找到邊界,而且是彈性變化的,就像真實的雲一樣。

事實上,“雲計算”是利用大規模的數據中心或超級計算機集群,通過互聯網將計算資源以免費或按需租用的方式提供的一種共享服務模式。“打個比方來説,在沒有發電廠和電網的時代,每家每戶都需要購買一台發電機。而現在人們只需要購買發電企業輸送在電網上的電力。”阿裏雲副總裁劉松解釋,雲計算最基礎的是計算能力,在數據時代,雲計算正在成為像自來水和電力一樣的公共服務,讓任何企業、機構和個人只需要連上互聯網就能獲得計算能力。

中科院計算所學術委員會主任徐志偉認為,雲計算通過一種“按需租用”的方式,以同樣或更低的成本帶來了算力的極大提升,支撐了豐富應用場景的實現。“過去10年,中國互聯網在雲計算平臺上高速發展,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應用領跑世界。”劉松舉例説,從2014年開始,鐵路12306就把網站訪問量最大的查詢業務分擔到“雲端”。今年又進一步擴大了雲端容量,現在幾乎所有的查詢訪問都在雲端進行,查詢能力可以達到每秒40萬次。“沒有哪個場景比‘雙11’和‘春運搶票’更能檢驗中國雲計算的技術成熟度和服務能力了。”

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們對雲的價值也日益了解,使其在各個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催生了眾多互聯網創新,也讓傳統産業實現了數字化、智慧化轉型。

雲能彈性、按需地分配資源,使業務迅速規模化,大幅提升了協作效率,使用戶更快地做出響應、更科學地優化工作流程、更高效地進行溝通。“當雲計算成為一種公共服務,社會創新的成本也由此大幅降低。”徐志偉説。

打破“數據孤島”

政府引領運用,創新力借助雲計算模式得到釋放

雲計算為什麼能?有專家認為,雲計算是信息化發展的重大變革,誰率先使用雲計算就代表著掌握了未來的主動權,這是雲計算近年來迅猛發展的根本原因。

具體看,在技術層面上,中國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沉澱了海量用戶數據和雲計算相關技術,助推了模式創新;在發展模式上,政府、企業、個人對大規模計算資源的獲取變得便捷和容易,從原來的大投入、長週期、重維護轉變成一種便捷的“租用方式”,使計算資源不再成為用戶業務創新的瓶頸;在管理方面,雲計算能夠打破原來的不同信息化系統的“數據孤島”,支撐管理更加扁平化,用戶轉型為雲和數據管理團隊,更加聚焦于如何利用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賦能企業的業務創新。

“政府帶頭創造出採用新技術的氛圍,使創新力在新技術領域通過雲計算的平臺模式得到釋放,雲計算的創新生態發展迅速。”劉松説。

據介紹,目前我國有超過65%的省市建立了政務雲平臺,平臺通過數據打通,創新社會治理模式,讓數據跑腿代替了群眾跑路。如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政務雲”使省級部門間數據共享比例從之前的不足4%提高到83%,群眾辦理的100個高頻事項所需要提交的證照材料將減少七成;在杭州,通過“城市大腦”管理128個信號燈路口,試點區域通行時間減少了15.3%,蕭山區120救護車到達現場時間縮短了一半。

“數據孤島是長期困擾政府信息化建設的難題。”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表示,“‘浙江政務雲’、杭州‘城市大腦’等智慧化社會治理的新模式大力推進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推動政務信息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互認共享,初步形成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服務’的公共管理與服務機制。”

近年來,各地政務上雲、企業上雲十分活躍。徐志偉表示,“中國在雲計算應用方面已經世界領先,但是在存儲芯片、應用框架軟體、數據庫管理等基礎軟硬體上,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在全球市場,中國雲計算公司仍處於追趕狀態,今後有望借助服務‘一帶一路’的機遇加速發展。”

釋放數字價值

機遇與挑戰並存,期待為社會服務提供更多解決方案

雲計算技術發展迅速,但是風險和挑戰依然存在。

徐志偉認為,未來雲計算需要在三個方面爭取進一步突破:效率、品質和安全。其中,效率的提升既有賴於技術上的突破,也有賴於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品質的提升則要解決好性能波動的問題,讓用戶體驗更趨一致;而安全問題則可能是今後雲計算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

“對於信用雲、醫療雲、文化雲等具有公共服務性質的雲應用來説,其龐大的數據庫往往涵蓋百萬級乃至千萬級的用戶,身份信息、醫療記錄等數據價值很高,所以是網絡攻擊的重點目標。”亞信安全通用安全産品總經理童寧表示,另一方面,雲計算技術也是一把“雙刃劍”,可以用來保護信息或網絡的安全和雲計算環境本身的安全。

童寧認為,雲安全通過在安全機制上的革命性創新,能夠極大地提升政府、企業和個人抵禦安全威脅的能力。“雲安全技術應用後,識別和查殺病毒不再僅僅依靠本地硬盤中的病毒庫,而是依靠龐大的網絡服務,實時進行採集、分析以及處理,將整個互聯網變成了一個超級大的殺毒軟體。”童寧説。

“雲計算還面臨不同行業應用模式複雜性的挑戰,打通、融合、運用數據也是釋放雲計算與大數據價值的關鍵點。”劉松説,“雖然挑戰存在,但雲計算已經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平臺型技術,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座’,擁抱雲計算將帶來更多的機會。”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雲計算未來的發展關鍵在兩個大的方面,一是核心技術深化,包括在人工智慧、物聯網、量子計算等方面的跨越式發展;二是生態體系的豐富,在服務數字中國、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方面形成更多即插即用的解決方案。

而對於公眾來説,雲計算將成為藏在一切數字生活背後的“動力”,未來每個人的生活都將與雲計算緊密相連。下一次,當我們在機場龐大的旅客流、飛機流中高效中轉、順暢登機時,不妨思考一下雲計算的神奇能力。(記者 谷業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