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推行160項人社政務服務“不見面、馬上辦”

2018-09-26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推行160項人社政務服務“不見面、馬上辦”
窗口撤了大半 事情更加好辦

銀川市月牙湖鄉,集鎮上馬生梅服裝店的生意總那麼好,每天一早開門就有人來,人多時隊都排到了門外。

“我不是來買衣服的。”排著隊的楊樹英老人拿出一張卡解釋。卡是社保卡,也是銀行卡,不僅有存取功能,還能在線繳納醫療、養老保險等各類費用。馬生梅的服裝店,也是社保卡的服務點。

2012年從彭陽縣雙樹村移民搬遷至此,楊樹英最開心的幾件事之一,就是不用再為了養老金,每月走幾十里山路進城了。“每天多則200多筆業務,最少也有100多筆。既服務了鄉親,也帶動了生意。”老闆馬生梅笑著介紹。

目前,寧夏累計制發第二代社保卡667.15萬張,戶籍人口覆蓋率達到97.85%,完成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02項社保卡綜合應用的92項。老百姓使用社保卡可以領取退休金、低保補助、高齡補貼等,基本實現了全區發放、廣泛應用。

一張卡的背後,是一個平臺在發揮作用。

自2012年開始發放社保卡起,寧夏回族自治區人社廳便推動建設全區統一的人社業務服務平臺,匯聚了全區就業失業、社保卡、社會保險等服務數據,覆蓋了城鄉所有服務人群,實現了數據服務資源的集中處理,同時將人社數據與民政、衛計、扶貧、公安等數據打通,提升大數據實用性,同步開通了醫保報銷、藥店刷卡、電話諮詢“全區通”服務。

依託這個服務平臺,寧夏人社廳得以搭建起聯通區、市、縣、鄉、村5級便民服務網,覆蓋全區116家人社服務部門、250家基層民生保障中心、6528家醫院藥店、151家稅務徵收機構、978家金融服務網點、2366個社保卡金融服務便民點,服務觸角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

一個平臺的背後,體現的是讓“百姓動手,數據跑腿”的新理念。

銀川市寶湖社區田立成老人,最近在手機上下了個新玩意。“‘掌上12333’,按照要求操作,動動眼,搖搖頭,養老認證完成。還有很多其他服務可以一鍵辦理,方便得很!”田立成笑道。

“目前,寧夏‘掌上12333’手機APP,已完成建設試點和全區推廣應用任務,為全區群眾累計提供500萬人次的就業招聘、社會保險信息查詢服務,幫助52.49萬退休人員‘不見面’完成了社保待遇資格認證。”寧夏人社廳廳長王少林介紹。

類似的方便,記者還聽到很多:

開公司的張雅莉,在網上直接進行社保繳納等工作,跑腿時間大大減少。

補領社保卡的楊先生,在社保卡服務點,從挂失到認證,再到重新領卡,只花了15分鐘。

51歲的吳忠市捲煙廠職工顧金兵,2018年5月24日在空軍軍醫大住院,通過全國跨省異地就醫平臺直接結算。“通過信息化手段,減少了參保人員墊付醫療費用的負擔,同時無需參保人員到經辦機構報銷醫療費用。”寧夏人社廳信息數據中心主任張進軍介紹。

方便群眾的過程,其實也是進一步提升行政效率的過程。

在石嘴山市政務服務中心,社保窗口從過去的8個減為2個,即便如此,也只有寥寥幾人在辦事。“過去主要是企業參保,如今全部上網,企業在電腦上便可以一鍵辦理,現在我們窗口主要是諮詢功能了。”窗口工作人員陳茜説。

“辦社保的窗口原先最熱,現在撤掉了一大半,讓我們節約了更多的人力精力來推動其他工作。”石嘴山市社保局局長劉兆明説。

目前,寧夏實現了“社保雲”公共服務平臺與自治區電子政務雲平臺的業務協同,在鄉鎮、村啟動上線了城鄉居民社保登記、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等9項政務服務事項。20萬註冊用戶登錄自治區政務服務平臺可“一網通辦”人社服務事項,160項人社政務服務實行“不見面、馬上辦”,不見面率達到84.65%。(記者 朱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