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多措並舉促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增量降費”

2018-11-14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1月14日電(記者 胡旭)記者從人民銀行成都分行了解到,2018年以來,四川針對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民營和小微企業分類施策助其融資。截至9月末,全省民營經濟各項貸款餘額達1.53萬億元,較年初增加561.9億元;全口徑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1.47萬億元,同比增長15.6%,高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2.66個百分點。

人民銀行成都分行貨幣信貸處副處長曾好介紹,四川在全國率先建立了降準釋放資金和再貸款、再貼現資金運用監測臺賬系統,有針對性地加強降準釋放資金和再貸款、再貼現資金管理。截至2018年9月末,四川支小再貸款餘額達89.1億元,在全國排第二位。

四川通過貼息、分險和費用補貼等措施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2012—2017年,四川省級財政累計兌現全省金融機構、企業和相關機構各類獎補資金29.86億元。

曾好介紹,2018年以來,四川繼續深化財政金融互動政策,對新增首次貸款客戶、小微企業貸款增量、相關融資擔保業務、企業直接債務融資、市場化債轉股等開展貼息獎補,以提高金融機構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的積極性。截至2018年9月末,四川省有貸款餘額的全口徑小微企業增加至58.66萬戶。

針對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面臨的抵押難題,四川積極探索以核心企業帶動為特徵的應收賬款質押融資模式,以及銀政企三方合作的專利權質押融資模式。截至2018年9月末,全省已有14個市(州)開展專利權質押融資,融資總額109.95億元,質押專利2966件。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企業通過中徵應收賬款融資平臺實現應收賬款融資734.8億元,其中小微企業融資金額411.8億元,佔比達到56.04%。

曾好表示,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已經建立針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臺賬式監測體系,實行按月考核並通報。下一步將增加民營和小微企業考核權重,對貸款增速不合理或利率定價明顯高於當地同類機構平均水平、下降空間較大的銀行,將按照“一行一策”強化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