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自貿區“證照分離”惠企萬家

2018-11-23 12:5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2月,浙江自貿區在全省率先推出“證照分離”改革,9個月內共辦理“證照分離”改革相關事項11331件,同比增長14%,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從10多個工作日縮減到3個工作日,惠及企業1.1萬餘家。

所謂“證照分離”,就是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分開,通過直接取消審批、由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四種方式,方便市場主體拿到營業執照後快速辦理相關經營許可。比以前先辦許可證後辦營業執照減少很多環節。

改革啟動以來,浙江自貿區在借鑒中創新,經反復比對梳理後,確定了98項“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其中,完全取消審批4項,審批改為備案2項,全面實行告知承諾制21項,提高透明度和可預期性37項,加強準入監管34項。各相關部門也制定了所涉改革事項的事中事後監管方案與舉措。

在浙江自貿區,事中事後監管成為“證照分離”順利實施的有力保障。前不久,舟山市某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向公路與運輸局窗口提交了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申請材料,部分缺失材料承諾在現場核查時提交。窗口工作人員根據相關規定,當場作出行政許可決定。但在此後的核查中發現,該公司提供的維修設備、操作制度和規程等,明顯不符合國家標準。在整改期過後,部分事項仍未達標,於是工作人員依法撤銷了該公司的行政許可決定,並將申請人的該失信行為記錄到誠信檔案。

“證照分離”改革激發了區域創業創新積極性。今年1月至10月,舟山市新增小微企業4859家,同比增長221%;出口貿易總額10.28億元,同比增長65.2%。産業集聚效應正在顯現,隨著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制落地,阿裏巴巴天貓美粧與高絲化粧品銷售(中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成功落戶。(記者 林上軍 黃瑩 通訊員 黃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