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讓審批服務更加智慧化

2018-12-15 11:22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審批服務更加智慧化
辦事材料減少30%以上 90%事項最多跑一次

承諾將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3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項不低於90%。記者昨日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為更好更快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切實提高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感受度,《市人力社保局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審批制度改革實施細則》日前發佈。

據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細則》明確了改革的一系列重點任務。“一方面要深化‘減事項、減材料、減環節、減證照、減時限’改革。進一步簡化、合併、取消及下放事權,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能簡化的全部簡化,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30%以上;另一方面推行審批服務‘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通過開發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智慧終端、無人審批等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通過進一步減材料減環節,增加快遞、郵遞等服務功能,‘最多跑一次’事項不低於90%,實現‘一次辦’。”

該負責人説,在全面推行承諾審批制度上,企業申請行政許可事項時,非關鍵要件不齊全的,允許企業出具承諾、先行辦理、補交要件。申請人不存在失信記錄和未履行被執行人義務的,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請材料的情況下,只要向行政機關作出承諾之日起60日內補齊全部申請材料並符合法定形式的書面承諾後,行政機關即可當場或在承諾審批時限內作出行政審批決定,併發放有關證照、證件、證書和批文。

“我們還將逐步取消各類證明,凡是沒有法律法規和規章設定依據的,凡是可以通過部門內部調查或信息共享方式辦理的,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提供有效證件、憑證辦理的,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採取書面承諾、簽字聲明或提交相關協議辦理的,凡是開具證明的部門無權查證、無法開具的全部取消,堅決杜絕‘奇葩證明’‘重復證明’‘違法證明’。”該負責人表示,“除此之外,我們還將推動APP建設。一是在手機APP率先啟動通過移動終端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服務功能,用戶通過實名認證,即可使用具有銀聯功能的銀行卡進行個人養老、醫療保險的移動在線繳費,業務辦理快捷安全。二是推進‘金醫寶’便民服務型APP建設,提供包括預約掛號、診間結算、當日掛號、預約報到、排號查詢、報告查詢、繳費記錄、快捷就醫、智慧分診、醫師查詢、醫保賬戶餘額查詢在內的多項便民功能。”(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