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情況等舉行發佈會

2018-11-01 10: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武,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介紹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情況等,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情況等舉行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孫宇 攝

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年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先生,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武先生,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女士,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的籌備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下面,先請鹿書記作介紹。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鹿心社: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非常感謝國務院新聞辦為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專門舉行這次新聞發佈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廣西發展的關心支持。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中國網 孫宇 攝

60年前,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八桂大地從此開啟了發展的新篇章。60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廣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守望相助、親如一家,團結一致謀發展,齊心協力搞建設,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八桂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區各族人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富民興桂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日的廣西,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睦,邊疆鞏固安寧,人民安居樂業,幹部群眾精神振奮,正闊步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上。廣西的生動實踐,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充分展示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也充分證明民族團結是廣西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幸福線。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特別關懷、寄予厚望。2015年3月,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要求廣西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去年4月,總書記又親臨廣西視察,提出了“五個紮實”新要求,為新時代廣西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區各族人民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堅持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作為廣西改革發展的主線,著力盤活開放發展這一盤棋,打好精準脫貧這一硬仗,落實協調發展這一要求,激活改革創新這一動力,發揮好生態環境這一優勢,抓好黨的建設這一保障,加快實現開放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一步一個腳印,把總書記勾畫的發展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60年一甲子,站在廣西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區各族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攜手共進、同心築夢,努力把八桂大地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希望各方人士和各位記者朋友一如既往地關注廣西、關心廣西、支持廣西,幫助我們把富民興桂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共同譜寫祖國南疆繁榮穩定新篇章!

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鹿心社書記。下面,請陳武主席作介紹。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 陳武: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十分高興今天有機會與記者朋友們見面。首先,也借這個機會對海內外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廣西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我也非常樂意向大家簡要介紹廣西自治區成立60年來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武。中國網 孫宇 攝

1958年3月5日,經中央批准,廣西壯族自治區正式成立。60年來,經歷了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認真貫徹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針,特別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屆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奮發圖強、艱苦創業、砥礪奮進,譜寫了祖國南疆繁榮發展的壯美華章。今天的廣西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民族團結和睦,邊疆安寧穩固,人民安居樂業。

在黨中央深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廣西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解放初期,廣西是百業待興,自治區成立之後,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關心支持廣西的經濟建設。過去廣西的工業是一窮二白,基本沒有工業,基礎很弱,中央支持廣西建設了像柳鋼等一大批工業企業,也支持廣西推進鐵路、公路、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先後在廣西建設一大批重大項目,為廣西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廣西發展,情係廣西各族人民,親臨廣西考察指導,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對廣西工作提出了“五個紮實”新要求,為廣西富民興桂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所以,我們全區上下深受鼓舞,感恩奮進,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譜寫新時代富民興桂事業新篇章。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新的發展理念,開創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

一是經濟實力大幅度提升。2017年,全區經濟總量達到了2萬億,是1958年的832倍,財政總收入從1958年的4.66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2600億元,年均增長11.3%。過去産業基本是空白,現在已經擁有超過千億元的工業産業,達到了10個。

二是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固定資産投資也達到了2萬多億元,比1958年翻了12.5番,高鐵、動車通達全國15個省會的城市,在自治區內部有12個設區市通達了高鐵動車。還有89%的縣通了高速公路,城鄉面貌發生了歷史性劇變,城鎮化率達到了49.2%,我們還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通電、通水、通廣播電視、通網絡信號。

三是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非常顯著。廣西生態環境的總體優良並位居全國前列,森林覆蓋率超過了62%,排在全國前列。上面這些簡要的數字,説明60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60年來,我們始終把維護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作為重大的政治責任來堅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入的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的創建活動,大力推進少數民族聚居區經濟社會事業的協調發展,“兩個共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意識深深的紮根在廣西各族人民的心中。維護國家的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成為廣西各族人民的自覺行動,廣西團結、和諧、穩定大局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對廣西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譽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範。

我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主動服務融入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大局,我們堅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一招,使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以後進一步推進,在一些重點領域的改革,比方説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商事制度改革、沿邊金融綜合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也走在全國的前列。農村金融改革的“田東模式”也獲得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充分肯定,成為了全國先進典型。

我們堅持把擴大開放作為推進發展的根本出路,深入實施開放帶動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廣西連續成功承辦了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推動一大批中國-東盟合作的機制落戶廣西,形成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南寧渠道,還開創了中國—馬來西亞“兩國雙園”等國際合作的新模式。連接東盟的陸海貿易新通道也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下加快推進。

自治區黨委、政府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的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我們堅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全面提升。2017年,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突破了3萬元和1萬元,是1978年的105倍和94倍。特別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農村貧困人口從1980年的1920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267萬人,全區的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5.7%。2017年,財政的民生支出佔比也達到了81.3%,全區各族群眾實現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60年來,廣西的發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大支持,我們熱切廣大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們能更多的關注、關心、支持廣西,推介宣傳廣西,我們也誠摯的歡迎您多到廣西走一走、看一看,多為廣西的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鼓與呼。

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

胡凱紅:

謝謝陳武主席,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聽到介紹以後我們了解到,廣西貧困人口從1978年的2100萬減少到2017年底的267萬,但是貧困問題在廣西百色、河池等地仍然存在,我們下一步採取哪些措施打贏這場精準扶貧攻堅戰,以確保實現廣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鹿心社: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從提問可以看出來,你對廣西脫貧攻堅非常關心。廣西要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是脫貧攻堅。你剛才所關注的問題,也正是我們自治區黨委最為牽掛、傾心傾力在做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廣西的貧困群眾,叮囑我們要把脫貧攻堅抓緊抓準抓到位,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調動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堅。從2012年到2017年,全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09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8%降低到5.7%,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但到去年年底,廣西還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7萬,排在全國第三位。也正像剛才記者朋友提的,大部分貧困人口在河池、百色地區,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深入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堅決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全區5600萬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工作上有“四個更加聚焦”:

一是更加聚焦精準脫貧這個根本要求。因村因戶因人精準施策,紮實做好産業扶貧、易地搬遷、就業扶貧、危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確保真正扶到點上、幫到根上。

二是更加聚焦深度貧困這個重點難點。以20個深度貧困縣、30個深度貧困鄉鎮、1490個深度貧困村為主戰場,調動各方面扶貧資源,在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傾斜支持,加強幫扶工作力量,堅決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同時強化對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貧困群體的幫扶,確保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殘有所助、生活有兜底。

三是更加聚焦穩定增收這個長遠目標。因地制宜幫扶貧困縣、貧困村特色産業發展,綜合運用“産業+”“旅遊+”“電商+”等辦法,大力引進有技術、有實力的現代化龍頭企業,精心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做到前端有技術支撐,中間有龍頭企業或合作社組織帶動,後端有市場銷售,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四是更加聚焦“一線扶貧”這個主攻方向。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落實責任、權力、資金、任務“四到縣”。實施脫貧攻堅一線工作法,推動力量向一線傾斜、措施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成效在一線體現、形象在一線樹立,激勵廣大扶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心齊氣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

我們也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大力關心支持廣西的脫貧攻堅,助力我們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廣西在高質量發展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就這一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能否具體介紹一下?謝謝。

陳武:

謝謝光明日報記者的提問。推進高質量發展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對廣西來説,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廣西是西部地區、民族地區,雖然説經濟發展總體水平還不高,但是推進高質量發展仍然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任務。作為西部民族地區,今後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就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自治區黨委、政府組織各級各部門,切實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完善理清思路,轉變發展觀念,推進發展方式轉變。過去較長的一段時間裏,我們的發展方式是比較落後、比較粗放的,要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首先,要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轉變傳統發展方式。從粗放的只講增長、不講質量,只講效益、不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的傳統老路上切實地轉變過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多次組織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大新發展理念,按照新發展理念來指導我們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樣才能保障我們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這是我們首先全力以赴推進的第一點。

第二,全力推動經濟特別是産業的轉型升級。廣西的産業還是傳統産業比重比較大,比方説我們的糖業、有色金屬、機械、冶金,這些傳統優勢産業佔比較大,在過去的發展形成了很好的基礎,但這些傳統産業反映出來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問題也比較突出。所以,高質量發展首先落腳在推進這些産業轉向高質量發展的軌道,我們就提出傳統優勢産業要進行二次創業。所謂二次創業,首先要推進這些傳統優勢産業從産品低端轉向中高端,推進落後技術通過技術改造來提升水平,還要推進這些産業、企業對過去造成的生態環境影響進行生態化改造,使這些傳統優勢産業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煥發出青春,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繼續發展。另外,我們大力推進新興産業發展。比如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等。過去廣西電子信息産業基本是空白,現在電子信息産業已經成為2000多億元規模的産業。汽車産業廣西在全國也佔有一席之地,每年汽車的産量達到了250萬輛,新能源汽車也在蓬勃的發展。這是我們致力的第二個方面的工作。

第三,全力以赴深化改革,打造優良營商環境。按照黨中央部署,我們認為高質量發展首先要有高質量的發展環境、營商環境,所以我們全力推進“放管服”改革,來優化營商環境。今年自治區黨委、政府還專門召開了全區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通過創造優良的營商環境,來推動高質量發展。

第四,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優良,但是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也存在不少問題。高質量發展的本質要求就是要綠色發展,所以,我們認真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召開了全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制定了一系列文件來推進綠色發展,特別是我們實施生態經濟十大工程,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也就是説高質量發展既要發展,同時要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更好地發揮廣西生態環境的基礎上來推進發展。我們還要利用好廣西豐富的旅遊、健康養老資源,充分發揮廣西的良好生態環境來推進發展。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都知道,廣西是我們國家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區,少數民族文化深遠流長。您跟我們介紹一下廣西在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建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績?謝謝。

范曉莉:

非常感謝您對廣西文化事業發展的關注和關心。廣西是我們國家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一個自治區,是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也是我們國家唯一和東盟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自治區。在23.67萬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上,有12個世居民族,包括漢族、壯族、瑤族等12個世居民族,和其他44個民族在這裡和諧共處,創造了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我們自治區黨委政府非常重視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提出了要建設民族文化強區,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的樞紐和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省區。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中國網 孫宇 攝

這些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文件,比如出臺了《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回應時代呼喚,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在這方面,我們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文化供給質量。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工作的中心環節,把文藝作品的質量作為生命線。我們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紮根人民,在火熱的實踐中,廣大文藝工作者進行采風,創造出很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時代、謳歌英雄、謳歌人民的精品力作。這幾天廣西正在北京舉行的系列文化藝術作品展覽和展演,都是我們這些年打造精品力作的結果。

第二,在文化惠民上下功夫,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一方面加強文化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年建設和完善了圖書館、文化館,加強了鄉鎮文化站建設和行政村公共文化中心建設,我們圖書館、博物館都是免費開放的。現在行政村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已經覆蓋全區15000多個行政村的80%,同時我們配備文化專管員,使這些設施能夠建得起來、用得上,能夠發揮作用。我們還開展文化惠民演出,政府擴大公共購買服務,每一年安排相當的財力資金,支持自治區文藝院團,深入農村、深入基層、深入學校、深入社區進行惠民演出,包括“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優秀經典作品到基層演出,讓基層老百姓不出家門就能看到高水平的文藝作品。我們還打造了“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惠民品牌,自治區決定每年3月3休息兩天,和週末連在一起,有4天的民族假日,全區各地都開展“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可以説這是民族大聯歡。

第三,在改革創新上下功夫,推動文化産業發展。廣西的文化産業相對來説比較薄弱,這些年黨委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文件,扶持文化産業發展,同時設立了文化産業專項資金。我們也支持文化企業“走出去”,比如這些年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到東盟辦一些展覽,開展文化貿易合作,達成版權輸出圖書1300多種。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也積極“走出去”,收購了英國ACC出版集團、澳大利亞視覺出版集團,廣西接力出版社在埃及也建立了分社,每年出版20多種阿拉伯語圖書,在阿拉伯國家非常暢銷。

第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下功夫,努力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廣西故事。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加強文化交流,廣西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每一年我們的文藝院團都會走進東盟國家,走進“一帶一路”沿線的有關國家,把精彩的文藝節目送出去,傳播中華文化。我們的各個出版社在東盟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圖書展,來宣傳中國文化。另外,我們同時辦好南寧國際民歌節、中國-東盟戲曲周、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宣傳中國文化、廣西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還有電臺和電視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我們和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泰國都有合作項目和合作欄目,在對方國家建了工作站,建了譯製站,合作開辦了中國劇場、中國動漫、中國電視劇、美麗廣西、精彩中國這些欄目。2013年以來,我們譯製了一千多集中國的優秀電視劇,像《三國》、《瑯琊榜》、《你好·喬安》,既有反映歷史的電視劇,也有反映現實生活的電視劇,在東盟國家通過合辦欄目來播出,可以説受到了東盟國家的歡迎。在教育方面,廣西有29所高校接收了12000名東盟國家的留學生,這些留學生都會成為了解中國文化、學習中國文化、傳播中國文化的使者。我們廣西的高校在東盟國家建了7所孔子學院,可以説這些孔子學院在傳播中國文化、在國際漢語教育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還加強地方政府之間的合作,我們建立了很多國際友城,和世界五大洲34個國家建立友城108對,其中東盟國家友城54對,通過友城渠道,我們開展文化交流、體育交流,來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廣西有3個地級市、8個縣是和越南接壤,所以充分發揮邊境地區老百姓之間的民間交流,像春節、端午、龍舟節、歌圩,我們都會邀請對方的邊民參加活動,來親身體驗中華文化的魅力。我們廣西在中華文化走出去方面還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建設國家的文化強國貢獻我們應有的力量。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據了解,在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60週年有“八個一”系列活動,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辦好一批民生實事的項目,請問陳主席,辦好一批民生實事的項目是什麼項目,這些項目涵蓋著哪些內容?謝謝。

陳武:

謝謝您對廣西民生建設的關心。民生事業、民生項目是我們自治區各級政府一直關心和推進建設的重點,圍繞60週年大慶,近年來我們實施一大批民生基礎工程,特別是涉及到基層群眾、城鄉群眾關心的基礎工程。比方説教育、衛生、文化、生態環境這幾大方面。教育,我們主要是支持鄉村學校的建設,這方面廣西也存在很多短板,所以近年來我們籌措上百億資金,來支持實施了三年基層教育設施的建設。去年又進行研究,開始實施基層衛生基礎設施三年建設,解決農村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落後的問題,增強基層衛生建設能力。基層特別是農村人居環境圍繞農村環境治理推進“污垃項目”“污垃工程”,解決農村基層污水垃圾問題,解決過去污水橫流、垃圾到處亂堆積的問題,治理好解決農村生態環境。

另一方面,我們還推進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集中在教育、衛生、交通等領域,突出的幾個項目,今年都陸陸續續在60週年大慶即將到來之際,即將竣工投産。比如革命老區河池百色高速公路,這兩個革命老區河池市、百色市相互之間過去沒有通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這個月就要竣工通車。教育事業,除了前面講到的基層教育之外,我們還有一些重點大學建設,比方説在國家有關方面的支持下,大力推進北部灣大學建設。衛生事業,我們建設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壯醫作為中國優秀傳統醫學文化、中醫文化的一部分,在廣西和相關區域,在國際特別是東南亞都有很多影響,所以我們建設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這個月已經正式投入使用了,這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還有一些其他重大的民生工程,都在大慶前能夠完成。圍繞慶祝60週年大慶,我們貫徹中央的要求,就是要把著眼點惠及廣大各族人民群眾。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即將在廣西舉行的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具體都有哪些內容?謝謝。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中國網 孫宇 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黃俊華:

首先感謝您對於大慶活動安排的關注。隆重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是我們廣西全區各族人民今年的大事、喜事,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辦好慶祝活動的部署要求,堅持隆重熱烈、簡樸務實、突出政治性的原則,在中央籌備辦的指導和支持下,對大慶籌備活動進行了週密的安排部署和精心、系統的組織實施。整個大慶活動涉及到八個方面的內容,剛才有記者問到相關具體內容,陳武主席也作了介紹。具體來説,活動內容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召開一個慶祝大會,就是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會。二是舉辦一個成就展,通過舉辦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成就展,充分展示改革開放40年、自治區成立60年來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三是舉辦一場慶祝晚會,以文化藝術的形式講述廣西民族團結、邊疆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生動故事。四是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我們從今年4月份開始,全方位開展自治區成立60週年系列宣傳活動,全面反映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廣西的成功實踐。五是開展一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從今年的“壯族三月三”開始,我們開展了面向基層、主題鮮明的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六是開展一系列慰問活動,在全區範圍內對為廣西解放、建設、改革發展、穩定作出貢獻的先進模範人物和老幹部、老黨員、老同志的代表,以及基層的各族幹部群眾進行走訪、慰問。七是召開一次表彰大會,即召開自治區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表彰為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等各個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八是辦好一批民生實事項目,在全區實施和建成一批惠及各族群眾的民生實事項目。剛才陳武主席向大家系統詳細地介紹了這些民生實事項目,通過實施這些項目,讓全區各族人民、各族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使大慶成為群眾得實惠的大慶。

我們舉行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就是要唱響中國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民族團結好這樣的時代主旋律,凝聚起全區各族人民感黨恩、聽黨話、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我們也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的慶祝活動一定能夠辦得隆重、辦得精彩,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讓黨中央滿意,讓全國人民、全區人民滿意。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廣西是一個後發展欠發達地區,但是近幾年來廣西依照毗鄰東盟的優勢,已經步入發展快車道,我想知道廣西在未來怎樣對“一帶一路”發展做出貢獻?

鹿心社:

非常感謝你對廣西發展的關注。廣西沿海、沿邊、沿江,這個江是珠江——西江。廣西是中國西部唯一有出海口的省份,也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省份。總書記曾經指出,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後勁也在開放,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充分發揮廣西的獨特區位優勢,立足“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充分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盤活開放發展這盤棋,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簡要的説,我們重點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謀劃大開放,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結合廣西實際,把總書記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具體化,著力從南、北、東、西四個方向來擴大開放。南向,就是以中國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為載體,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北聯,主要是加快暢通聯絡貴州、重慶、四川、陜西、甘肅等地的通道,把“一帶”和“一路”在中國西部地區連接貫通起來。東融,主要是主動融入對接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借力東部加快發展。西合,主要是聯合雲南等省份,加強與越南、緬甸、老撾等湄公河國家的合作。如果形成了這麼一個開放發展新格局,廣西發展這盤棋就走活了。

二是搭建大平臺,著力打造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版。中國——東盟博覽會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最高級別的國際展會之一,已經舉辦了15屆,共有79位中外領導人、3100多位部長級嘉賓出席,舉辦了200多個專業論壇,吸引了74.6萬中外客商參展參會。東博會已成為高層對話、經貿合作、專業交流平臺,形成中國和東盟及區域外國家交流合作的“南寧渠道”,在密切我國與東盟的務實合作、促進廣西開放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獨特、關鍵、重要的作用。我們正在推動東博會升級發展,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務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建設。

三是推進大聯通,打造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重點推動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這條通道縱貫中國西南西北地區,北接渝新歐國際通道,南經貴州到廣西北部灣港和陸路口岸直至新加坡和整個東南亞,是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央有關部委大力支持,新加坡等沿線國家和國內有關省份也積極響應,目前已經開通運行了北部灣港到重慶、貴州、四川、雲南、甘肅5省市的海鐵聯運班列,實現了北部灣港分別到新加坡、香港集裝箱班輪常態化運行。我們正在加強與國內相關省份和新加坡的合作,在國家的支持下,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解決好鐵路、公路、港口、航線、物流、通關等各方面的協同問題,把南向通道建設成為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開放發展的經濟帶,為廣西立足獨特區位優勢,面向東盟開放,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提供支撐。

經濟日報記者:

我和我的同事都去過廣西,對那裏的生態環境印象非常深刻。請問廣西在加快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未來將如何保持山清水秀生態美?謝謝。

陳武:

感謝您對廣西生態環境的讚譽。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視察,特別強調“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這是總書記對我們的勉勵,也是對我們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確確實實,廣西生態環境總體優良,但是也存在不少問題,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們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總書記的要求,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託,把保護好廣西優良的生態環境,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時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始終作為我們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們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重點抓幾項工作,而且要持之以恒、久久為功地抓下去。

首先是按照問題導向,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這三大方面的攻堅戰。雖然説廣西生態環境總體優良,但是這些領域都還有不少問題,所以我們制定了方案來推進。舉個例子,水和流域方面,我們過去九州江、南流江是污染比較嚴重的,九州江是連通廣東的,廣西在上遊,所以近年來我們在廣東的大力支持合作下進行治理,現在已經比較常態化,整個流域穩定達標。南流江也在全力以赴推進污染治理。這就是問題導向、解決問題。

二是持續推進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和宜居城市建設,打造宜居、宜遊、宜業的美好生態環境。

三是強化規劃的實施、引領和落實。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要有完善的制度建設,做好規劃,抓好落實。比方説主體功能區規劃、生態紅線保護規劃、自然保護區的規劃和劃界等等,我們有一些工作還在抓緊落實,有一些已經制定方案的要進一步完善和落實。

四是完善制度,特別是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各級領導承擔起保護良好生態環境的職責。

我就簡單介紹這些,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提問。

中新社記者:

前面剛剛有提到廣西這幾天在北京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文化藝術展覽展演活動,請具體介紹一下有哪些活動?謝謝。

范曉莉:

謝謝您對廣西在北京舉行的文化藝術作品展覽展演活動的高度關注。我們根據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慶活動的總體安排,自治區黨委、政府于10月29日至11月20日在北京舉行系列文化藝術展覽展演活動。這個活動內容非常豐富,也薈萃了經典,主要有四大板塊。

第一個板塊是優秀劇目展演。10月29日、30日廣西原創大型民族舞劇《花界人間》成功在保利劇場上演,讓北京的各界朋友欣賞到廣西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今天晚上和明天晚上將在國家大劇院和中央民族大學演奏交響音樂會《壯鄉和韻》,這場音樂會是中西合璧,特別值得期待。11月2日至10日,我們先後在梅蘭芳大劇院、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演出經典劇目彩調劇《劉三姐》、桂劇《七步吟》和剛剛打造的從廣西走出去的時代楷模黃大年故事的桂劇《赤子丹心》;還有壯劇《我家住在銅鼓嶺》和《馮子材》。

第二個板塊是文化藝術作品展。今天下午我們將在民族文化宮舉行廣西文化藝術作品展的開展活動,這個展覽將持續到11月20日。展覽的內容也非常豐富,一是匯集60年廣西繪畫的精品力作,60幅繪畫反映了廣西漓江畫派這些年取得的成就,還有近年來我們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深入基層、紮根人民采風所創作的60幅攝影作品和60幅書畫作品,這些可以展現出廣西“八桂書風”的風采。二是有一百多件的民族服裝和服飾的展覽,還有二百多種廣西好書的推薦。在這裡會可以看到“文學桂軍”“八桂書風”這些年所取得的成績。

第三個板塊是電影的首映。昨天下午我們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為紀念自治區成立60週年打造的電影《又是一年三月三》,這部電影描寫的是廣西邊境的貧困村,現代的青年駐村第一書記怎麼帶領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一個故事,以此來表達自治區黨委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信心和決心。

第四個板塊是廣西好書推薦和讀書分享活動。我們今天上午在西單書城舉行了廣西好書的展銷,特別是舉行了為自治區成立60週年精心打造的系列複合圖書《我們的廣西》,這本系列複合圖書共有30本。同時,書展將持續到11月12日。11月2日至5日還將先後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等高校舉行廣西好書推薦和讀書分享活動,邀請部分作者、廣西作家和科學家到現場和大學生進行互動交流。

我們總的目的是通過文學藝術形式宣傳自治區成立6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示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廣西的成功實踐,展示我們廣西各民族守望相助、團結和諧的成果,特別是向全國人民、向世界展現新時代更加開放、更加自信、更加美麗的廣西。謝謝大家。

中國海洋報記者:

我這個問題提給范部長。我們知道范部長工作以來一直對海洋有密切關係,以前在國家海洋局工作,一直到了廣西也是在兩個海洋城市擔任領導職務。能否結合您的工作實際,介紹廣西海洋經濟發展的情況,它的潛力和薄弱點是什麼?

范曉莉:

我雖然是從國家海洋局出來到廣西工作,前些年剛到的時候是在地市工作,但這些年我不分管海洋領域的工作,我想請相關的同志回答您的問題。

鹿心社:

范部長過去在國家海洋局工作,到廣西之後在地方工作一段時間,後來到自治區黨委做統戰部長、秘書長、宣傳部長,主要是在黨口工作,所以主席可能對海洋經濟更熟悉一些。

陳武:

你提這個問題可以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去年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北海視察,總書記給我們提出要求,廣西要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因為廣西有北部灣這一片海,1600公里左右的海岸線,發揮好海洋和沿海優勢,對於廣西高質量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近些年來廣西海洋經濟發展可以説取得了長足進步,無論是海洋産業,還是海洋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還是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和海洋經濟的國際合作,特別是跟東盟的合作,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海洋經濟、海洋産業比較傳統的,比如海洋漁業,現在是廣西農業的支柱。海洋産業,比方説海洋生物醫藥,還有特色優勢海洋産業,北部灣的珍珠,那是非常有名的,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産業,取得了發展。海洋生態保護良好,比如圍繞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我們對紅樹林的保護非常重視,也做了一系列工作,廣西紅樹林面積在全國位居前列,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海,還專門視察了北海的紅樹林。

海洋方面,無論是産業發展,海洋生態保護國際合作,特別是跟東盟的合作,我們也建立起機制。對於廣西來説,一方面海洋經濟要發展,另一方面要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這兩大方面的工作可以説這些年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差距也還是比較大。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剛才心社書記講到廣西的開放,講到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實際上最重要的就是發揮廣西沿海優勢,發揮廣西北部灣沿海面向東盟、背靠大西南、東聯粵港澳的獨特區位條件,大力推進開放。通過推進開放,把海洋産業,把海洋生態優勢發揮出來。同時,也使處於國家大陸海岸線最南端的北部灣,在國家的開放發展格局中的優勢能夠更好地發揮出來。

我就簡單説這些,謝謝。

胡凱紅:

鹿書記最後要不要講幾句。

鹿心社:

再次感謝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由衷感謝新聞界的朋友長期以來對廣西發展的關心支持。自治區成立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績,廣西發展已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但我們也非常清醒地看到,廣西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譬如説今天大家關注的脫貧攻堅,還有高質量發展中的創新能力等等。衷心希望新聞界的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關注廣西、關心廣西、支持廣西,助力我們推進富民興桂事業,譜寫好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也歡迎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多到廣西走走、看看。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廣西的四位領導同志,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