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成立

2018-10-29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0月29日電(記者張海磊、余裏)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揭牌儀式29日在四川成都舉行,標誌著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進入了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據介紹,大熊貓國家公園是由國家批准設立並主導管理,邊界清晰,以保護大熊貓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地區域。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於推進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大熊貓國家公園面積為2.7134萬平方公里,分為四川省岷山片區、邛崍山——大相嶺片區,陜西省秦嶺片區和甘肅省白水江片區,其中四川園區佔地20177平方公里,甘肅園區面積2571平方公里,陜西園區4386平方公里。

2016年12月,國家通過《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和四川、陜西、甘肅三省以加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為基礎,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為突破點,強化資源監督管理為抓手,經過多方努力,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已編制印發了《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方案》,明確試點工作重點、路徑、時間表和責任單位;形成《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初稿,組織開展相關專項規劃和專題研究。同時,還加大了投資力度,加強了資源保護和合作交流。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在揭牌儀式上指出,在大熊貓主要棲息地整合設立國家公園,對解決跨地區跨部門的體制機制性問題,加強以大熊貓為核心的生物多樣性和重要生態系統保護意義重大;對展示我國形象、加強國際交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影響深遠。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會同相關省份,加快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制定自然資源和自然生態系統監測技術指標體系,建立監測數據庫和監測平臺,統籌制定各類資源保護管理目標。要加強生態保護和監管力度,對國家公園內不符合保護和規劃要求的各類設施、工礦企業要逐步搬離退出,嚴格控制人為活動增量。要儘快完成大熊貓國家公園範圍和功能區勘界落圖,修改上報《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進一步明確發展目標、管控要求和具體措施,推動建立完善的保護管理、科研監測、宣傳教育、特許經營、社區發展等管理制度體系。要加強輿論引導,廣泛開展生態文明和國家公園建設宣傳教育,形成思想共識,確保體制改革有序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