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運行態勢平穩 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談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

2018-10-12 18: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題 外貿運行態勢平穩 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談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

新華社記者 申鋮、劉紅霞

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形勢如何?呈現哪些新變化和新亮點?在穩外貿方面還會有哪些舉措?12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對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外貿運行穩中有進 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

海關總署12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9%,進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顯走高。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平穩運行,穩中有進。”李魁文説,在外貿進出口規模實現較快增長的同時,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出現了很多值得關注的新變化和新特點。

具體來看,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12.9%,對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49.9%;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東北三省外貿進出口增速分別高出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5.3個、2.5個百分點;進出口産品結構持續優化,機電産品出口增長7.8%,佔我國出口總值的比重達58.3%,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

李魁文表示,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加之基數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

“總的來看,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進展,預計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他説。

前三季度進口超10萬億元 呈現四大亮點

今年以來,我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進口形勢穩定向好。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累計進口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增幅比出口高出7.6個百分點。

李魁文介紹,前三季度,我國進口主要呈現四大亮點。

——量增價升合力推動,進口增長態勢良好穩固。前三季度,我國進口數量指數為109.5,進口數量的擴張對同期我國進口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8.7%。同時,進口價格指數為104.2,表明進口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4.2%。

——進口降稅、優化營商環境等系列政策極大激發企業活力。前三季度,我國有進口記錄的企業數量為19.4萬家,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380家。

——進口商品種類更趨豐富。前三季度,我國進口高新技術産品3.26萬億元,增長了14.8%。同期,牛肉、化粧品、電動載人汽車等産品進口增長顯著,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商品進口來源地更趨多元。前三季度,我國商品進口來源地分佈于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進口值在100億元以上的有70個,比去年同期增加5個。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勢較好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五年來,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佔外貿總值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13年的25%提升到2017年的26.5%。今年前三季度,這一佔比進一步提升。

“這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亮點。”李魁文説,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6.08萬億元,增長13.2%,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3個百分點,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7.3%,比重提升了0.8個百分點。

他表示,海關將充分發揮其職能作用,採取諸多新舉措,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一方面,正在落實《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0)》,健全與沿線國家的協調聯絡機制,全方位深化國際大通關機制化合作。目前海關總署已與沿線61個國家海關等部門建立了合作關係。今年前三季度,共對外簽署合作協議64份。

另一方面,將進一步研究出臺支持和促進中歐班列發展的政策措施,為中歐班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通關服務;加大力度推進“經認證的經營者”(AEO)的實施和國際互認合作;積極擴大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實施範圍。此外,還將進一步支持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

紮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

近日,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均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對此,李魁文表示,這項工作還在整體推進中,海關正在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紮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工作。

一是在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方面,公開公示口岸收費,加強聯合督促監管、清理不合理收費,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的降低。

二是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方面,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11月1日前擬由86種減至48種,並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比對核查。

三是在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方面,推廣應用“提前申報”模式,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對鐵礦石等大宗貨物推行“先驗放後檢測”檢驗監管方式,加快時效性商品通關速度,建立口岸通關時效第三方評估機制。

四是在優化通關流程和作業方式方面,將進一步加快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進一步推廣“雙隨機、一公開”作業模式,推廣第三方採信制度,推進跨部門聯合檢查。

五是在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方面,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提升口岸查驗智慧化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