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強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

2019-02-01 10:4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區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大建設、大搬遷的高潮已經過去,大扶持、大管理的階段已經到來

■目前,共籌措資金20多億元,實施特色農林業、勞務經濟等後續扶持項目5770個,實現脫貧5.75萬戶25.59萬人

我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強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和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工作,著力增加移民收入,改善移民生産生活條件,增強移民自我發展能力。目前,共籌措資金20多億元,實施特色農林業、勞務經濟等後續扶持項目5770個,實現脫貧5.75萬戶25.59萬人。

為有效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後怎麼辦”問題,我區抓住攻堅目標,逐戶落實穩定就業增收脫貧的具體措施。一是逐戶落實脫貧産業,確保搬遷家庭的勞動力都能夠穩定就業、穩定增收;二是依託工業園區、産業基地、小城鎮、旅遊景區、鄉村旅遊區,建立完善“訂單式”“定向式”就業培訓模式,引導移民就地就近就業,穩定收入來源;三是搞活市場,充分發揮縣城、小城鎮、中心村等區位優勢,扶持移民自主從事農副産品營銷、餐飲、家政、倉儲、配送等服務業,創收增收;四是積極探索“易地扶貧搬遷配套設施資産變股權、搬遷對象變股民”的資産收益扶貧模式,創新資源開發股權到戶的集體土地收益分配方式,盤活農村閒置房屋、集體建設用地、“四荒地”、林場和水面等資産資源,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增加收益。

自治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區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大建設、大搬遷的高潮已經過去,大扶持、大管理的階段已經到來。我區將整合社會力量,切實加大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後續扶持的投入力度,嚴格按照《關於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發展和就業創業工作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一戶一策”“一戶一幫”“一戶一檔”的後續扶持長效管理機制,確保幫扶質量和成效;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全區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後續幫扶工作定期檢查制度,確保全區9.58萬責任人發揮應有的幫扶作用;圍繞每個易地扶貧搬遷家庭都能夠有1人以上穩定就業、穩定增收的目標要求,對全區易地扶貧搬遷戶勞動力進行動態管理,努力做到監控全覆蓋、幫扶全覆蓋、就業全覆蓋;切實加大集中安置點後續扶持力度和生活質量的綜合評價力度,通過對全區706個集中安置點、65.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後續扶持與後續發展的定期評估與綜合評價,確保安置質量,提高移民幸福指數。(記者 周映 通訊員 謝鴻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