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年內行政審批網上可辦率須超90%

2018-11-16 09:20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首場活動舉行,四部門負責人與網友在線互動
年內行政審批網上可辦率須超90%

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昨天上午,“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舉行首場活動,市委改革辦、市發展改革委、市生態環境局、市政府外辦四部門負責人,暢談本市改革開放發展成就,與網友在線互動。據透露,今年年底前,市區兩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可辦率須達到90%以上。

有網友提問,北京如何解決改革舉措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胡雪峰表示,北京建立了專門的改革督察力量,健全了一整套分級分類改革督察制度,對出臺半年以上的重要改革文件落實情況都進行督察。去年8月,北京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市委深改督查組,初步實現了對重點領域、重點部門改革督察的全覆蓋。同時,科學組織分類督察,有針對性開展專項督察、書面督察、全面督察,邀請相關領域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和在京學者全程參與,推動聯合督察,並依託北京的專家資源,借助外腦智庫,探索完善第三方評估。

在回答有關“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問題時,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強表示,營商環境改革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北京將抓好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地實施。首先大幅度精簡審批和政務事務服務事項,進一步降低企業的制度交易成本,目標是進一個門、在一個窗口,一次性把事情辦好,將現有的2298項市級審批事項和政府服務事項壓縮到1130項;其次,聚焦重點領域的精準發力,推動企業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比如,大力推進一網通辦,今年年底市區兩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可辦率必須達到90%以上;還要推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服務包,堅持一企一策,一業一策,精準務實地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用地、用房、引人等方面的問題。

生態環境質量受到大家關注,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于建華表示,2013年以來,PM2.5濃度連年下降,2017年比2013年下降34.8%,為每立方米58微克,圓滿完成國家交給北京市的大氣污染治理第一階段任務,截至今年10月底,PM2.5濃度又下降到每立方米49微克,再創新低。同時,水環境得到了改善,土壤環境總體清潔,生態環境質量指數保持在“良”的等級,穩中向好。

市政府還建立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機制,成立了空氣重污染指揮部,同時加強管理性措施,先後出臺了50多項經濟引導政策、6項約束政策和25項標準,並實施了加快燃煤改清潔能源等工程措施。同時,建立完善四級河長制,逐級落實職責,推動水環境質量的改善。樹立共同防治的改革理念,完善信息公開、聽證、有獎舉報制度,鼓勵全社會共同參與監督。樹立資源環境價格改革理念,完善市場治理體系,實行水電氣熱階梯式的價格,按照國家法定的上限收取環保稅,並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創新水環境治理的投融資模式,建立交易體系,推動綠色發展。

有市民提問,最近幾年,北京基本每年都舉辦大型國際活動,這些活動能給城市發展和市民帶來哪些積極影響?市政府外事辦(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熊九玲表示,舉辦大型國際活動,能對標國際標準,提高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平,完善基礎設施,讓城市更美、更宜居;能帶來優質資源,為實現走出去、引進來創造更好的條件,帶動會展業、文化旅遊業等相關産業的大發展,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能提升北京的國際化水平,擴大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高城市的軟實力;拓寬市民的視野,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質,“今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廣大市民用自己的微笑和熱情迎接四海賓朋,非洲領導人紛紛表示‘北京市民真誠而且熱情’。”

本市“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共分三場,採用主題宣講和在線交流相結合的形式,第二場、第三場活動將於11月22日、11月29日舉行。(記者 王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