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一村民反映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能繳費 國務院督查組現場督查解決問題

2018-09-02 19:4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群眾少跑腿、辦事更加方便快捷是此次國務院大督查的一項重要內容。近日有天津村民向國務院第二督查組反映,去年11月,自己本來已參加多年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突然不能參保繳費了,雖向有關部門多次反映,但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對此問題,國務院第二督查組開展督查,現場幫助村民解難題。

家住天津市薊州區禮明莊鄉康毛莊村的村民梁傑已參加天津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多年,此前一直都順利繳費參保。梁傑的丈夫李洪利説,去年11月,當梁傑再次準備繳費參保時,卻被告知無法繳費,“之前收費交村裏頭,年年上,就是去年也是咱們正常交,交完後村裏頭突然給退回來了,説你這個上不上去。”

得知這一情況後,李洪利立刻來到禮明莊勞動保障中心反映,勞動保障中心隨即將這一問題報告給了天津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薊州分中心。經過查詢得知,因為梁傑在10年前曾在天津大港區參加過職工保險,之後沒多久她便申請終止該賬戶,轉而回到農村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但原職工保險賬戶仍有記錄。2016年以前,因為天津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相互獨立,所以梁傑的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繳納,但在2016年天津市醫保系統升級後,兩個系統合併,梁傑在系統內就存在了兩條繳費記錄,於是在去年,梁傑便不能再正常繳費。為解決問題,天津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薊州分中心徵繳科科長王國永去年11月便向天津社會保險基金中心徵繳處提交了數據更改單,請求將梁傑的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繳費記錄屏蔽,保留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記錄,但是沒想到,這一申請遲遲沒有回應。“他們反映完了以後,我就寫了數據更改單,(今年)上個月我又寫了,市裏面又重新批了,每月我都查兩遍,基本上每月我都找他一次,領導簽了,簽了以後找後臺。”王國永表示。

王國永所説的後臺是指天津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下屬的信息中心,屏蔽梁傑的繳費記錄由該中心具體負責實施。為督促辦理,國務院第二督查組組員梁楠現場撥打了信息中心的辦公電話,工作人員表示,去年提交的數據更改單,他們在今年的8月15日才剛剛看到。

工作人員説:“因為我們這個走數據修改有一個嚴格的審批程序,我們接到這個的時候是8月15號錄入到我們的系統,等我們領導都審批完之後。”

梁楠説:“到您這個地方等於領導前期都審批完了,您就可以直接改了是吧?”

工作人員説:“到我們信息中心這也是有一個嚴格的審批,逐級逐層領導進行審批。”

梁楠説:“那為啥都半個月了還修改不好呢?”

工作人員説:“因為現在咱們這個有些個數據修改也是按照時間進度,它不是説所有的都可以同時同步去進行的。”

梁楠説:“那您看他這個情況需要多長時間?”

工作人員説:“核實完後,我們爭取今天儘快把它處理完”。

最終,經過督查組的現場協調,梁傑的問題在當天下午得到解決,可以正常繳費。一個看似不複雜的信息修改工作,在近一年的時間內一直無法解決,期間李洪利非常著急,數次詢問村裏的社保經辦人員,還曾兩次到鄉勞動保障中心當面詢問。國務院第二督查組組員梁楠表示,下一步準備督促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梳理流程,認真地自查,然後是完善制度,對於在涉及到群眾切實利益的事情辦理過程中辦好辦實,打通各個環節的堵點。(記者 陳慶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