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物館進校園:讓文物“活”起來

2018-10-30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0月30日電(記者董寶森、黃騰)一雙雙稚嫩的小手抓起陶泥,反復地揉捏,不一會兒,一件件頗具古老氣息的陶罐、陶碗被創作出來。

“捏完之後可以放置兩天自然風乾定型,也可以經過烘烤定型。”初一學生李佳坤一邊忙著收拾手上的陶泥一邊説,自己喜歡動手實踐,尤其是親自動手製作陶器。

這是在位於哈爾濱市第六十中學的黑龍江省博物館微型分館中的一幕。29日,這一微型分館正式揭牌,“鶯歌嶺遺址專題展”也一同展出。

在微型博物館裏,陳列著一件件出土于鶯歌嶺遺址的文物:陶片、大型打制石器、磨制石斧、石磨棒、骨器……

學生不用走出校園,就可以與這些遠古器物近距離接觸,學生們還可以在館內觀看介紹鶯歌嶺遺址的視頻短片、動手製作陶器等。

學生李浩正盯著一件件磨制石器,不時翻看手中關於石器知識的課外書。“我對歷史很感興趣,家裏有幾十本專業書籍。”李浩告訴記者,他一直沒有機會去博物館看遠古石器,這次居然在學校圓夢了。

哈爾濱市第六十中學德育主任潘繼銘説:“這種形式的博物館更易於被孩子們接受,不僅可以訓練學生的動手能力,還可以讓學生更深入、直觀地了解我們的古老歷史,對我們做好德育工作也有很大幫助。”

據悉,黑龍江省博物館有60余萬件藏品,文物資源豐富,近年來博物館與教育部門合作,在中小學、幼兒園建設系列微型博物館。近期黑龍江省博物館還與當地兩家教育單位達成協定,將分別創建以自然環境、漁獵文明為主題的微型博物館。

“發揮博物館的文化優勢,讓文物走進校園,目的是打破現有博物館的場地限制,使文物‘活’起來,對於青少年學生素質教育、審美意識都有幫助。”黑龍江省博物館館長王軍告訴記者,在校園建立微型博物館,可以增強學生對古老文化的了解,也有助於文化知識的學習,對文物的保護與利用都會産生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