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農村公路建設步伐加快

2018-11-03 08:2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農村公路建成10332公里,完成投資92.42億元,佔省年度目標任務100億元的92.42%,一張遍佈雲嶺山鄉的路網持續完善。

去年年底,我省較預定目標提前兩年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務,全省農村公路通車里程19.9萬公里,鄉鎮通暢率100%,1.4萬餘個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在農村路網結構持續完善的同時,我省進一步採取切實舉措,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

目前,全省建立了“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協管員”的省、州(市)、縣(市、區)、鄉(鎮)四級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系,全省共配備28253名專兼職管理人員,且機構、人員運轉經費均納入當地財政預算。省級每年安排約8.4億元用於農村公路養護,並隨列養里程增加而增加。建立了以省級補助資金為基數,州(市)級按照不低於20%,縣(市、區)級區分不同類別分別按不低於60%、50%、30%的比例配套養護資金的機制,有效緩解了農村公路養護資金不足的問題,自2011年以來地方累計配套約27.7億元。

此外,各地緊扣“四好農村路”建設目標,積極探索“法、約”結合“村規民約”管理公路的機制,推行農村公路管護路長制,壓實縣、鄉、村管護農村公路的主體責任,帶動屬地群眾積極參與管理,並優先選用公路沿線貧困群眾參與公路的水溝、路肩養護和保潔工作,助推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目前,農村公路列養率100%,經常性養護率縣道100%、鄉道82%、村道71%,農村公路逐步形成了路容路貌美觀、環境管理有序、服務水平提升、通行效率提高的局面。(記者 左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