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東莞:以“治污”助推美麗建設

2019-01-26 08:0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往來的親朋好友特別多,每年過節請客的支出都是一筆大賬啊!”快過年了,廣東省東莞市麻涌鎮的村民心裏開始“發愁”。

“環境美了,多年不見的親戚、鄰居都願意來麻涌走走看看。”麻涌鎮黨委副書記陳文龍笑著解釋。這幾年,麻涌不再是以前的臭水溝,經過有效治理,變身成了當地人甚至是珠三角市民的“後花園”。

農業時期,麻涌是實實在在的魚米之鄉。20世紀90年代,麻涌鎮由於産業結構不合理,特別是華陽湖地區早期因發展化工、電鍍和洗水漂染等産業,加之禽畜養殖業的大量廢水、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導致河涌淤塞、發臭發黑。

農村污水處理問題成為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關鍵要素。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結合東莞高度城鎮化、城鄉一體組團式格局特徵的實際,東莞把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擺在突出位置。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堅持全市城鄉“一盤棋”,全面打響水污染治理攻堅戰,突出解決截污治水短板問題。

十八大以來,東莞市以水鄉地區為突破口,大力推進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投入17.1億元推動水鄉地區“兩高一低”(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企業整治退出。麻涌鎮以此為契機,確立以“治污促轉型”的工作思路,利用市財政3億元的水鄉統籌發展補助資金,推進華陽湖環境綜合整治,100天建成了兼具水利、生態、旅遊功能佔地20多平方公里的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麻涌鎮在整治華陽湖的過程中,清理了100多家企業。“經濟反而上去了。只有開始一年是下降的,後來連續幾年一直保持增長。”陳文龍説。治理後的麻涌鎮先後吸引了京東、雲南城投等19個總投資538億元的項目落戶,華陽湖周邊逐步形成了新型商業體,帶旺了創業和消費。

華陽湖景區開放以來每年接待遊客300萬人次,成為珠三角重要的休閒度假勝地。家在麻涌鎮大盛村的85後青年鍾先生以前做電工,月薪6000余元。他看中了華陽湖環境整治這個機遇,3年前與來自大嶺山鎮的90後小湯合夥在周邊開了一個150平方米左右的水鄉手禮店,除了經營一些麻涌特産,還與本地廠商合作,進行農産品的深加工。

東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麻涌鎮華陽村的大變身是東莞水污染治理的一個縮影。2017年東莞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5.38%,2018年該市還完成了100多條河涌和3000多個排污口的整治,農村水環境有了較大改善,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

2018年,東莞建成截污管網1525公里,是2017年的2倍,2019年擬新建1500公里微細管網,從源頭上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全面建立健全污水處理設施運營維護及監督管理工作機制。梁維東説:“下一步,不斷完善截污治水設施體系,著力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促進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記者 雷愛俠 吳春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