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建設網上平臺縮短企業登出時間

2018-09-07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6日電(記者 周琳)上海市《關於進一步改革市場主體退出機制的意見》6日公佈。記者獲悉,因企業股東(出資人)失聯、缺失、不配合等原因導致登出受阻的傳統“堵點”將有所緩解,簡易登出所需材料將減少,正在建設的網上登出一站式平臺推出後,預計登出時間將減少一半左右。

“企業開辦時是一張白紙,進來後是在不斷畫圖。所以設立的時候會簡單點,退出時理論上需要把這個畫了圖的紙擦乾凈。你的債權債務是否清理完畢了、股東之間資産分配是否達成了一致,都需要解決。”上海市工商局局長陳學軍説,監管部門通過改串聯為並聯,加強數據聯動,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材料和要求,大大縮短企業登出所需時間。

據介紹,上海工商部門正在牽頭建設登出企業網上服務平臺,打通工商、稅務、商務委、海關、人行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各自的登出業務,實現“流程的清晰透明”和“信息的互通共享”,預計年底前上線。這種優化後,一般內資企業可以減少登出辦理時間14個工作日,一般外資企業登出辦理時間可以減少17個工作日。而且這種改進,是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來推進的,同時也保護了債權債務人以及股東的合法利益。

不同類型的企業,涉及的登出時間大不相同。如果股東不配合或者股東失去聯絡,難以形成有效的退出協議,時間就會拉長,有時甚至需要1年以上。以往,所有材料齊全的情況下,外資登出需要45個工作日、內資37個工作日,都需要再加上45個自然日的公示期。

近年來,工商部門也一直在推進簡易登出程序,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可以選擇簡易登出程序辦理登出。此次意見對簡易登出所需材料也進行了簡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