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全面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2019-01-30 09:0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中央部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本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堅持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市委市政府印發《北京市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工作方案》,成立市委政法委牽頭,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公安局等38個部門為成員的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以強有力的組織推動專項鬥爭不斷深入。近日,由市級領導牽頭組成16個市級督導組,對全市各區和部分成員單位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階段性工作督導檢查,推動各地區、各單位專項鬥爭向縱深開展。

全市各區、各部門自覺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首善標準,認真落實中央的部署要求,堅持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有腐必反、有亂必治、除惡務盡,以鮮明的態度和堅決的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戰果。堅持嚴懲打擊。一年來,本市共打掉涉黑組織3個,涉惡類犯罪團夥102個,破獲案件1011起,抓獲575人,起訴案件248人。一審判決177人,依法追繳、罰沒大量財産。堅持打“傘”破“網”同步推進。全市核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466件次,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27件,留置54人,移送司法機關15人。堅持夯實基礎。建立村幹部候選人常態化聯審機制,排查整頓全市基層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堅持綜合整治。對容易滋生黑惡勢力的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在全國首次提出將打擊黑物流、黑旅遊、黑仲介、黑開採等“八黑”違法犯罪作為掃黑除惡的重要延伸,累計打掉團夥近4300余個,破案250起。重點圍繞“套路貸”犯罪、涉黃敲詐勒索等案件開展集中攻堅,打掉“套路貸”違法犯罪團夥15個,破案35起。通過專項鬥爭,全市刑事發案率同比下降24.9%,社會治安環境進一步改善,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本市在全國率先建立公安機關與紀檢監察機關協作配合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問題線索雙向反饋、同步上案、專群結合四項機制,牽動市區兩級公安紀檢部門雙向轉遞涉黑涉惡、“保護傘”和涉案腐敗問題線索30余條,依法查處涉嫌違法犯罪人員37人,凍結查封涉案資金3600余萬元及相關涉案財物,實現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與反腐“拍蠅”有機結合。在涉民生重點領域,公安機關主動與住建、旅遊、交通、衛健委等行政執法部門建立行刑銜接、日常管理、市場準入、依法整治等工作機制,牽動市屬各職能單位聯合執法1.7萬餘次,檢查場所、企業2.4萬餘家,責令停業整頓40余家,清退企業200余家。

下一步,本市將按照中央工作部署和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會上的工作要求,把專項鬥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不斷推動專項鬥爭取得新戰果新突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