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夯實基礎 補齊短板——海南自貿試驗區聚焦問題靶向發力

2018-12-17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2月17日電 題:夯實基礎 補齊短板——海南自貿試驗區聚焦問題靶向發力

新華社記者 王暉余、吳茂輝

在國務院新聞辦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南省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進展。與其他11個自貿試驗區相比,海南底子薄基礎差。瞄準基礎設施落後、産業結構單一、經濟外向度低、營商環境較差等短板,海南頻頻發力出招,自貿試驗區打基礎、補短板工作邁出較為紮實步伐。

問題導向頻出實招

近日,隨著三亞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項目的開工,三亞全市241個自然村兩年後有望告別生活污水直排地表的歷史。

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不僅包括城市,還包括廣大農村地區乃至貧困地區。“我們基礎差、底子薄,搞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是海南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前提。”海南省委副秘書長、政策研究室主任周軍平説。

針對民生領域和基礎設施存在的短板,海南正開足馬力,加快“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電網改造、光纖網絡覆蓋、供氣管網、旅遊公路等項目建設工作。

為擺脫持續多年的房地産“依賴症”,海南實施嚴格的全域限購調控措施。“這一輪調控政策掐斷了投機者在海南炒房的可能性,對海南的經濟轉型來説是好事。”海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李世傑説。

與此同時,海南著力培育新經濟動能,開展“百日大招商”行動。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三大領域,海南點對點上門“招納”世界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

面對海南外商投資少、外向型經濟弱的短板,海南專門出臺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實施意見,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如明確將1億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權下放到市縣發改部門。

針對營商環境較差的問題,海南制定出臺《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參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相關指標,在11個方面提出了40項改革措施。

夯實基礎補齊短板

11月28日,海南自貿試驗區總投資298億元的100個項目集體開工,其中很多項目聚焦在基礎設施、民生、平臺和産業等薄弱領域。

切斷房地産“依賴症”效果開始顯現。1-9月,海南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金額連續9個月下降,商品住宅銷售對象已由島外居民為主轉變為本地居民為主。同時,海南實施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確保建設用地供應向自貿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急需的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民生需求等傾斜。

“引才”和“招商”兩條腿步伐穩健。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計劃以來,海南已引進2.7萬多名人才,其中高層次人才700多人。1-11月,海南全省共與世界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簽署戰略框架協議、投資合作協議214個,已註冊項目公司97個,已開業運營30個。14家央企總部或區域總部相繼落地海南。

一些項目和企業已經産生明顯的經濟效益,如阿裏巴巴(海口)有限公司自6月開業以來,已經實現營收60億元,繳納各類稅收合計3億元。

儘管海南外資體量小,但在政策效應帶動下,增長勢頭較快。前11個月,全省共新設外資企業130家,同比增長54.7%,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44.35%。

對標要求謀劃長遠

海南打基礎、補短板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著眼長遠,朝著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目標持久發力。

基礎設施建設要有大視野。“海南要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開放門戶,首先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要搞好。”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舉例説。

比如美蘭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是構建海南海陸空立體交通體系以及參與“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項目將於明年正式竣工,建設目標為2025年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

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持續發力。海南切斷房地産依賴後,新産業和新動能的真正“補位”還需要一個過程,海南正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三大領域佈局。

改善營商環境更要不斷改革體制機制和制度創新。“建設自貿試驗區的基本要求是營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目標也是建立一個與國際接軌的投資貿易規則框架和營商環境。”海南省委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