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科技創新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2019-01-10 11:0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9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2018年,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軍民、部省、央地資源融合創新,實現科技創新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2018年,我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66.58,位居全國第九。其中,科技活動産出指數76.06,位居全國第四。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7.5%增長至58.3%。

2018年,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達到1125億元,穩居全國前列,同比增長21.97%。我省深入推進“陜九條”落地落實,提高科技成果所有人的收益比例,加強産學研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建立“人才池”“專利池”促進科技成果在陜轉化。2018年,省級科技計劃支持在陜就地成功轉化的科技成果137項,其中吸納成果轉化類項目數量同比增加87.5%,推動企業成果吸納能力不斷增強。

基礎研究工作持續發力。2018年,我省積極承擔國家重大基礎研究任務,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2132項,支持總金額約10.06億元,支持數量居全國第六位;舉辦“陜西—香港科技創新發展合作論壇”,與香港聯合建立8個陜西香港夥伴實驗室和2個陜西香港國際聯合研究中心;舉辦陜西“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創業暨重點實驗室創新合作論壇,組建陜西重點實驗室創新聯盟,新建省重點實驗室16家;探索多元化投入機制,啟動實施2隻企業聯合基金,總投入資金5000萬元。

科技型企業培育成效顯著。2018年,我省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組織12批次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實現入庫企業達4301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2500家,較2017年增加330家;全省備案瞪羚企業159家,納入2018年度《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發展報告》瞪羚企業64家。

科技特派員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全覆蓋。2018年,我省出臺《陜西省科技特派員管理辦法》,完善“互聯網+科技特派員”平臺,選派278名省級科技特派員組建18個産業技術服務團,與22個貧困縣簽訂幫扶協議39份,開展服務600余次,培訓人員超過3000人,實現全省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全覆蓋,參與掛牌服務科技特派員3826人。(記者: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