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在京舉行

2018-06-20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朱超)2018“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論壇通過《“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共識》。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説,“一帶一路”建設凝結著方方面面的智慧與力量。過去幾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機構、記者組織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合作越來越緊密,打開了人文交流的新窗口,書寫了民心相通的新篇章。新形勢下,各國新聞界人士應該更加主動作為、精誠協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國記協主席張研農表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已經成為新聞富礦,媒體相關報道踴躍。而媒體報道積極正面,又推動務實合作進展順利。未來相關國家應攜手促進記者組織的多邊與雙邊合作,共同商討短期項目與長期規劃,努力滿足各國媒體業與記者發展需求。

東盟記聯主席德差勇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困難與挑戰需各國合作共同應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新平臺,受到普遍歡迎。媒體應當發揮應有作用,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支持,確保各國可以從中獲益。

俄羅斯記聯主席弗拉基米爾·索羅夫耶夫、非洲記聯主席阿卜杜瓦西德·奧都西勒等6位外方代表也分別致辭。

論壇通過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共識》,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賦予了古絲綢之路新內涵,為各國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臺、注入了新動力;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及延伸國家記者組織間的交流合作,將促進各國新聞媒體、編輯記者間的溝通互鑒,促進各國人民間的友好往來,共享發展新機遇。

為建立和完善相關合作機制,論壇商定,在中國記協設立“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秘書處,並著手籌建“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聯盟。中國記協還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記者組織簽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交流協議。

本次論壇主題為“構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交流新格局”,由中國記協主辦,共有4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記者組織負責人和媒體代表與會。在分論壇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媒體融合發展,搭建溝通新渠道” “金磚國家新聞界交流合作新機遇” “中非國家新聞界交流合作新機遇”“中俄地方記者組織和媒體交流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