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全渝通辦”構建審批服務新格局

2018-12-07 09:4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渝通辦”即在重慶8.24萬平方公里全域實現審批服務事項“城鄉一體、一網聯通、同城通辦”,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城鄉無差別。

實施“全渝通辦”後,今年以來,我市在全國率先實現註冊登記、印章刻製、初次發票申領聯辦,將開辦企業全流程辦理時間壓縮至5天,提前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目標,今年內還將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

從“各自為政”到一網通辦,由線下運轉到一體運行,從“模糊管理”到精準服務,“全渝通辦”形成了條塊聯通、數據融通、資源互通、辦事暢通的新格局。

改革深化

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20萬戶

“經過持續深化改革,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三十一證合一’。”近日,市政府電子政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我市出臺《重慶市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方案》,將100項審批事項納入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通過告知性承諾等方式分類改革,穩妥擴大試點範圍。目前,我市已全面開放市級和區縣企業名稱庫,實現名稱“自主選擇,即查即得”,網上核名量佔核名總量的近50%。

通過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有效激活了市場發展的活力動力。2017年,全市新增市場主體39萬戶;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場主體20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242萬戶。

我市探索建立“首問負責”“串改並”“聯合踏勘”“多規合一”“多評合一”“多圖聯審”等機制,大幅縮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辦理時限,努力實現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

今年,我市採取多項措施,將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控制在50個工作日以內,帶方案出讓土地項目壓減至20個工作日以內,工業投資項目從拿地到開工時間控制在15個工作日內;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時間控制在80個工作日以內,辦水辦電辦氣一律壓縮至20個工作日以內。

一網通辦

上千行政事項網上辦結

我市努力構建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陸續關停整合了區縣和市級部門獨立建設的審批系統,構建起覆蓋所有區縣和53個市級部門的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實現市、區縣、鄉鎮、村“四級縱向貫通、橫向全面聯通”。

“我們從供需兩端共同發力,讓系統開發人員和工作人員以辦事群眾身份體驗辦事流程,由‘裁判員’向‘運動員’的角色轉變來體驗辦事是否方便。”市政府電子政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我市堅持把標準化作為推動“一網通辦”的關鍵環節,建立“三級四同”標準化體系,推動政務服務實現同城通辦、就近能辦、異地可辦。突出以標準化為引領,堅持線上線下綜合施策,著力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推動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我市還主動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在全國率先打造了省級層面“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按照“物理分散、邏輯集中、分級監管、統一考核”的架構,建立“日掃描、周調度、月通報、季分析、年考評”工作機制和首問負責、投訴問責、倒查追責的全鏈條、全生命週期的責任追溯體系,對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等進行“五度”效能監管,用政務服務效能指數進行考核排名,並作為各區縣、市級各部門年度行政效能考核的重要內容,做到有監管、有追責。

此外,依託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我市大力推動政務服務辦理向網上集中,逐步實現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截至目前,全市419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342項區縣通用行政審批事項、426項市級公共服務事項以及區縣鄉鎮一級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上線運行,網上政務服務供給越來越充分。

減證便民

83.5%的事項“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以前跑斷腿,現在最多跑一次。”九龍坡區某企業項目辦負責人感慨,精簡優化審批流程,讓企業得到的利益無法用金錢衡量。

事實上,我市遵循“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要求,逐項編制標準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賦予了群眾充分的知情權,使群眾能看懂、能了解。

同時通過將證照、材料、印章等全部電子化,實現信息共享、材料互用,避免了反復提交資料,達到流程暢、速度快、效率高的效果,極大減輕了企業群眾辦事來回跑路負擔。

截至目前,我市已實現“全渝通辦”事項佔比達60%,“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事項佔比達83.5%。

我市嚴格落實“清單之外無證明”的要求,建立群眾涉證事項清單動態管理機制,將村社辦理群眾涉證事項進一步壓減至10項,成為全國“減證便民”最為徹底的省市之一。

去年,重慶在全國率先提出研究推出政務服務效能指數、企業發展活力指數、營商環境指數等“三大指數”。目前,“三大指數”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國家信息中心、復旦大學等業界專家評審認為,我市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運用計量經濟學和大數據分析法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指數應用,工作紮實、成效明顯,形成的研究報告總體結構完整、指標合理、方法科學、結果可信。

據國務院辦公廳《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8)》顯示,重慶排名全國第八位,其中在線政務成效度居全國第五;《中國“互聯網+”指數報告(2018)》、《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等權威評估報告顯示,重慶數字政務水平位列全國第五、數字城市水平位列全國第七、信息化發展水平位列全國第八。(記者 陳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