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一制三化”優化營商環境

2018-09-24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一流標準深化審批制度改革
天津“一制三化”優化營商環境

開辦企業辦理時限減至3天,企業不動産轉移登記辦結時間縮至5天,公司納稅所需時間降至160小時,一般社會投資工程項目獲得施工許可的辦理時間總體不超過80天……9月14日,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前夕,天津市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向社會公佈。

以世界銀行評價營商環境的10個一級指標、42個二級指標為標準,天津瞄準“國際一流、全國最優”優化營商環境,引來熱切關注。

“天津的營商環境正在改善中。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對接世行評價標準,使天津的營商環境有一個‘世界標準、國際通行’的目標。”天津市委負責同志表示。

營商環境指標就是政策創新目標。以營商環境為總抓手,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以更好更快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天津正以新的實踐探索,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

天津憑什麼?

——創新機制優環境,有期待也有底氣

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審批制度改革並非憑空而降。這項天津人稱之為“一制三化”的改革,既是全面創新,也深蘊必然。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對天津工作提出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圍繞“一基地三區”新定位,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多個戰略疊加,機遇前所未有。

與此同時,天津也面臨轉型升級、滾石上山的嚴峻挑戰。2017年,天津經濟增速降到多年最低。2018年1月3日召開的市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對天津來説,2018年是搶抓歷史性窗口期,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生死攸關的一年。”

迎向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是首要前提,創新驅動成第一動力。“用改革的思維看問題,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天津有期待也有底氣。”天津市政府負責人説。

“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打開腦袋上的‘津門’,讓改革開放新風吹進來,敢於站隊首、立潮頭,勇當改革開放創新的先鋒。”天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如此強調。海河兩岸的底氣和期待,正化作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鮮實踐。

天津做什麼?

——對標世界第一流,清單之外無事項

這是一次力度空前的綜合改革、集成創新。

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獲得電力供應、産權登記、獲得信貸、中小投資者保護、納稅、跨境貿易、合同執行、辦理破産,這是世界銀行評價營商環境的10個一級指標。天津市圍繞這10個一級指標和42個二級指標,層層分解,逐項落實。

“‘一制三化’,涉及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多個維度。15個方面50項改革措施、5個系統性配套運行機制,就是要按葫蘆摳籽,可數、可算、可操縱。”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孟慶松説。

天津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王延維介紹,這次改革共需修改地方性法規和規章49部151條,停止許可事項38項,停止備案事項17項,停止證明事項16項。

這也是一次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取消343個事項,下放94個事項;取消3842件申請材料、188個辦理環節、106個證照;事項辦理時限由法定平均21.4天壓減至5.3天。

“一制三化”,重點在“減”。“凡是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不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不符合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堅決下放,確保清單之外無事項。”天津市政府審批辦主任趙宏偉説。

減,是為了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從完成土地收儲徵轉到取得開工許可證,全國平均240天,天津目前180天,居全國第三位。“天津對涉及的行政許可、公共服務等全面清理調整,優化聯合審批流程,減少辦理手續,縮短辦理時間。”天津市發改委主任王衛東説。

過去辦理施工許可,缺個章就甭想往下走。現在政府定標準,企業作承諾,事中事後加強監管。“我們屬於下游企業,審核式審批變承諾制審批,我們也跟著受益!”天津市博易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攀由衷點讚。

改革咋落地?

——以人民為中心,促治理現代化

薄薄一冊清單,不能一勞永逸。“一制三化”是深化改革的産物,也意味著更艱巨的改革接踵而至。

“群眾和企業看見的是時限縮短、材料瘦身,背後則是政府職能、行權方式的深刻變革,是政府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嶄新探索。”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靜波説。

“一制三化”效果怎麼樣,便利化程度最直觀。天津改革以效率為導向,鎖定群眾最關心的100個辦事堵點,明確清單之外各單位不得擅自設定事項,讓企業和群眾辦事真正“一門、一窗、一網、一號、一次”。

解決群眾辦事的痛點、堵點,智慧化程度是標桿。天津將政務服務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深度融合,建成網上辦事大廳,作為全市政務服務唯一入口,95個部門業務系統與全市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一口式審批,另有156個事項智慧化無人審批。

“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心裏踏實、成本降低、環境宜居,是優化營商環境的4個維度。把辦事窗口當作改革主場,歸根結底就是要以人民為中心。”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説。

高質量發展呼喚釋放活力、增添動力。“作為全市審批事項最多的職能部門之一,前幾天我們組織審批企業和窗口工作人員座談,有啥疙瘩,面對面吐槽,好説好商量。”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劉道剛表示,通梗阻、破障礙,産生的是物理變化;為群眾解絆、給企業鬆綁,催生的是化學反應。

“本屆年會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一個不斷開放、持續改革的中國,將會推動全球創新、應對世界挑戰。”出席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説。(記者 胡果 朱虹 靳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