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的通知

2019-01-20 12:4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的通知
人社廳發〔2018〕13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國發〔2015〕32號)和《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國發〔2018〕39號)等政策要求,大力推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促進實現更高質量就業,現就做好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充分發揮政府部門、行業企業和職業培訓機構的職能作用,進一步改善技工院校的創業環境,提升技工院校學生的創業意識和創業能力,力爭使有創業意願的學生都有機會參加創業培訓,準備創業的學生都能得到創業服務,已經創業的學生都可獲得創業政策扶持。充分發揮技工院校的重要作用,積極引導技工院校學生投身創業,著力提高技工院校學生的職業技能水平,促進學生運用所學的職業技能實現創業創新。通過各方共同努力,到2025年,技工院校創業師資輪訓一遍,在校學生接受創業教育或創業培訓基本做到全覆蓋,投身創業創新的學生有明顯增加,技工院校畢業生創業成功率有明顯提升。

二、主要任務

(一)普及創業創新教育。各地要加強技工教育創業創新課程體系建設,將創業創新課程納入技工院校教學計劃。支持技工院校將創業創新意識教育課程與公共課程相結合,將創業創新實踐課程與專業課程相結合。鼓勵技工院校開設創業創新意識教育課程和市場開發、企業管理等創業創新實踐課程,根據課程設置和教學實際情況,開發技工院校創業創新課程教材。注重在校園營造創業創新良好氛圍,舉辦創業創新講座和論壇,邀請成功創業者特別是創業成功校友傳授創業經驗。要依託技能大師工作室、創業工坊等,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創業創新主題活動。

(二)加強創業培訓。各地要建立健全技工院校創業培訓體系,根據技工院校學生自身特點、實際需求和具備的職業技能水平,依託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創業培訓(實訓)中心、企業培訓中心、創業孵化基地、眾創空間、網絡平臺等實體開展各類創業培訓。鼓勵技工院校引進或開發創業培訓課程,支持技工院校組織開展馬蘭花中國創業培訓示範項目。加強創業培訓師資配備,切實提高學生創業能力。鼓勵有條件的技工院校開設畢業學期創業培訓實驗班,幫助應屆畢業生投身創業。

(三)優化創業服務。各地要指導技工院校對接政府部門和相關社會服務機構,充分發揮技工院校就業指導機構、創業孵化基地、創業諮詢服務機構、“互聯網+”等載體的作用,為學生創業提供諮詢輔導、項目孵化、場地安排、開業指導、融資服務、跟蹤扶持等多樣化服務。引導和鼓勵成功創業者、知名企業家、創業投資人等擔任兼職創業導師。支持技工院校建立創業項目庫,舉辦創業項目展示和推介活動。支持發展一批眾創空間等新型平臺,為創業學生提供低成本場所支持和孵化服務。支持在技工院校建設創業孵化基地,各地可根據入駐實體數量和孵化效果,按政策規定給予獎補。鼓勵符合條件的技工院校創業孵化基地申報省級和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

(四)加大政策扶持。各地要積極拓展創業扶持政策的適用範圍,將自主創業的技工院校畢業生納入政策扶持對象。要指導推動技工院校幫助符合條件的自主創業畢業生申請享受稅費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創業補貼、場租補貼等創業扶持政策。支持技工院校引入風險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社會資本,為畢業生創業拓展融資渠道。技師學院高級工班及以上的創業學生,可參照享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支持技工院校學生在校期間開展“試創業”實踐活動。

(五)開展創業創新競賽。廣泛開展各類技術創新、創意設計、創業計劃、創業技能等專題競賽,規劃開展校級、市級、省級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大賽。鼓勵技工院校積極參與“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全國創業培訓講師大賽等各類創業創新比賽。有條件的技工院校可開設創業訓練營,從中選拔各類創業大賽的參賽項目團隊。各類創業大賽的獲獎項目團隊可優先得到創業政策扶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認識促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專人負責,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各項政策落到實處。各技工院校要落實推動學生創業創新工作的主體責任,明確分管校領導負責學生創業創新工作。

(二)細化實施方案。各級人社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深化本地區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的具體措施和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技工院校要制定本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工作分工和具體要求,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三)注重宣傳引導。各地要廣泛宣傳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支持創業創新的政策措施,大力報道技工院校在學生創業創新工作中取得的進展和經驗以及成功創業學生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先進事跡和典型,努力營造鼓勵創新、崇尚創業、褒獎成功、寬容失敗的良好社會氛圍,推動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取得新進展。

各地實施工作的情況,請及時報部職業能力司。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18年12月1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