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百公里國道3個
收費站 違規收費加重出行負擔

2018-09-02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9月2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百公里國道3個收費站 違規收費加重出行負擔

新華社記者梁書斌

從黑龍江省哈爾濱五常市的沿河收費站到哈爾濱的周家收費站,近百公里國道,沿途竟有3個收費站。“每次回家都多花幾十元,明顯違規收費為什麼沒人管?”違規設立的收費站加重了出行負擔,當地群眾多次反映無果。隨著國務院督查組的介入,這個“老大難”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據了解,從五常市山河鎮到哈爾濱,沿途有沿河、九三、周家3個收費站,七座及以下客車、載重2噸及以下貨車每次通行分別收費15元至20元,其餘車型收費更高。

根據群眾舉報的線索,國務院第八督查組8月26日下午驅車進行了實地核查,發現情況屬實。

督查組發現,該斷路並非全封閉高速公路,從哈爾濱周家收費站經九三收費站到沿河收費站,全程只有97公里。根據實地驅車測量,周家收費站到九三收費站是54公里,九三收費站到沿河收費站是43公里。車輛行經每個收費站都不發卡直接交費,周家收費站20元,九三收費站15元,沿河收費站15元。

督查組認為,2004年國務院頒發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第十二條第二項明確規定:“非封閉式的收費公路的同一主線上,相鄰收費站的間距不得少於50公里”,而九三收費站至沿河收費站間距只有43公里,而且在收費公路的同一主線上,明顯違反了上述規定。督查組成員説,經過了解,違規收費當地群眾多次反映,卻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地方政府應認真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堅持依法行政,按規矩辦事。

目前,督查組已經與黑龍江省交通廳進行了對接。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承認了違規事實,正在積極制定整改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