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寫:香港高鐵加入春運第一天

2019-01-22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1月21日電 題:香港高鐵加入春運第一天

新華社記者 朱宇軒

一進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歡快的迎春音樂一下子就把人帶入濃烈的春節氣氛中。這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加入春運第一天。

在人工櫃臺排隊買票的何女士與兒子有説有笑,討論年夜飯該添哪些新樣式。何女士老家在廣州,以往都乘大巴回家。去年9月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何女士每次回廣州都搭乘高鐵。

“今年不一樣啦。我們老家離廣州南站很近,坐高鐵一下子就到了。而且列車班次多,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買不著票。兩小時後的車,我們現在排隊來買都不成問題。”排完隊的何女士颺颺手中的車票,和兒子繼續投入熱烈的討論。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香港機場與高鐵組成的“機鐵聯運”成為不少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回國的新選擇。

剛下飛機的曾建和朋友們放下大包小包,向西九龍站內服務人員詢問如何買票。曾建一行10余人,來自湖南、河北、東北三省等不同地方,由公司外派至南非工作。

“高鐵真的太方便了!南非到我老家長沙的飛機班次少,機票貴。高鐵一開通,我們可以飛到香港,從香港搭乘高鐵回家。”曾建滿意地説。

曾建一行人中,老劉被派去買票。由於西九龍站至武漢、北京等長途站點的列車班次較少,老劉購買了西九龍站至廣州南站的高鐵票,到廣州南站後再轉車回老家河北。

老劉説,本擔心沒兌換港幣無法購買車票,沒想到還可以用支付寶、微信等方式支付。“西九龍站寬敞又明亮,隨處都有工作人員指導我們,感覺挺好!”

臨近春節,越來越多內地遊客來香港採購年貨。為避免後期擁擠,林女士特意在春運第一天搭乘高鐵從深圳來香港採貨。“我經常來香港,香港高鐵開通後更是每次都搭高鐵來香港,‘一地兩檢’過關非常方便。每次來西九龍站我都覺得真好,今天下車還聽到站內播放新年音樂,很有春節氛圍。”

高鐵香港段運營方港鐵公司表示,春節期間部分西九龍站往內地長途站點的列車班次業已售罄。為滿足春運期間乘客需求,港鐵公司將在1月31日至2月11日期間,增加往來香港西九龍站和深圳福田站的列車班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