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海關啟動關稅保證保險擔保業務改革

2018-11-02 11: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1月2日電(記者 姜辰蓉、張駿賀)記者從西安海關了解到,西安11月1日正式啟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工作,此舉旨在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促進貿易便利化。

據西安海關副關長宋戈介紹,關稅保證保險是海關首次引進保險産品,也是保險行業內第一個以政府機關為被保險人的保證保險産品。關稅保證保險是指,進出口企業在保證海關稅收安全的前提下,由保險公司為進出口企業提供關稅保證保險,保險公司承保的是進口企業在保險期間內申報進口貨物所涉及的海關稅款。如進口企業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和金額繳納應繳稅款,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憑海關理賠通知書和海關稅款專用繳款書進行賠付。

中銀保險有限公司陜西分公司總經理桓賢維説,關稅保證保險是以進口企業作為投保人,海關作為被保險人,保險公司作為承保人的創新型保險産品,如企業未按海關規定繳納稅款,由保險公司進行賠付。對進口企業來講,可以實現“先放行後繳稅”,有效解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進口業務環節遇到的資金困難和問題,實現快速通關。對海關來講,起到了改善進出口企業營商環境的作用,保證了國家稅款安全。

宋戈説,傳統通關模式中企業在通關環節繳納稅款佔用了較長時間,造成貨物口岸滯留,增加了通關成本和通關時間。引入關稅保證保險後,企業可享受“先放行後繳稅”通關便利,在海關對貨物放行後10日內繳納稅款。這一措施不僅將有效解決中小企業擔保申請成本高、擔保申請手續繁複的問題,還將有效解決中小企業經營性成本高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