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證”途:上海長寧“一
照多址”為企業落戶減負

2018-08-20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0日電(記者 周琳)“過去,每新增一個網點地址,註冊時間都需要1個月。現在只需在營業執照上新增地址,當場就可完成備案。”上海安鮮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曄説,“一照多址”的政策,大大降低了企業網點擴張的時間成本。

2016年,上海市長寧區開展“一照多址”試點。企業在同一登記機關設立分支機構時,不再需要申請新的營業執照,只需要標注新經營場所即可。這對於分支機構眾多的“互聯網+”企業而言,大大減少了“入場”的時間。

記者從上海市長寧區市場監管局獲悉,目前已有上海安鮮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思親膚化粧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哦加哦網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一照多址”試點企業15家,區內區外備案的分公司和非經營性網點共125個。

2017年,這一政策升級“擴容”:不僅在長寧區市場監管局登記管轄的內資公司、非公司制企業法人、合夥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在長寧區內設立其他營業場所時可實行“一照多址”登記備案,在上海市內有其他經營場所的“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外商投資企業以及在上海市內有其他非經營性網點的“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公司,只要登記註冊在長寧,也能實行“一照多址”。

上海市工商局註冊處處長俞培剛表示,擴容讓試點範圍從內資企業擴大到外資企業,實現了內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保持一致;企業種類從公司制延伸到所有企業類型;政府管理模式進行了有力探索,嘗試對區外的非經營性網點進行備案,納入有序管理,開展相關業務指導;行政審批效率大大提高,符合條件的企業在長寧可以當場辦理,即刻領取營業執照。

這對加快推進“互聯網+”發展,對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一照多址”的試點,正是針對“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企業開展的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釋放發展潛力和活力的一次嘗試。

長寧區市場監管局局長莊自勝介紹,監管部門一直探索更嚴密的事中事後監管,對“一照多址”備案企業及其在長寧區內的營業場所或非經營性網點實行監督檢查,加強登記事項、食品安全、産品質量、網絡監管等日常監督,並對這些企業開展“雙隨機”抽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