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多措並舉綜合治理電信網絡詐騙

2018-09-12 14: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 高亢)近年來,冒充正規機構發送詐騙短信、虛假釣魚網站、偽基站發佈詐騙信息等電信網絡詐騙現象頻發,嚴重影響著公眾安全感和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目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指導下,多措並舉綜合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取得階段性成果。

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基於公民個人信息洩露的精準詐騙問題也日益突出。工信部實例數據表明,當前,公民個人信息洩露途徑既有因企業安全防護能力不足導致黑客入侵非法竊取,也有企業內部人員非法洩露的情況。

據了解,針對個人信息洩露問題,工信部正在嚴格按照網絡安全法和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法律法規,積極加快推動出臺電信和互聯網網絡數據管理和安全防護規定,並嚴格督促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行業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專項檢查及日常巡查巡檢機制,為構建和完善社會共治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2015年,公安部牽頭成立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並將“偽基站”納入專項治理範圍。各成員單位合力開展打擊治理,形成了多部門配合聯動的工作機制,工作效率持續提升。

2018年7月,山西省無線電監測站監測平臺發現1個“偽基站”正假冒中國移動發送關於充話費的詐騙信息。通過監測排查,“偽基站”信號很快被鎖定在太原市某快捷酒店內。山西省無線電管理局立即與公安部門聯動,僅用幾小時便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查獲一套“偽基站”設備。

據介紹,在聯席會議機制下,工信部聯合多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治理“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2015年至今,各地共查處“偽基站”違法犯罪案件5404起,繳獲“偽基站”設備8339台(套),有效遏制了“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蔓延發展的趨勢。

同時,針對突出的釣魚網站問題,工信部印發了《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辦法》,將釣魚網站納入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處置範圍,建立了基礎電信企業、網絡安全專業機構、互聯網企業、域名機構、網絡安全企業等參與的監測處置體系。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處置釣魚網站等網絡安全威脅信息約1657萬個。

此外,工信部還積極組織基礎電信企業持續做好語音專線和“400”等重點電信業務規範管理,建立“400”外呼白名單,對白名單以外的外呼“400”號碼一律進行攔截。同時,加強境外詐騙電話的防範打擊,上半年共攔截虛假“+86”境外虛假改號電話1億余次。截至目前,固定號碼、“400”號碼詐騙舉報量分別同比下降99.7%和70%。

據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8年8月,我國已全面建成覆蓋國際口和省口的詐騙電話技術防範系統,日均處置詐騙電話400多萬次,累計3.39億次;全國詐騙電話防範系統處置量與2018年初比下降了60%;工信部與公安等相關部門聯動,及時勸阻受電信網絡詐騙害用戶36.9萬人,挽回直接經濟損失達11.2億余元。多措並舉綜合治理初見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