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
全覆蓋“一枚印章管審批”

2018-05-23 14: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5月23日電(記者 范世輝)“這是您的證件,請收好。”近日,河北英飛昇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郭萬山從河北涉縣行政審批局拿到了岩棉保溫材料項目的所有審批手續。

“行政審批局‘一個窗口受理、一枚印章管審批’真是高效,手續辦下來還不到一個月時間。在過去,辦一套手續要經過工商、發改、國土、住建、環保、安監、稅務等十幾個部門,蓋幾十個印章,一個部門用時短則一個星期,長則一個月,全辦下來要用多半年甚至一年時間。”郭萬山説。

2017年,中央編辦將河北省列為市縣全面推行行政審批局改革試點,在市縣兩級和具備條件的開發區,全面推行設立行政審批局改革。如今,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在河北實現全覆蓋。

“各市縣行政審批局自掛牌之日起,啟用行政審批專用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用於接件受理、審查、審批等環節,也用於窗口向申請人出具相應的文書。”河北省編辦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行政審批專用章在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工作中具有與原行政審批機關行政印章同等法律效力,在全省範圍內通用有效。涉及省外的,由行政審批局會同原審批部門採取相應方式協調解決。

據介紹,建立行政審批局後,各地打破了政務服務中心按單位設立審批窗口的運作方式,而是按照企業辦事事項和辦事流程改革運行機制,實行一個窗口流轉、“車間式”流水線審批的管理方式,實現了“一窗收件、聯合審批、信息共享、一次發證”。行政許可權劃轉至行政審批局後,原負責審批的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主要承擔事中事後監管職責。

針對行政審批局組建後與原政務服務中心、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既職責交叉重疊,又相互隔離,難以有機融合等問題,河北省要求,各地市縣行政審批局對政務服務中心、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規範、統一管理。行政審批局既是政府行政審批主體,又是政務服務中心和政務服務平臺的管理主體,形成了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中心、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三位一體”的政務服務管理體系。

“一枚印章管審批”獲得社會各界好評。採訪發現,實施這一改革後,各地審批效率大大提高,在組建全國第一家縣級行政審批局的威縣,審批效率平均提高75%以上。另外,由於行政審批流程化、規範化、制度化、透明化,還杜絕了“人情審批”,有效預防腐敗發生。

建立行政審批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後,各地審批局還通過優化辦事流程、整合政務資源、創新服務方式,使審批效能節節提升。邯鄲市行政審批局對劃轉的行政許可及關聯事項、收費事項逐項梳理,明確178項事項從受理申請到形成辦理結果“一趟清”。河北仁泰醫藥連鎖股份有限公司是邯鄲市一家大型連鎖企業,過去企業要設專門人員跑各類登記手續,辦理一件工商登記要三五天。邯鄲市行政審批局推行群眾辦事“一趟清”改革後,該公司6家門店辦理經營範圍減項,僅用一個上午便換發了新的營業執照。

滄縣行政審批局則委託滄縣工行、建行、中行、農行各網點免費代辦註冊登記業務,方便群眾和企業就近辦理。“以前辦營業執照,不知道該準備啥材料,好不容易把材料準備全了,審批時間也需要好幾天。這次通過銀行代辦,省去了奔波排隊,即節省了辦證時間又節約了辦事成本。”河北鵬沃農産品貿易有限公司法人張晨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