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移民管理局: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

2018-06-14 14:2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深化“放管服”改革
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全國邊檢機關確保
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

公安部6月14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移民管理局在發佈會上通報,決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國陸海空口岸實現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著力解決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國公民排長隊問題,進一步提升服務管理水平。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主持發佈會,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司局級幹部陳斌,邊防管理局參謀長史禎平出席發佈會並回答了媒體記者的提問。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對外交往交流日趨活躍,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內地居民出境旅遊、探親、商務大幅增長,港澳臺同胞來往持續保持旺盛勢頭。2017年,全國出入境人員總數達5.98億人次,比改革開放前的1977年增長140多倍,比2007年增長73%。其中,中國公民出入境達5.12億人次,佔出入境人員總數的86%,比1977年增長150多倍,比2007年增長75%;內地居民出入境達2.85億人次,比1977年增長110多倍,比2007年增長2.5倍。目前,全國共有海、陸、空對外開放口岸305個,設出入境邊防檢查站302個,其中日均查驗出入境人員超過5000人次的口岸35個,超過1萬人次的口岸19個,超過5萬人次的口岸7個。

近年來,全國邊檢機關深化邊檢勤務改革,不斷提高檢查人員業務能力,簡化查驗手續,推進出入境證件電子化改革,加快口岸邊檢自助通道建設,推動出入境人員通關效率不斷提升,但一些大型樞紐機場口岸和毗鄰港澳的大型陸地口岸,因出入境人員數量多,週末、節假日期間出入境客流相對集中,旅客高峰期排隊候檢時間較長。還有個別口岸因候檢場地狹小,制約了通關效率。

國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後,以問題為導向,組織有關部門對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國公民排長隊問題進行了專項調研,在充分準備的基礎上,決定自今年端午節起,在全國所有陸海空口岸實現“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的新目標,切實解決大型口岸出入境高峰期中國公民排隊長的 “煩心事”。為確保新舉措取得實效,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部署全國邊檢機關,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較大的口岸設置中國公民專用通道,進一步便利中國公民出入境;優化現場勤務組織,進一步改進流程設置,強化動線管理,提升查驗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運用水平,推進邊檢自助通關,提高自助通關人員比例;會同有關部門改善通關環境,推動解決邊檢候檢場地狹小、查驗通道不足等問題。據了解,國家移民管理局也同步要求全國邊檢機關加強現場科學合理調度,確保外國人出入境通關效率。

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舉措是國家移民管理局自今年4月2日成立以來,繼推出“海南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全國實現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進一步健全完善永久居留資格審核審批機制,大力推進引智引才工作等出入境管理新政後,推出的又一項新舉措。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服務管理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