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給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帶來希望之光”——訪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

2018-05-19 2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洛杉磯5月18日電 專訪:“中國給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帶來希望之光”——訪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

新華社記者 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不斷取得進步,給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希望之光。”93歲高齡的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創院院長小約翰·柯布博士談起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發展時讚不絕口。

柯布日前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著名生態城克萊爾蒙特的家中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這位美國著名生態哲學家、西方社會最早提出“綠色GDP”概念的學者之一高度肯定了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這位老人已經7次到訪中國,最近一次是2017年10月赴浙江省麗水市考察。他目睹了中國經濟、社會等各個領域的巨大發展,尤其是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變化與成就。麗水市蓮都區設立的“柯布生態文明院士工作站”更是為他提供了一個近距離觀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平臺。

柯布認為,中國當前對農村發展的高度重視給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機遇,因為農業和鄉村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他回憶了自己在麗水蓮都的生態村落裏、在貴州黔東南州苗寨的有機田邊與中國農民們的交流,“我對他們搞生態文明建設的熱情和決心深表敬佩”。正是因為親自走入中國的田間地頭、與中國百姓面對面交談,使柯布堅信中國正在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真心實意地做事情。

柯布在訪談中多次強調,中國的發展決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不能走西式現代化發展的老路。追求經濟發展與追求綠水青山並不矛盾,如果為了追求GDP而不要綠水青山,那説明這種模式是有問題的,“人與自然應當是和諧共生的關係,而不是對立的關係”。

柯布表示,他了解中國目前正處於一個經濟發展轉型的時期,現階段也面臨著不少環境問題,但是中國政府正在改變發展理念並取得了巨大進步。“我指出中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問題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因為我相信中國可以做到,中國正在追求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