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數字經濟引領開放共享創新發展

2018-11-05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 題:浙江:數字經濟引領開放共享創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馬劍、吳帥帥

白墻黛瓦間散落了約500家數字經濟類企業,百步一橋側“流淌”著26條連通世界的萬兆級光纜。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浙江烏鎮這座小橋流水的千年古鎮,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魅力。

烏鎮是浙江發展數字經濟的鮮活樣本,也是浙江開放共享的生動縮影。作為全國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浙江近年來大力推進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突破和廣泛應用,數字經濟已成為引領這個資源小省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創新創業的主戰場。

數字經濟成為創業創新主戰場

“我告訴老外,你可以在杭州做世界的産品。”坐在位於杭州未來科技城中國人工智慧小鎮的辦公室中,認識科技創始人兼CEO萬馬正忙著協調公司新引入的外籍人工智慧科學家定居杭州全職研發的事宜。“未來已來 變革從此開始”——窗外馬路邊隨處可見的標語,提醒著到訪者這一小鎮的雄心。

經過5年的發展,萬馬與其團隊研發的虛擬醫生助手産品已經在浙江省人民醫院、上海瑞金醫院等長三角重點醫院推動醫學隨訪的常態化與智慧化,其背後是來自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專家的智力支持。

雲計算、電子商務、信息軟體、人工智慧,孕育了阿裏巴巴、海康威視的杭州四年來深耕數字經濟領域,走出一條漂亮的上揚曲線:數字經濟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上市企業中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佔據半壁江山。

這座以風景秀麗著稱於世的中國東南沿海城市集聚了全國超過1/3的電商平臺,為全國提供了70%以上的雲計算能力。

數字經濟正成為浙江創業創新的主戰場,電子商務、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信息消費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浙江在大眾電商創業最活躍城市、淘寶村、淘寶鎮數量上均居全國第一。

一朵“雲”提升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實體經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虛實結合”大有文章可做。

在浙江,一朵看似縹緲的“雲”還提升著大量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在位於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浙江東尼電子的自動化生産車間中,原料上線後不過幾分鐘,一批新型合金線材就下線,它們將成為電動汽車的“血管”。十幾年前,這家企業還只會織羊毛衫,如今卻“紡”起了全球一流的超微細合金線材。

為了支撐工廠高度自動化、智慧化的生産要求,這家企業把工廠建到了“雲”上。“我們通過構建網絡信息化平臺,實現了全廠工作人員同時在線。”浙江東尼電子總經理沈曉宇説,企業上“雲”實現了從原料到成品的完整追溯,既能精確控製成本,又大幅減少人為因素導致的産品質量波動。

據統計,截至6月底,浙江省累計上雲企業23.82萬家,佔全省工商在冊企業總數的14%。

數字經濟的浪潮如同錢塘江潮水一般澎湃而來,浙江人已經率先從數字經濟中嘗到了甜頭。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的統計數據顯示,自2014年以來,浙江全省信息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8.1%,佔GDP的比重年均提高0.7個百分點。2017年,浙江全省數字經濟總量達20658億元,佔GDP的比重達39.9%。

“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

一雙襪子、一根吸管、一顆紐扣,利潤只有幾厘錢、一分錢,但很多浙江人卻靠這個賺到了第一桶金。對於“精明”的浙江人來説,踏上數字經濟的“風口”是順勢而為,更是搶抓機遇。

“搶”字背後是先人一步的謀篇佈局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持續發力。早在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戰略”,其中一條就是“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塊狀特色産業優勢,加快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強調“堅持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推進‘數字浙江’建設”。

201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信息經濟被列為浙江省加快發展的七大萬億産業之首。2017年12月,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今年10月剛剛獲批的《浙江省機構改革方案》中,浙江因地制宜率先組建了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加快推進數字浙江建設。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表示,近些年來,浙江順應以信息技術為主導的科技革命發展趨勢,演繹了從信息技術導入到信息産業發展、再到以信息經濟為第一經濟形態的區域發展範式的生動實踐。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圍繞5G、低空開放、海洋信息化發展等重點領域,浙江省還將打造以天、地、空、海一體化為標誌的新一代基礎設施,為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