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一事通辦”改革提速 辦事比以前容易多了

2018-11-13 10:56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很久沒有拖著行李箱裝資料了!”10月30日,石曉曉手拿文件袋,一身輕鬆來到廣西政務服務中心3樓自治區住建廳窗口,領到了公司地址變更後的安全生産許可證。從申報到領證,她就跑了一次政務服務中心。放在以前,她得拖著一大袋資料,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辦成。

“辦事比以前容易多了。”石曉曉的獲得感,來自於“一事通辦”改革,這是我區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

群眾感受:辦事快,辦事簡

石曉曉是廣西建工集團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員工。公司辦公地址在桂林,她常駐南寧,很大原因是公司的各類事項由她負責辦理,需要經常跑廣西政務服務中心。

“比如辦理安全生産許可證的信息變更業務,之前公司需先派員到桂林市政務服務中心遞交一次材料,初審合格後,再到南寧的住建廳窗口遞交一次材料。”石曉曉説,通常一個事項辦下來至少要15個工作日。

現在,石曉曉只需在辦公室打開電腦,登錄自治區住建廳審管一體化平臺,填寫申請、上傳資料就可以了,快的話只需幾秒鐘就能得到回復,資料不全系統會立即告知,資料齊全很快可接到領證通知。

就在記者採訪的一會兒功夫,自治區住建廳政務服務窗口的工程師梁柳明,已經在平臺上抽查了石曉曉提交材料的好幾項內容。

在推進“一事通辦”改革中,自治區住建廳著力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其開發的廣西建築行業“三類人員”智慧審批系統,率先在全區實現24小時“不打烊”,變“人工審批”為“智慧審批”。目前,自治區住建廳有8項事項可智慧審批,政務服務事項網上申報率達90.27%。

我區推進“一事通辦”改革,始終堅持便民利企原則,尤其在經濟社會發展、涉及民生福祉的重點領域,聚焦發力、重點突破。

在南寧市民中心,前來辦事的群眾體會到了辦事“一口進出”的便利。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局長黃定介紹,推進“一事通辦”改革中,南寧市探索出“全鏈條集成審批”模式,群眾辦事“一口進出”,跨多部門或一個部門多個窗口辦理的事項,重新整合設立統一受理窗口,實行“一窗受理、集成審批、全鏈條辦理”。設立統一齣件綜合窗口,對群眾辦一件事涉及的多個證照,由一個窗口發放給辦事群眾,省去了群眾多部門跑腿辦理的麻煩。

突破屏障:優流程,協同辦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前三季度,我區新市場主體加快培育,全區新增企業10.2萬戶,平均每日誕生551戶企業。市場活力不斷被激發,與“一事通辦”改革密不可分。

“目前我們在全區範圍推行‘39證合一’改革模式。”自治區工商局政務服務窗口首問責任人黃旭説,此項改革提高了行政效能,企業辦事由多部門多次折返,變為到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由一人審核,上“一網辦通”,有效降低了群眾辦事的制度性成本。

今年7月,自治區工商局聯合公安廳、財政廳等17個部門,出臺了廣西“多證合一”改革事項實施方案,對涉及企業證照的事項,實現跨部門聯合辦理,進一步優化了辦事流程。

“以前開辦一家公司,可能需要跑十幾個部門,現在只需在工商局的窗口遞交一份材料就可以了。”黃旭説,以企業申辦證照最基礎的6項為例,企業辦完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管理登記證、公章刻製備案,之前需要去工商、質監、稅務、人社等6個部門,現在工商局窗口接到申請材料後,涉及其他部門的事項通過系統直接推送相關部門,一根網線就可“跑”完全流程,群眾辦事更方便。

“一事通辦”改革,促進了各有關部門對政務服務流程優化再造,行政權力事項和實施程序做減法,提高了“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

作為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制度改革的全國試點之一,南寧從制度上徹底打破原有的條條框框,再造政務服務流程,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統一由行政審批局辦理,按照“審管分離”原則,把發改委等29個部門承擔的190項行政許可權統一劃由行政審批局承擔,撤銷原有部門設立的行政審批辦公室,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全鏈條審批”極大提升了南寧的政務服務效率。如開辦民辦學校現在只需提交一次材料,5個工作日就辦好了,壓縮時限34個工作日。

多措並舉:列清單,強約束

“目前,我市‘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88.7%。”黃定介紹,南寧市已實現43個部門963項政務服務事項網上預審服務,實現855項事項“最多跑一次”。

在推進“一事通辦”改革中,我區重點強化政務服務的規範,加快編制“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張清單,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

今年6月底,我區區直、中直單位率先完成3張清單編制工作,單一部門辦理的事項“最多跑一次”比例達到95.19%;截至10月底,市、縣、鄉編制完成3張清單的事項分別佔總事項的99.00%、94.33%、82.34%;市、縣、鄉單一部門辦理的事項“最多跑一次”(含“只需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事項)比例分別達到89.66%、81.37%、71.25%。

在自治區工商局政務服務窗口,擺放著很多小冊子,上面列舉了該局“只需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單。根據清單,企業設立、變更、登出登記等46項“一次不用跑”,通過廣西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申請即可;“最多跑一次”事項為18項。

辦事群眾除了在小冊子上了解各窗口的“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事項外,登錄廣西政務服務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可以更方便地查詢我區數十個廳局部門的3張清單,掌握辦事流程。

只有疏通各個堵點,大膽創新改革,才能有效推進“一事通辦”。

目前,重點領域“一事通辦”改革已經起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制定下發了《關於梳理編制重點領域“一事通辦”改革聯辦單位目錄和聯辦事項目錄的通知》,組織十大重點領域牽頭單位組織編制聯辦單位和聯辦事項目錄。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等單位正加大統籌協調力度,推進投資項目、不動産登記等重點領域“一事通辦”改革。

“減證便民”工作按期推進。目前,“減證便民”已完成部分清理任務,由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部門規範性文件設定的、在我區行使的證明事項已提出取消建議295項。今年底前將編制公佈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取消的證明事項清單。

政務服務容缺受理成效初顯。我區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級容缺受理制度,在辦事群眾或企業部分次要條件或手續欠缺的情況下,職能部門仍然接受辦理,減輕辦事群眾或企業來回跑的負擔。目前,區直單位可容缺受理的事項有727項,可容缺受理的材料1380份。其中,自治區林業廳可容缺受理的材料76份,可容缺受理事項比例達到85%。

我區“最多跑一次”改革雖然已有較大進展,但與發達省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存在“一事通辦”3張清單編制質量不高、重點領域“一事通辦”改革統籌協調不夠等問題。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自治區要求各有關部門深刻認識“一事通辦”改革對助推經濟轉型、轉變政府職能、提高群眾獲得感的重要意義,把“一事通辦”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一件大事、難事、急事來抓,繼續抓緊抓好抓出成效。(趙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