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扶溝用創新澆灌“菜園子”

2019-01-02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扶溝是“中國蔬菜之鄉”“中國果菜十強縣”“中國生態蔬菜十強縣”,蔬菜種植是當地的一大特色産業,扶溝也是河南省及周邊省份的“菜園子”。

扶溝縣委宣傳部負責人告訴記者,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扶溝蔬菜就出名了。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從扶溝派到全國任蔬菜技術員的有幾百人,這些蔬菜技術員在外地被稱為“菜神”。

為了維護好“扶溝蔬菜”品牌,扶溝縣委、縣政府整合涉農資金,形成27個縣直單位和16個鄉鎮共同構築蔬菜産業新格局,每年在蔬菜生産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投入都在1200萬元以上。

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扶溝蔬菜産業技術不斷創新發展。在呂潭鄉運來種植專業合作社,專業化、集約化、工廠化育苗的概念變成了現實。在這裡,工人們熟練操作著自動化裝穴盤播種機,一名工人操作遙控器同時控制4個溫室的溫度和濕度;育苗棚移動式自動化航噴設備實現水肥藥一體化,滾動式育苗床使單位面積育苗量大大增加。這些先進設備既提高了菜苗質量,又節約了生産成本。

“別小瞧這臺自動化裝穴盤播種機,它價值20多萬元,極大地提高了播種效率,依靠它能實現工廠化育苗。”運來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焦運來向記者介紹説,據實測,人工每小時最多播種20盤苗,機器每小時能播600盤至700盤,並且精準度高,播種深度和位置基本一致。這樣土壤一致,播種深度均勻一致,育出來的苗也標準統一。

“老焦,你看看我這菜花上面咋起小疙瘩了?我給你拍圖傳過去了。”在採訪中,焦運來手機一會兒一條新消息,這是客戶在扶溝蔬菜技術交流群裏向他請教問題。

“‘蔬菜觸網’效果真不錯,大家遇到問題都可在群裏提問,技術專家及時給予技術指導,診斷準確率達96%。”焦運來説。

扶溝各個蔬菜專業合作社不僅將“中國蔬菜之鄉”的名氣發揚光大,還吸納了一大批村民就業,既扶貧又增收。

“工作輕鬆、既顧家又賺錢,我們當然願意來。”臨近中午,記者在白潭鎮共舉蔬菜專業合作社門口看到一波工人在排隊打卡。他們笑著告訴記者,自家土地以每畝1000元的價格流轉給合作社,自己每天在這裡工作8小時,領工資。

67歲的趙西來是共舉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兒子是合作社發起股東之一。“合作社由幾個年輕人發起成立的。他們在外都有工作,懷著為家鄉做貢獻的初衷成立了合作社。現在合作社能雇傭幾百人,我們倍感驕傲。”他介紹説。

共舉蔬菜專業合作社是週口市産業扶貧示範基地。2012年,在政府鼓勵下流轉1100畝土地集中經營,既解決了部分土地撂荒問題,還能吸引閒散勞力就業,帶動貧困戶村民增收。如今,該合作社吸納貧困戶430多戶,覆蓋周邊13個村。

在扶溝,蔬菜種植品種創新再常見不過了。“南菜北種”“西果東種”已成為菜農們經常更新的種植品種,新、奇、特、反季節的瓜果蔬菜在這裡已經普及。

在河南農業大學扶溝蔬菜研究院,記者見到了扶溝縣蔬菜生産管理局副局長吳保民,他常待在地裏研究,與蔬菜相關的問題幾乎沒有他不知道的。他端著一盒小苗介紹説,這是在南瓜苗上嫁接的黃瓜苗,上市早、結瓜時間長,剛好趕上全國黃瓜上市斷檔期,每畝比以往多收入幾千元。

目前,扶溝已與全國36家超市實現常年農超對接,蔬菜銷售形成了以農超對接為引領,農商對接、農校對接、訂單銷售、市場銷售等多元化銷售的格局。

扶溝的“綠”越發濃郁了。據不完全統計,扶溝全縣蔬菜種植面積52萬畝,蔬菜産量370萬噸,總産值46.80億元。全縣從事蔬菜産業人口達到12.36萬人,從事蔬菜生産的農戶達8.2萬戶。(記者 夏先清 蘇暢 王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