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提高放權“含金量” 解決企業“辦事難”

2019-02-19 10:39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放權“含金量” 解決企業“辦事難”
——我省“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系列發佈會報道之一

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民營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或缺。

過去一年,為助推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我省抓點帶面,敢為善為,全力補齊體制機制短板,全省營商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今年,我省在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上有什麼新政策、新舉措?2月18日起,省政府新聞辦專門召開系列發佈會,回答社會各界關心關注的問題。在昨天的首場發佈會上,省營商局、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和省金融監管局分別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補制度短板 解辦事難題

去年,我省取消調整省級行政職權521項,行政許可事項成為全國最少的省份之一。完成261項事項審批流程再造和標準化建設工作,376項證照實現即辦即給,484個事項達到“最多跑一次”,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5個工作日之內,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比例為97.5%,推廣實行項目管家制度,為5717個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提供了精準服務。

制度建設取得突破的同時,解決了一批痛點、堵點、難點問題。開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一共20項任務按照時間節點已完成創立便民服務平臺、壓縮辦證時限、規範執法檢查等16項。清理償還政府欠款194億元。取消規範了530項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證明,政務服務效率不斷提高。

為讓企業輕裝上陣,我省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全年為企業減負1390億元。暢通企業投訴渠道,建強用好8890綜合服務平臺。公開、公平的市場環境和“人人皆為環境”的思想觀念逐步形成。

“今年將進一步落實改革任務,持續開展專項整治,打造誠信政府。”省營商局負責人表示,要緊盯“一網通辦”增便利,緊盯“放管服”減事項,緊盯“優化流程”提效能。同時,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綜合監管、信用監管,依法保護民企經營自主權、財産權利;保證民企知情權、話語權和參與權,打造親商文化。

建信用體系 施聯合獎懲

優化營商環境離不開信用體系建設。去年,我省在信用平臺建設、政務誠信、聯合獎懲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邁上新臺階。

截至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徵集省直信源單位數據1.1億條,市級信用數據徵集機構交換5000余萬條,與國家信用信息平臺共享我省企業信用信息1.61億條。實現行政服務大廳在受理事項時對信用狀況“逢報必查”“逢辦必查”。政府機構失信專項治理取得新成果。省發展改革委會同21個部門起草制定了省政府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實施方案,明確了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推送的遼寧省政務機構失信案件名單,涉及政府拖欠民企欠款糾紛案30件,已全部履行法定義務銷案,為民營企業挽回經濟損失8681.1萬元。

聯合懲戒工作取得新進展。依託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立了遼寧省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系統,歸集、推送、反饋、統計各領域聯合獎懲信息。目前,開通了包括安全生産、稅務、環保等36個領域的聯合獎懲模塊,徵集聯合獎懲數據2.9萬條。

“下一步,要按照全省加快民營企業發展大會要求,加大對民營經濟發展支持力度。”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抓緊制定出臺《遼寧省建設“誠信遼寧”規定》,完善省、市、縣三級平臺體系;全面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真正做到守信者處處受惠,失信者寸步難行。

降準入門檻 促公平競爭

為給民營企業營造高效便利市場準入環境、公平有序市場競爭環境、寬鬆和諧市場成長環境,去年,省市場監管局在全省加快民營企業發展大會後,第一時間出臺了20條政策措施。

進一步壓縮市場準入時間。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工作,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一般性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到兩個工作日以內。推進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工作,規範行政審批部門評審流程、辦理時限。發佈了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實現了全省仲介服務事項省市縣三級統一規範,界定了行業主管部門,並制定了仲介服務行業規範標準。

推進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近期,省市場監管局將組織開展省直部門和各市存量政策清理、增量政策審查情況的督查和反行政壟斷調查。屆時,將對沒有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行為給予糾正和曝光,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公平競爭環境。

扶持民營企業成長,當好企業“店小二”。為了引導民營企業樹立品牌意識,今年,我省將免費為民營企業培訓卓越績效等先進質量管理方法,指導民營企業爭創中國質量獎、省長質量獎。繼續實施“個轉企”培育工程,統籌各地産業結構特點和區域發展定位,突出轉型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建立轉型升級“培育庫”,精準定位培育對象。年內,我省還將打造服務民營企業發展數據平臺工作,推動相關政府部門扶持政策精準落地。

強政策引導 拓融資渠道

近一段時間以來,省金融監管局積極推動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的資金支持,著力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促進民營企業發展。

扶持政策頻頻落地,金融機構變“被動”為“主動”。去年12月,我省制定了《全省金融機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獎勵辦法》,對服務民營企業貢獻突出的金融機構予以獎勵。今年1月,我省印發《關於深化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督促金融機構落實好對民營企業的支持政策。

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我省督促大型銀行發揮“頭雁效應”,合理確定普惠型小微貸款價格,帶動全省銀行業金融機構降低對民營企業的貸款利率。引導銀行機構落實無還本續貸、循環貸等政策,緩解民營企業還款壓力。支持省擔保集團建立3億元轉貸扶持資金,將資金使用費率參照市場平均費率下浮50%,為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提供應急轉貸服務。

此外,省金融監管局還搭建對接交流平臺,解決政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實施省政府與銀行機構雙月座談會機制,推動建立綜合金融信息服務平臺,解決因民營企業信息不真實、不準確難以獲得金融服務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