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推進

2019-01-22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推進
以“三清一改”為重點

實現村莊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現象明顯減少,糞污無明顯暴露,雜物堆放整齊,房前屋後乾淨整潔等。

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部委日前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在21日舉行的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視頻會議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要在全國農村以“村村戶戶搞清潔、乾乾淨淨迎春節”為主題,廣泛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努力打好今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戰。截至1月16日,共有24個省(區、市)已啟動或即將組織實施符合本地實際的村莊清潔行動。

村莊清潔行動以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動員廣大農民群眾廣泛參與、集中整治,著力解決村莊環境“臟亂差”問題,突出“三清一改”,實現村莊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現象明顯減少,糞污無明顯暴露,雜物堆放整齊,房前屋後乾淨整潔,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提高。所謂“三清一改”,包括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

《方案》印發後,財政部、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積極籌措資金,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部分地方進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大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支持力度。廣東2019年省級財政預算將投入97億元專項用於全域啟動村莊清潔行動,同時要求各市、縣、鎮安排配套資金。內蒙古計劃拿出20.4億元對農村“廁所革命”進行專項補貼。上海探索創新項目審批、資金撥付和運行管理等機制。(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