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推進廢鋼綜合利用

2018-12-22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姜琳)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高雲虎22日表示,我國將大力推進廢鋼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有利於廢鋼企業資源化、規模化、高質化利用的産業政策。通過鼓勵鋼鐵企業改進工藝技術和流程結構、提高電爐鋼比例等,繼續提升廢鋼的應用率。

高雲虎是在當天召開的“2018中國鋼鐵原材料市場高端論壇”上發表的上述觀點。

廢鋼是現代鋼鐵工業的重要原料,也是節能環保的可再生資源。研究顯示,每利用一噸廢鋼鐵,可以減少4.3噸原礦開採,減少1噸原煤和1.7噸新水消耗,減排1.6噸二氧化碳。

受成本和經濟性影響,我國鋼鐵行業一直以來以鐵礦石為原料的長流程為主導,以廢鋼為原料的電爐短流程佔比較低。隨著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全面取締“地條鋼”,我國廢鋼利用量大幅增長。

“去年以來鋼價回升,儘管電爐鋼成本要比長流程煉鋼高300至500元每噸,但企業仍有一定盈利空間,因此投資電爐鋼積極性增強。”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副秘書長王方傑説。

據統計,今年1到10月,全國煉鋼用廢鋼鐵消耗量1.57億噸,同比增長37.8%,廢鋼比超過了20%。

“我國將迎來鋼鐵産品大規模的報廢期,到2020年廢鋼資源年産出將超過2億噸。”高雲虎説,同時也要看到,2017年全球的平均廢鋼煉鋼比為35.5%,美國、歐盟分別為72.1%和55.5%,相比之下我國的廢鋼煉鋼比仍然較低,廢鋼鐵利用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在王方傑看來,電爐鋼70%的成本來自原材料。儘管我國已出臺“對符合要求的廢鋼鐵準入企業增值稅即徵即退30%”的優惠政策,但落實比例還不高。建議對廢鋼鐵加工産品實行更大幅度稅費減免,以提高鋼鐵企業應用廢鋼的積極性,促進節能減排。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隨著我國鋼鐵産業進一步向峰值區中後期發展,電爐鋼比例將出現逐步回升。未來幾年短流程電爐鋼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進入高增長期。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規劃,推動廢鋼鐵加工能力與鋼鐵生産企業的區域佈局相適應,加快建設一批區域性集中加工配送中心;同時積極培育骨幹企業,引導廢鋼資源合理流向。”高雲虎介紹説。

他表示,將加強與財政、稅務等部門的溝通協調,推進增值稅即徵即退的政策落地實施,保障符合條件的公告企業享受到稅收優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