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1-24 12:5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宋新潮介紹《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了《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先生,副局長宋新潮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首先,先請劉玉珠先生作介紹。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志也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長城保護工作,要求儘快建立“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制度”。

國家文物局2006年啟動規劃編制前期工作,陸續于2010年完成資源調查,2012年完成長城認定,2015年完成信息系統,2016年完成省級規劃。在此基礎上,國家文物局主持編制《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在徵求各地各部門意見並反復完善後,于2018年底報送國務院。2019年1月7日,經國務院同意。1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該規劃。

《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出臺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實施《長城保護條例》的重要進展,是國家統一部署、多方鼎力協作的重要成果。規劃為建立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長效工作機制,督促各省(區、市)將長城保護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提供了重要遵循。規劃具有以下特點:

第一,規劃闡釋了長城價值和長城精神,強調了長城文化景觀的特性,提出規劃核心是長城價值的保護展示,規劃目標是長城精神、抗戰精神、長征精神的傳承弘揚。規劃明確了長城保護傳承利用相關工作原則、目標、內容及管理要求。

第二,規劃明確了長城保護的重點是秦漢長城和明長城。其中,部分明長城作為“長城抗戰”物質見證,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規劃提出了長城重要點段遴選標準,提出開展長城遺産線路建設、大力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等工作設想。

第三,規劃強調協調處理好四種關係:

一是全面保存與重點保護的關係。規劃提出原址保護、原狀保護的總體策略。對於絕大多數長城點段,重點做好日常養護、局部搶險和標識説明。對於價值突出的點段,在開展考古研究的基礎上,按照最低程度干預和真實性原則,實施局部修繕加固,設置展示服務設施,展示長城文化景觀。

二是分級管理與分類保護的關係。規劃規定國家文物局負責抓好頂層設計,制定相關標準規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各地提供業務指導。地方各級政府切實履行屬地管理責任,提供長城保護制度和經費保障,加強日常管理、保護維修,提升開放展示水平。

三是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的關係。規劃強調在落實政府主導的基礎上,完善社會力量參與相關政策和措施,鼓勵各地探索設立長城保護員公益崗位,鼓勵志願者、社會團體參與長城公益服務,鼓勵企事業單位參與,不斷拓寬經費渠道,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四是遺産保護與傳承弘揚的關係。規劃要求各地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提煉長城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加強重要點段展示闡釋,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宣傳長城文化、長城精神,使長城成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

感謝劉玉珠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您剛剛在介紹長城總規中提到,規劃闡釋了長城精神,並且將長城精神以及它承載的抗戰精神、長征精神的傳承弘揚作為長城保護的目標,您能否解釋一下長城精神?謝謝。

劉玉珠: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建築奇跡。長城為農耕文明、遊牧文明的發展創造了長期的和平穩定環境。長城的關隘為兩種文明互市、交流提供了場所,保障了我國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相互依存,形成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是維護我們國家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重要保障,也是構成中華民族的民族記憶、國家記憶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的重要遺産。然而,古人對長城的理解與我們今天將長城視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的觀點還是有所不同的。

到了近現代,在中華民族面臨空前危機的時刻,長城體現出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心血和智慧,以及長城反映出的我國古代強大國力,使大家對長城的理解發生了轉變。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論述長城與中華民族的關係時指出,“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與大禹治水等”。而長城價值發生根本性改轉變,我覺得主要體現在兩個歷史事件中。

一是抗日戰爭期間,1933年我國軍民在山海關至八達嶺明長城一線的義院口、冷口、喜峰口、古北口、南口長城等戰略要衝之地英勇抗擊侵華日軍。這是“九一八”事變以後,我國軍隊在華北地區進行的第一次大規模抗戰。“長城抗戰”極大地激發了全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精神,為最終取得全民族抗戰偉大勝利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是紅軍長征期間,1935年9月,黨中央在榜羅鎮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後,紅軍越過“六盤山”並於1936年10月實現三大主力會師。紅軍在陜甘長城沿線也留下了無數戰鬥足跡和英勇事跡。大家都知道,毛主席寫下了《清平樂·六盤山》,使長城成為反映共産黨人堅定革命信仰的重要文物載體。

在編制《長城總規》的過程中,我們對長城內涵、長城價值進行了重新認識,對長城精神進行了梳理總結。我們認為長城最突出、最核心的價值在於它所承載的偉大精神,這種精神包括團結統一、眾志成城的愛國精神;堅韌不屈、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開放包容的時代精神。這三大精神歷經歲月錘煉,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長城的分佈範圍廣,保存環境比較複雜,多數都處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單靠文物部門可能很難有效地解決長城的保護管理問題。我的問題是,是否會考慮引入社會力量參與以及怎樣引導社會力量的參與?謝謝。

劉玉珠:

因為長城的分佈範圍很廣,保存的環境特別複雜,而且多數位於經濟欠發達的地區,這是長城保護面臨的一個特別突出的問題。單靠文物部門一家的力量是無法有效解決長城保護和管理方面的諸多問題,勢必要引進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長城多數分佈在交通條件比較差,自然環境比較惡劣,人跡罕至的山區、戈壁、草原等區域,在管理巡查維護上難度非常大。按照《長城保護條例》第16條規定,國家文物局出臺了《長城保護員管理辦法》,督促指導地處偏遠、沒有利用單位的長城段落所在的當地政府或者其他文物主管部門要聘請當地群眾擔任長城保護員,對長城進行巡查看護,並對長城保護員給予適當的補助。經過統計,目前全國已有長城保護員超過3千人,各省長城基本實現了保護員全覆蓋。國家文物局近年撥專款為長城保護員提供巡查設備和標識等,北京等地省市也將長城保護員補助經費納入到地方財政,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基層文物工作者嚴重缺乏的問題。

但從總體上看,由於未能得到地方財政的足夠支持,兼職的長城保護員隊伍建設和經費保障問題特別突出。與此同時,推動全民參與保護長城,也是提升長城保護水平和效果的重要途徑,國家文物局非常支持各類社會力量參與長城的保護。近幾年,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長城小站”等社會組織也在引導公眾參與、宣傳保護理念、開展青少年教育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有益的嘗試,發揮了重要作用。2016年開始,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發起“保護長城加我一個”全民公募項目,這是中國國內首個利用社會力量和社會資金用於長城文物本體保護維修的一個公募項目,目前已經啟動了明長城箭扣段、喜峰口段保護維修所需要的資金,全部來源於社會的募集。此外,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還聯合騰訊、英特爾等科技企業,北京大學等高等院校以及部分民間組織,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進行了維修理念、管理機制、宣傳推廣和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探索和創新。

為了進一步加強長城保護,共享長城保護研究和利用成果,促進長城文化傳播,提升長城旅遊品質,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和指導下,2018年6月,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與八達嶺長城、慕田峪長城、黃崖關長城、金山嶺長城、居庸關、山海關、嘉峪關等長城沿線保護管理機構和相關專業研究機構,共同發起成立了長城保護聯盟,併發布了聯盟的章程。下一步,長城保護聯盟將在長城統一標識、統一解説、統一宣傳以及長城保護管理相關的理念、經驗、技術交流方面進行嘗試和探索。國家文物局積極支持、鼓勵社會各個方面力量參與長城的保護、展示和社會教育等相關工作。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最近兩年我們看到在長城修復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過度修復的問題,這個問題也得到了廣大公眾的質疑和國內外媒體的關注。這其實反映了長城修復中的一些問題,您對這些問題是怎麼看的?謝謝。

劉玉珠: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宋新潮同志回答。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

非常感謝你提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發佈總體的規劃,按照今天的流行語説就是問題導向,因為有問題才要有規劃。這些年大家也都看到,媒體報道的遼寧錐子山長城,山西明長城“月亮門”等在修復方面存在的問題。社會對我們的監督,對我們的關注,這點很重要。這些問題我們也在細細地梳理,有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很多地方對於長城的理解只是簡單的把它視為一種資源去利用,在整個過程按照自己的想法或者理念,把長城固化為八達嶺的樣子,所以在修的時候就按照八達嶺來修。因此,在修的過程中主觀上就有很多方面的問題。二是對於它的完整性和真實性的理解,包括修舊如舊的理解,大家都存在偏差,把修舊如舊和復建,或者是重新打造一個景點混淆起來,大家都有理解和觀念方面的問題。三是制度上,我們把長城的保護按照建設工程進行管理,在這個過程中,再好的設計方案,簡單套用建設工程招投標等方式,就會出現大家所看到的問題。四是監管方面的問題。修的過程中是有監理,但是作用沒有發揮到,包括地方監管是不到位的。

我們制定總體規劃,提出了將來如何保護長城的相關要求,主要突出三個點:一是堅持價值優先,既有長城的總體價值概念,也有每一段、每一個點的具體價值及其載體。二是堅持預防為主,而不是過多去干預,盡可能按原狀保護。部分長城,我們過去看到是那個樣子,今天怎麼修成這個樣子了,實際就是沒有按照原狀進行保護。三是堅持因地制宜,有磚石長城,有土長城,還有建築形態保存較好的長城,這個要進行分類。

在這方面,我們這兩年也做了很多努力。一是發佈了《中國長城保護報告》。它的核心就是如何看待長城、如何理解長城。二是制定了一系列長城保護指導性意見。國家文物局是宏觀管理,負責制定推廣一些保護理念和基本原則。很多人希望出標準,但是長城是“非標”,簡單地按一個統一的標準,不修壞才怪。一定要在正確理念和觀念的指導下,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或者它本身的材質進行修復。三是要加強培訓。現在大量的施工人員缺少文物方面的知識和技能,需要加大培訓力度。四是研究要跟上。我們支持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等社會各個方面共同討論該怎麼保護、如何保護等問題。剛剛劉局長講修復保護要社會力量參與,我想研究也需要社會各個方面參與。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問題是關於長城精神的。請補充介紹一下國家文物局下一階段在長城精神的傳承和弘揚方面會有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宋新潮:

我們在總體規劃和剛才提到的報告中進行了總結,但這些年我們對於長城的宣傳還是不夠的。我們要發揮長城在旅遊方面和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離北京最近的八達嶺長城,可能比故宮接待的外國元首還多。下一步,國家文物局會加強這方面的指導,做好重要點段的保護、展示、服務,增強推廣。大家可能都看到過,從山海關到嘉峪關的長城沿線還有不少遺址類的博物館。我們將指導這些館進行整體提升,把長城精神融入到展覽中,提升展覽的科學性,加強對長城精神的解讀。

目前,長城的保護、宣傳,更多地面向青少年。這兩年,我們局政法司做了一項工作,要求我們局長、司長到各地,特別是到長城腳下的小學進行宣傳,讓從小在長城邊上生活的孩子知道長城是什麼、長城的意義是什麼,這樣才能喚起大家的保護意識。我局還支持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開展國際交流,對英國哈德良長城和中國長城進行比較,包括保護方法上的和對整個長城的理解上的。我們還利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等平臺,介紹長城是什麼、我們怎麼保護,以及保護長城的意義是什麼等。大家都知道長城是世界文化遺産,我們用這些平臺來推廣長城的精神。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1987年,中國萬里長城和英國哈德良長城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兩個長城之間有那些交流合作?國外還有其他的六條長城,我們中國長城的管理經驗有哪些值得被國外吸收借鑒?謝謝。

宋新潮:

哈德良長城是“羅馬帝國邊界”防禦體系的一部分。和他們的長城比起來,我們的更加複雜,一是長度更長,二是類型豐富,三是建造年代更久,持續時間更長。從戰國、秦漢一直到明代,整個延續了兩千多年。在長城保護管理方面,我們有一些經驗,比如對西北地區土質長城的保護,這就是中國所特有的。哈德良長城更多的是石塊堆砌而成,但堆砌方法也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和英格蘭遺産委員會在2018年共同主辦了“雙墻對話”學術研討會,同樣叫長城,如何去看待它們之間的區別,修復方法有何不同,我們進行了有益的交流和探討,讓世界更好地理解我們對長城這樣一個巨大線性文化遺産的保護。我們還聘請了當地民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其實就是社會參與的問題。長城沿線的群眾長年累月生活在這個地方,他們就是最重要的社會參與者,是文物保護的重要力量。讓當地群眾理解長城、認識長城,參與長城保護,這是值得我們對外推介的一個經驗。謝謝。

華盛頓郵報記者:

您剛剛一直講到長城的文化意義,可能您也知道我們在美國也有關於建墻也就是邊境墻的討論。請問,您對特朗普總統的邊境墻有什麼看法?您覺得特朗普總統可以從中國長城這學到什麼?謝謝。

劉玉珠:

這和長城保護完全是兩個概念。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從世界文化遺産的角度來保護長城、弘揚長城精神。貴國在美墨邊境建的邊境墻和我們長城完全是兩個概念,它涉及到相關國家政府管理方面的事務。作為國家文物局,我們對這個問題不發表意見。謝謝。

​襲艷春:

可能還不能簡單的類比。請繼續提問。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

我看到規劃提到需要合理控制長城參觀旅遊區遊客數量。我想更多了解一下,馬上要到春節了,還有以後的旅遊有沒有明確的規定,比如如何加強旅客參觀的行為管理?謝謝。

宋新潮:

這是涉及到目前世界文化遺産管理的一個普遍問題。對於中國來講,如何在文化遺産保護過程中對遊客進行有效管理是更為迫切的問題,包括對遊客的組織。有些重要的文化遺産一定要測算遊客的承載量,對每一個遺産點進行專題研究、測算。比如敦煌和美國Getty保護所開展了多年的合作,研究確定了敦煌石窟的最佳遊客承載量,而且還要讓遊客能有很好的參觀體驗,對敦煌文化有充分的理解。比如故宮研究公佈了最高8萬人的日遊客容量。在長城遊客管理方面,實際上還可以再細。比如服務問題,我們怎麼樣向遊客解讀長城,宣傳長城價值,這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解讀體系,讓大家理解每一段長城的獨特價值。另外,還要提高參觀者的文物保護意識。大家都知道,有些人在長城上亂刻亂畫,現在在比較重要的長城點段,比如八達嶺、金山嶺、司馬臺基本上已經杜絕了這種現象,但還有一些偏僻的點段沒有做到,所以對長城要引導遊客文明參觀,加大愛護、保護長城的宣傳,這個工作是需要持久開展的,而且需要做細做實,每一個具體的遺産點都要進行具體化的工作。謝謝。

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記者:

保護長城需要投資的費用大概是什麼樣的?來源和使用是什麼樣的?謝謝。

宋新潮:

説到錢的問題,我們經常説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長城保護同樣需要錢。長城保護的資金主要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中央財政。近幾年每年大概拿出將1個億左右的補助經費,來支持各地長城保護。二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三是社會資金,包括所謂開發性資金。第三個方面的資金容易出問題,要加強領導。

中央財政資金主要用在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長城重要點段保護。地方各級政府資金,用在長城本體上的比較少,更多地用在長城周邊環境的保護。社會、旅遊等方面的資金主要用在長城的旅遊開發上。三個方面的資金有不同的渠道,但從管理角度講,國家文物局要求這些項目一是要有規劃,二是要進行專家論證。謝謝。

劉玉珠:

我補充一下這個問題,對於長城保護資金的支持,從中央財政到地方財政,這幾年對長城經費上的支持力度在逐年提高和加大,尤其是中央財政的支持。我相信隨著總規的發佈實施,各地關於長城的修繕、維護和展示宣傳方面的支持力度會越來越大。

第二,如果確有需要,比如某一段長城需要進行保護修繕,除了地方財政之外,中央財政在這方面的支持還是基本能夠得到保證的。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去年看到一些媒體報道,在長城保護中利用了一些高科技,比如人工智慧和無人機。請你們介紹一下在長城保護中這些年利用到的一些高新科技?謝謝

宋新潮:

如你所説,長城這麼大的分佈範圍,光靠人死看硬守,效果還是有限,時間上也不夠及時。國務院領導對這個問題也很關注,幾次提出長城保護能不能採取一些新的科技手段。這些年我們一直在探索引入高科技手段,比如使用無人機,這就是一種有效的方式。我們在陜西、山西也都做過試點,在一些地區定期飛,效果也是非常明顯的。對於長城的變化,包括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核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第二個是利用衛星影像,對一些長城點段所在區域定期進行對比分析,包括長城沿線的建設施工等各個方面進行監測。比如採礦對長城周邊環境的影響,長城沿線是否存在違建項目。我們在15個省、區、市的部分長城重要點段開展了試點。下一步,國家文物局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在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現有的世界文化遺産監測平臺的基礎上,建設長城保護管理監測平臺,實時動態地對長城進行監測管理,以提高我們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