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二十督查組赴廣西東興督查高水平開放 建議進一步挖掘邊貿潛力

2018-09-02 19:31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日,國務院第二十督查組“高水平開放”專題組赴廣西東興市,走訪企業和邊民互市貿易點,了解對外經貿情況。並通過召開座談會的形式,認真聽取了政府、企業等反映在開展跨國經貿活動中存在難處和問題,並建議應當充分挖掘邊貿潛力,用好用足政策空間。

“針對落地加工缺少原料無法開展的現狀,建議放寬把互市貿易的稅收政策放寬至非毗鄰‘第三國’。”座談會上,東興市市長陳建林向督查組表示。他建議,要以此突破目前落地加工企業的原材料限制,利用東盟自貿區優勢,促進當地企業發展。同時,建議允許東盟各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友好貿易國家商品享受邊民互市貿易稅收優惠政策或享受專門的口岸通道稅收優惠。

陳建林向督查組成員介紹,東興作為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經過20多年的不斷探索、創新,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已經經歷了三個轉型階段。從最初“開正門、堵邪門”,引導邊民做互市貿易,嚴厲打擊走私的“東興模式1.0版”,到進一步規範互市貿易管理,創新結算環節,創建“互市貿易+金融結算”的“東興模式2.0版”,再到目前已經發展為“互市貿易+全産業鏈發展”的“東興模式3.0版本”,通過吸引企業在東興開展落地加工,延長互市産業鏈,讓邊民在互市産業的多個環節收益,進一步提高了邊民收入。但是由於國家有關部門的政策調整,導致東興的部分落地加工企業陷入生産困境,而且對目前的招商引資也造成了一定影響。因此,他建議從帶動邊境地區發展和邊民致富的角度出發,把互市貿易的稅收政策放寬適用於非毗鄰“第三國”商品。

座談會上,部分落地加工企業表示,由於今年3月份以來的有關政策調整,用於加工的食品原材料無法通過邊民互市貿易進入東興,給企業生産造成較大的影響,有些生産線正面臨停産。希望有關部門的政策在進行調整時,可以給企業一定的緩衝期。

第二十督查組成員在聽取各方意見後表示,“互市+落地加工”的發展模式延伸了産業鏈,對富民、興邊、穩邊、安邊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於企業目前出現的困難,需要重視,也要對相關政策進行充分評估。既要促進邊貿發展從而帶動欠發達地區發展,又要協調好與全國性監管體系的關係,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同時,“政策洼地”不是解決發展的根本途徑,邊貿發展需要政策助推,但更多要靠企業提高競爭力,政府提供更好服務,充分挖掘邊貿發展的潛力,這樣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督查組對各方集中反映的問題也將進一步整理後上報。(記者 許大為 鄧君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