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9-25 10:2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出席,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昨天下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今天上午我們舉行發佈會,向大家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先生、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先生、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女士、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先生。我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今天發佈會我來主持。

首先,我簡要介紹一下白皮書的主要內容。《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介紹中美經貿關係的基本事實,系統闡釋中國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闡釋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闡明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霸淩主義行為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展示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和意志。白皮書全文共約3.6萬字,分前言和正文六個部分組成。

白皮書指出,中美兩國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形成了緊密合作關係,不僅使兩國共同獲益,而且惠及全球,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現任美國政府通過發佈《對華301調查報告》等方式,對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嚴重歪曲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同時不斷升級關稅措施,使兩國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白皮書強調,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和平與發展是民心所向。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對中美兩國來説,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將始終與世界同行,順大勢、擔正義、行正道,堅定不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不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言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我先做這些介紹,下面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 傅自應:

謝謝郭衛民副主任,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昨天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今天舉行新聞發佈會,我借這個機會對白皮書內容作一個簡要的介紹。

大家知道,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自身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的穩定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中美兩國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係不斷深化,利益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而且惠及全球。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美兩國經貿合作規模巨大,且經濟發展階段、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各不相同,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長期以來,兩國政府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使中美經貿關係克服各種障礙不斷向前發展,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但近期美方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華採取一系列的貿易限制措施,連續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的大局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方關切。但美方出爾反爾、不斷升級事態,使中美經貿合作受到極大影響,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為澄清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中國政府編寫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白皮書首先從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相互投資等多個角度,系統闡述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互利共贏特徵,指出雙方都從中受益匪淺。特別是,美國在與中國的經貿交往中獲得了廣泛、巨大的經濟利益,分享了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成果,所謂“美國吃虧論”是站不住腳的。

去年以來,美國政府聲稱中國“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産權”“國家資本主義”,歪曲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白皮書以大量數據和事實為依據,就如何看待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如何看待公平貿易、如何看待中美企業間的技術轉讓、如何看待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如何看待中國企業“走出去”、如何看待中國的補貼政策等問題,作了詳細的辨析和澄清。

同時,白皮書指出,美國自身存在大量扭曲市場競爭、阻礙公平貿易、割裂全球産業鏈的投資貿易限制政策和做法,包括:違反公平競爭原則歧視他國産品、濫用“國家安全審查”阻礙他國企業在美正常投資活動、提供大量補貼扭曲市場競爭、使用大量非關稅壁壘、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等。

白皮書指出,美國作為二戰後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的主要建立者和參與者,本應帶頭遵守多邊貿易規則,在世貿組織框架下通過爭端解決機制妥善處理與其他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但美方片面強調“美國優先”,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不僅損害了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利益,更損害了美國自身的國際形象,最終必將損害美國的長遠利益。

白皮書強調,當前全球經濟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回升態勢並不穩固。但美方採取的一系列單邊貿易保護措施,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衝擊了全球價值鏈和國際分工體系,干擾了市場預期,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源。

最後,白皮書對中方的立場作了系統的正面闡述。

首先,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不怕打。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壯大。中方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以犧牲中國的發展權為代價。

第二,中國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願同美國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經貿合作,管控經貿分歧,積極構建平衡、包容、共贏的中美經貿新秩序,共同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第三,中國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第四,中國堅定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中國將不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嚴格保護內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産權。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産權的保護。

第五,中國堅定保護外國投資者在華合法權益。中國將著力構建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經營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中國政府高度關注外國投資者合理關切,願意回應和努力解決企業反映的具體問題。

第六,中國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逆轉,只會不斷深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第七,中國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中國將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與有關經貿夥伴一道加快推進多雙邊經貿談判和合作,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第八,中國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與其他國家一道,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總之,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與世界同行,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謝謝大家!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攝

郭衛民:

謝謝傅部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對於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美方認為中方採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讓美國吃了虧,對此您怎麼看?另外,對於中美經貿關係未來您怎麼看?謝謝。


央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傅自應:

美國內一些人聲稱,中國進行不公平競爭,導致美國對華貨物貿易出現鉅額逆差,美國吃虧了,這個説法與事實不符、站不住腳,完全是一種誤導。

中美經貿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是國際産業分工的必然選擇,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依賴。雙邊貿易規模已達到70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300億美元,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實際上,貿易差額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虧的多少。我是學會計出身的,我知道這一點。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裏最清楚。從生産看,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更多的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從消費看,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的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的消費市場,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福祉。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可以説,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美對華貿易逆差的形成與兩國經濟結構、國際産業分工、統計差異等多種因素有關。從根本上説,貿易競爭力是産業競爭力,競爭力強的産業出口相對多。美國在汽車、飛機、農産品、服務業等優勢産業都對華保持大順差。2017年中國自美進口汽車131億美元,對美出口汽車14億美元。美對華農産品貿易順差達到164億美元。美對華服務貿易順差超過540億美元。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對華出口管制有關。美有關機構分析,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中國想進口的東西美國不賣,也是造成目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中方願意努力推動雙邊貿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希望美方也能展現積極姿態。當今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經濟全球化發展勢頭不可改變,中美經濟合作趨勢不可逆轉。


澳大利亞人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澳大利亞人報記者: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向中國出口液化天然氣以及其他重要的産品,請問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第三國是否可以從中受益,對中國出口更多?謝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貿易戰給全球的價值鏈帶來了破壞,給正常的貿易帶來了負面影響。美國可以成為中國LNG的重要供應方,但是由於美方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中國也不得不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因此,對美國的LNG生産商來説,向中國這個重要市場的出口會受到影響,這是一個事實,也已經表現出來了。澳大利亞是中國LNG的一個重要來源地,中澳之間LNG貿易量很大,應該説潛力也很大,正如剛剛傅自應貿易談判代表指出的,中國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而且願意進一步開放,如果沒有貿易戰,中國這個市場會給所有的LNG供應商和供應國提供機會。謝謝。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新華社記者:

請問中國經濟是否能經受住中美經貿摩擦所帶來的衝擊?下一步,中國將如何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

謝謝你的提問,毫無疑問,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這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還會比較大。但是,綜合來看,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衝影響。我們説風險總體可控,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支撐:一是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二是內需有潛力,三是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增強。

首先,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2017年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到12.7萬億美元,對外出口達到2.26萬億美元,2000億美元在我們的出口總量當中佔到8.8%。如果考慮加工貿易的因素,對增加值的影響還會再小一些。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産業門類齊全,構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間可以相互補充和替代,在應對外部衝擊時往往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彈性和韌性。

回顧中國經濟發展的歷程,其實我們經歷過多次外需大幅下降的考驗,比方説比較近期的2015年,按美元計價,我們的進出口總額整體下降8%,2016年整體下降6.8%,都對經濟增長帶來了巨大的下行壓力。但是我們依靠擴大內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經濟增長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當前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所以,承受衝擊的韌性更足、能力更強。

第二,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我們有近14億人口,超過發達經濟體的人口總量,年人均國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費升級的趨勢明顯。可以説,國內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同時,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項,因此增加投資的潛力也很大。所有這些,都給中國經濟應對外需波動創造了有利條件。今年前8個月的經濟運行就能充分説明問題,第一輪500億美元加徵關稅措施,7月6日和8月23日已經生效,從前8個月的經濟運行情況看,我們工業增加值的增速,8月份同比和環比分別加快了0.1個百分點,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環比加快了0.2個百分點,1-8月份的製造業投資同比加快了3個百分點,比1-7月份累計加快了0.2個百分點。特別值得強調的是,我們1-8月份的全社會用電量增長了9%,這從2011年以來是同期的最高水平。

第三,市場主體的競爭力在不斷提升。儘管我們的進出口企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正是在應對外需下降的挑戰當中,不斷增強適應市場的能力,開拓市場的能力和科技創新的能力,能夠在應對挑戰中經受市場考驗。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特別強調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重點是六個穩,就是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講到如何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具體措施歸納起來是三個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二是更加有效地減負擔、優環境,三是更加有效地調結構、提能力。

一是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最近,黨中央、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提出了三個方面十五條有力有效的措施,著力促進消費優化升級、釋放潛力。我們把補短板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補齊民生和公共服務短板,補齊農業和生態環保短板,特別是要發揮好民間投資的重要作用,促進民間投資信心改善。

二是更加有效地減負擔、優環境。為支持企業提升應對能力,中國將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以更大的力度來推進“放管服”改革,更加明顯地促進優化營商環境,以更大的力度擴大對外開放,這些政策措施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們還將更好的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穩定社會預期,增強發展信心。

三是更加有效地調結構、提能力。我們將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歐盟、日本、俄羅斯、東盟、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互利合作,開拓多元化的外貿市場。同時,我們也要著力引導企業提升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優化外貿産品結構,開發滿足多元化市場需要的産品,圍繞高質量發展,提升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總的來看,中國經濟具有很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衝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促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

最近很多人從中國官方媒體的一些社論、評論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就是中國領導人和政府越來越覺得這場貿易戰以及特朗普的關稅措施不僅僅是一個經貿摩擦問題,而是美國的一個戰略步驟,要全面遏制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我們在美國也聽到類似的聲音,越來越多的共和民主兩黨人士甚至有一種共識,覺得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者。在這樣一種環境和背景下,您是不是覺得貿易摩擦是一個難以解開的結,無論再進行多少場的經貿磋商和談判都是無濟於事,或者是沒有意義的?謝謝。

傅自應:

中國政府發佈白皮書,就是要從中美建交以後的歷史過程當中,好好地分析中美在合作當中各自得到的紅利。當然,建交40年來,我們有很多的磕磕碰碰,也遇到過許許多多的困難和曲折,但40多年走下來,無論是美國也好、中國也好,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具體到每一個老百姓的福祉,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我們不能忘記中美40多年磕磕碰碰始終是朝著好的方向在走,我們兩國人民都在這當中得到了紅利,享受到了福祉。

現在的問題是怎麼來看中國,我認為,現在國際社會有一些人對中國還有很多誤解。中國政府提出來的三大攻堅戰,一個很大的攻堅戰就是要消滅貧困,為什麼?因為我們還有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消除貧困對於當今人類世界來説,是共同的命題,中國不發展,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不可能脫貧。我們也知道,中國要解決脫貧問題,必須要堅持改革開放,必須把中國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來發展自己。現在問題是有些人只看到了中國經濟總量很大,貿易總量很大,但是沒有看到人均的經濟總量、貿易總量、人均財富還很低。

我和王受文副部長既處理一些國際事務,同時也處理一些國內事務,有時候我們到我們的中西部調查、調研,我深受教育。去年年初我去廣西,離廣西的首府南寧大概100多公里,我是自己去的,沒有任何官員陪我。隨便走進一個山村,都不可思議,一位老戰士,養了三個兒子,只有一個兒子能夠娶媳婦,因為窮,蓋了房子,沒有任何傢具,所有的小孩、大人、老人都在地上擱的褥子和被子,一頓飯就是一個火盆上一鍋玉米粥,當時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手裏就幾百塊錢都給他了。我們是讓那些窮人儘快脫貧,和全中國、全世界人民一道,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走向富裕?還是我們相互打仗,相互遏制,讓窮人更窮,讓富人更富,我們能這麼做嗎?

所以我認為,對中國的遏制也好,所謂的貿易戰也好,都不符合人類和平發展的方向和未來。縱觀歷史,戰爭也好、貿易戰也好,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代價是誰承擔?是人民。

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根據報道,中方已經拒絕了美方提出的關於磋商的要求,中方如何評論?另外,何種情況下中方願意重啟高級別貿易談判?最快什麼時候可以重啟?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什麼時候能夠重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現在美方採取了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

第二,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遵守諾言。中美高級別的磋商已經進行了四輪,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甚至發佈了聯合聲明,但是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這些共識,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這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所以我想強調,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中國的補貼政策究竟是否符合WTO的相關規定?是否會造成不公平競爭?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財政部副部長 鄒加怡:

謝謝您的提問。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補貼是政府用來應對市場失靈、糾正發展不平衡的一種政策工具,這樣一種政策工具在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普遍使用。但是補貼要遵循一定的規則,中國是世貿組織(WTO)的成員國,我們的補貼政策是嚴格遵守WTO規則的。WTO把補貼分成了三類,第一類是禁止性補貼,主要是指出口補貼和進口替代補貼。第二類是可訴補貼,也就是説有可能對國際貿易造成一定的扭曲和不公平,有可能損害成員國利益,成員國可以訴諸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的補貼。第三類是不可訴補貼,主要是指不會引起社會扭曲和貿易不公平的補貼,主要是用於支持研發、支持國家的落後地區以及支持企業達到新的更高的生態環境保護的標準等等這樣一些補貼。

自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一直積極的推進國內政策的合規性改革,我們現在的補貼政策主要是以不可訴補貼為主,輔之以可訴補貼,對於禁止性補貼我們是全面取消的。同時,我們切實履行世貿組織的補貼與反補貼的措施協議,這裡面規定了一些義務,比如説按照WTO關於補貼的透明度原則,中國嚴格按照要求定期向WTO通報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和實施情況,自從我們加入世貿組織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向世貿組織提交了上千份的通報,最近的一次通報是在今年7月份,我們向世貿組織提交了2015-2016年中央和地方補貼政策的通報,關於地方補貼的通報首次覆蓋了全部的省級行政區域。

當然,我並不是説我們現在的政策就是十全十美的,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的補貼政策一直在不斷改革和完善,現在也還在不斷地改革和完善之中,將來還要進一步的改革和完善。總體方向是:我們的補貼政策要以不可訴補貼為主,盡可能少的採用可訴補貼。我可以舉兩個例子,比如在農業補貼方面,我們原來有“黃箱”補貼,比如種糧農民直接補貼,農資綜合補貼,農作物良種補貼,這三項補貼都是屬於“黃箱”補貼、可訴補貼,現在我們是取消了這三項補貼,代之以支持耕地的地力保護和適度規模經營的支持政策,來保護農業環境和促進可持續發展,這樣一些補貼都是“綠箱”補貼。還有前一段,我們進行了去産能,為了支持企業去産能,我們設立了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化解産能過剩當中失業人員的分流安置和技能培訓,在這些方面對企業提供支持,這也是一個不可訴補貼。

總體上來説,中國是嚴格遵守了對世貿組織的承諾,我們的補貼無論是補貼水平還是方式,都沒有超過WTO允許的範圍,並沒有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但是在實踐當中,如果有一些地方採取了一些禁止性的補貼,一經發現,我們也會堅決糾正。謝謝大家。


環球時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環球時報記者:

請問美國對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對全球産業鏈有什麼影響?外資如果因此遷出的話,對中國的産業和國際的分工體系有什麼影響?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羅文:

美國對我國商品加徵關稅,將給全球産業鏈帶來重大衝擊和負面影響,這個影響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它割裂了各國産業之間的聯絡,使全球産業鏈面臨碎片化的風險。大家知道,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各國經濟都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的合作當中,國與國之間不再是簡單的商品貿易,而是依託全球的生産網絡,共同來完成産品的研發設計、加工製造、物流運輸、營銷服務,各國之間的産業彼此依賴,深度交融,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枯俱枯的相互依賴關係。美國加徵關稅,可以説打亂了這種正常的國際産業分工體系,使得一些行業上下游脫節,全球的産業鏈面臨著碎片化的風險。

二是破壞了國際經貿規則,使全球的産業鏈陷入失序化的狀態。大家知道,以WTO為代表的現有國際經貿規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石,美國當前採取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也迫使世界各國採取了反制措施。我們知道,截止到今年7月,除中國外,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這些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多相繼加入了反制行列,應該説全球貿易戰的風險在明顯上升。在這種背景下,國際經濟貿易規則體系有可能被破壞,甚至遭到顛覆,全球産業鏈一旦失去國際經貿規則的基礎性支撐,無序化、失序化風險將會變得越來越大。

三是降低了國際經濟運行的效率,使全球産業鏈加劇了低效化風險。美國加徵關稅,它衝擊了在全球範圍內的正常的産品貿易和資源配置,降低了國際經濟的運行效率。今年4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了《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增加將破壞全球價值鏈,減緩新技術的擴散,並將導致生産效率和投資下降,使得全球産業鏈低效化的風險會加劇。這是第一個問題。

關於外資企業外遷的影響。我們認為,跨境投資和業務的轉移是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一種自主的商業行為,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説,企業的遷入或遷出每天都在發生,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經濟全球化必然現象。當前,美國挑起和升級貿易摩擦,的確對我們部分企業帶來困擾和衝擊,有一些外資企業出於分散風險、降低成本等考慮選擇外遷,對這一問題我們應理性看待。

第一,不回避問題,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我們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實為企業減稅、降負,著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第二,也不誇大問題,我們要對中國市場的潛力和産業配套的優勢充滿信心。大家知道,我們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尤其是産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絕大多數外資企業仍然會選擇留在中國,與中國經濟共同成長。目前,還有一些企業在積極進入中國市場,大家知道,今年7月份美國的特斯拉公司決定在上海設立其在美國境外的第一家超級工廠。第三,我們要繼續按照自己的步伐和節奏進一步擴大開放,我們要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要落實目前中國政府宣佈的各項對外開放的措施。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來到中國投資興業,已經落戶了的外資企業,我們也相信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

謝謝大家。

彭博新聞社記者:

在您看來,美國的談判者對於中美經貿摩擦有什麼樣的期望?他們希望從談判中得到怎樣的結果?

王受文:

中美已經進行了四輪高級別磋商,我剛才已經提到,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但非常遺憾的是,美方不顧這些共識,出爾反爾,使得貿易戰升級。這些措施不僅僅損害了中美貿易利益,而且也損害了美國工人、農民、牧民、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員也對此感到擔憂。我們不知道美方為什麼達成了共識又出爾反爾,實際上美方挑起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利益,美國是中國農産品的一個重要進口來源地,但是今年1-7月份,中國從其他國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亞進口農産品大幅度增長,從美國的農産品進口增幅很小。美國原來是中國市場上最大的汽車供應國,但是現在德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中國市場上最大的供應方。日本的汽車、德國的汽車都在中國市場上有增長,美國的汽車在中國市場上則出現下降。美國的貿易措施沒有削減美國的全球貿易逆差,上半年美國不僅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在增長,對全球的貿易逆差也在增長。所以我們認為,貿易戰不符合中美貿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停止貿易戰是出路,傅自應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剛才提到中美貿易規模達到7000億美元,對於這麼大的貿易額來説,雙方出現貿易分歧是很正常的,只要雙方平等磋商,本著有誠意、守諾言的精神,我相信是能夠通過磋商找到出路的。謝謝。


中新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新社記者:

美國政府指責中國知識産權保護不利,在某種意義上助長了竊取美國知識産權的行為,請問中方對此如何看待?中國準備如何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尤其是對於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謝謝。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 賀化:

感謝您的提問。首先必須説明,關於指責中國知識産權保護不力的言論,這是毫無依據也是站不住腳的。應該説,這罔顧長期以來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建設取得進步、中國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以及中國已經成為知識産權大國這樣的客觀事實。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中國政府的態度是鮮明的。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大重要舉措之一。在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中,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中國將實施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讓侵權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讓創新者大膽去創造。這就是中國政府的鮮明態度。

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內在需求是客觀存在的。當前中國正處於創新能力加快提升、創新主體快速發展的階段。在今年7月份,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所公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位列17位,相較于去年提升了5位,首次進入全球最具創新力經濟體20強。其次,在去年中國的發明專利申請中,逾九成來自於國內申請人。去年,中國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達到了5.1萬件,居全球第二。在今年上半年中國授權的發明專利中,國內申請的佔近八成。在中國有效的發明專利中,近七成來自國內申請人。因此,中國的發展對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有內在需求的,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對國內外企業知識産權保護一視同仁,對國外的知識産權保護也得到了世界廣泛的認同。我這裡有幾組數據,大家可以看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所取得的實際效果。第一組數據,在過去五年中,國外來華申請發明專利和商標數量分別達到了65萬件和84萬件,年均增長分別為3.1%和10.3%。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中國是一個知識産權保護環境不好的國家,大家不可能踴躍來這裡請求知識産權保護。

第二組數據,在去年的全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中,這個調查從2012年開始,是我局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的,調查顯示,去年的總體滿意度是76.69分,其中在華外商獨資企業是76.94分,略高於總體滿意度,合資企業是80.16分,明顯高於總體滿意度。這兩個主體是各類權利人主體中滿意度最高的,充分説明外商獨資和合資企業對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是滿意的。

第三組數據,今年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指出,外國企業在中國提起專利侵權訴訟的勝訴率超過80%,中國已經成為跨國企業發起知識産權訴訟的優選地。

第四組數據,去年中國企業對外付出的知識産權使用費達到286億美元,其中對美國知識産權使用費的逆差是最大的,達到了50.7億美元。試想,如果中國沒有一個比較好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就不可能有這麼高的使用費的付出了。

關於下一步在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我們主要從“嚴、大、快、同”四個方面入手。所謂嚴保護,主要是我們正在推動專利法和著作權法的修改,在知識産權領域全面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所謂大保護,主要是依法加強行政執法,強化司法保護,同時我們還通過仲裁調解等方式來實現構建大保護格局。所謂快保護,主要是我們在全國各地建立了19個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實現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協調聯動。保護中心的保護效率會有效提高。比如行政處理決定大概在7到8個工作日就能完成。所謂同保護,主要是推動中外企業、大中小型企業等各種主體之間的平等保護。謝謝大家。

郭衛民:

關於知識産權保護,中國政府的努力,我想記者媒體朋友們應該深有體會。我們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全國性的宣傳周活動,知識産權局的負責同志每年在這裡至少會有一次新聞發佈會,開展了大量工作,而且卓有成效。繼續提問。

俄通塔斯社記者:

中國通過金磚上合組織等國際平臺,通過和一些夥伴國家,包括俄羅斯經濟合作,能不能補償因美國發起貿易戰導致的損失?謝謝。

傅自應: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中俄兩國各個領域的合作交流搭建了一個很好的框架,雙方多個對話機制都十分暢通,成效非常明顯,特別是不久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與會各國領導人就未來的發展達成了廣泛共識。中俄之間政治互信基礎牢固,互補性很強,在此背景下,我們的合作、交流是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我們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干擾和困難,進一步推動中俄關係向更加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關於這次中美經貿摩擦,一些致力於中美雙邊貿易的企業已經率先受到了波及,比如深圳的中興通訊,針對摩擦對企業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我想問一下在座各位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如何給這些企業一些具體的提示,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這場風波?謝謝。

王受文:

不僅僅中國的企業不喜歡貿易戰,美國的企業、工人、農民、牧民、消費者,都不喜歡貿易戰。羅文副部長剛才已經做了解釋,貿易戰涉及到整個産業鏈,不僅給中國企業帶來損害,對美國的企業,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企業,也帶來損害。對於中國企業來説,剛剛連維良副主任已經講到,中國中央政府已經在六個方面採取措施來為企業的經營提供一個好的環境。

同時,企業也需要對風險有足夠的準備,在出口方面、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這種風險是難免的,我們需要企業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開拓多元化市場,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所以是兩個方面:一是政府要為企業創造更好的外部環境,並在國內為企業的生産經營提供更好的環境。二是希望企業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開拓多元化市場。謝謝。

羅文:

我補充幾句,中美經貿摩擦對兩國的中小企業發展都會造成一些影響,尤其是這次新一輪2000億美元的主要徵稅對象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客觀地説,給我們這些中小企業造成的困難有所增加,傷害的不僅僅是兩國的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是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前進的,沒有我們過不去的坎,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從今年1-7月份的統計數據來看,全國規模以上的中小工業企業運行總體平穩,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4%。下一步,

第一,我們將繼續擴大內需,發揮我國市場優勢,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

第二,我們要積極開拓新的市場,重點支持中小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拓沿線國家市場。

第三,我們要大力推進簡政減稅減費,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

美國多次指責中國政府強制技術轉讓,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白皮書對這個問題做了闡述,我在這裡再做一點解讀。所謂強制技術轉讓,首先要説誰強制誰。在中國所有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中,都沒有強迫外國企業把他們的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如果你找到了請告訴我。而且,為了防止有政府機關利用自己的影響給外資企業施加壓力,要求他們轉讓技術給中方企業,今年中國國務院專門發文,要求各級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外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産品,中國的大門是敞開的,沒有任何障礙,如果他們想要把技術賣到中國,也完全是自願的,沒有任何障礙。現在有的企業説我要到中國來投資,在投資時中國政府要求我轉讓技術。我們分析一下,外國企業到中國來投資,在絕大多數領域都可以建立獨資企業,建立獨資企業不存在技術轉讓的問題。大家查一查我們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要求合資的行業越來越少。確實有少部分行業要求中外合資,這個要求是中國在加入世貿談判時,美、歐、日和其他WTO成員都接受的。作為談判結果,中國有權利要求某些行業外資以合資方式進入中國,這是大家認可的。不僅中國這麼做,發達國家也有這樣的要求,更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有這樣的要求。你要到這裡來投資、生産産品,滿足當地市場,就需要進行合資。

我們再説合資是不是強制技術轉讓呢?有的企業説合資時我就得轉讓技術,我如果不轉讓技術沒人跟我合資,所以這就是強制轉讓,我們説不是。你在合資談判的時候,你肯定想要一個好的價格,你有技術就可以要一個好價格,沒有一個好價格你自己吃虧,是不會同意轉讓技術的。好價格是誰在談?是外資企業和中方的合作夥伴在談,這是平等的市場主體,平等的民事主體之間的談判,是契約談判,是企業的自由選擇,是企業的平等磋商,政府在裏面沒有發揮作用,政府沒有強制。實際上,很多的合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很好,美國的福特公司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生産的汽車超過在美國生産的汽車,福特在中國獲得的利潤超過在美國獲得的利潤。

剛剛知識産權局的賀化副局長提到,對知識産權保護,合資企業的評價最高,滿意度最高,是80%多,怎麼會有強制之説呢?有些人講,能不能把合資的要求取消?我告訴大家,我們現在取消合資要求的力度越來越大,今年的全國版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都有一個時間表,取消對汽車、飛機、船舶的製造、維修設計的合資要求,取消對金融、證券、銀行、保險的合資要求。對於合資要求,不僅中國有,其他的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也有,我們需要在WTO裏談判,需要通過雙邊自貿談判或者投資協定談判,解決這些問題。不要把強制技術轉讓作為一個藉口來發起貿易戰,這個藉口找錯了。

同時我特別提醒大家,提到強制,現在有一些國家搞所謂的強制技術不準轉讓,比如説他們搞出口限制,不讓出口一些産品、一些技術,這是政府的命令,政府的法律法規,這才叫強制。企業想賣産品給中國,企業想賣技術給中國,政府不讓,中國企業到這個國家去投資,或者去收購一個企業,企業願意賣給中國,但是政府不讓,法律不讓,所以我要提請大家注意強制技術不準轉讓。謝謝大家。

郭衛民: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商務部是否有一個評估或者是預判,此輪中美經貿摩擦會對今年我國外貿發展産生多大程度影響?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傅自應: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8月份,中國進出口總額3.02萬億美元,增長16.1%,其中出口1.6萬億美元,增長12.2%,進口1.41萬億美元,增長20.9%。這組數據表明,中國今年以來進出口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也有比較好的表現。這表明,近幾年來中國以供給側改革為核心的經濟體制改革,和我們最近幾年一系列主動對外開放政策措施的實施,增強了我們企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雖然有一些貿易摩擦,但是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在延續。

現在看來貿易摩擦形勢依然複雜,還在進一步升級,外貿企業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趨緊,如何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穩定外貿發展非常重要。因此,中國中央政府不久前研究,要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穩定外貿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這個難關。需要強調的是,中國採取穩定外貿發展的任何政策措施都是符合WTO規則的,比如我們可能要進一步提高企業的出口退稅率,過去企業繳納的增值稅在出口時沒有全額退還,我們考慮對一些出口商品要按照國際慣例實行增值稅全額退還。還比如,企業進入新興市場是有風險的,我們將按照國際通行的規則,使出口企業能夠使用更多的出口信用保險工具,降低企業風險。預計這些措施很快會陸續出臺。只要我們始終堅持經濟全球化,始終堅持國際貿易自由化,始終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國際貿易秩序,我相信中國企業與世界各國開展經貿合作的潮流是不可逆轉的。中國願與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謝謝大家。

郭衛民:

大家如果還有問題,也可以通過傳真、郵件發給國新辦新聞局,最近我們會根據大家要求再組織一些發佈和採訪活動。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