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縣城的農民工招聘會為何引來沿海企業?

2019-02-21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2月21日電 題:小縣城的農民工招聘會為何引來沿海企業?

新華社記者姚子云、秦宏、熊家林

記者近期在江西上饒縣等地採訪發現,在節後面向農民工的招聘會上,出現了沿海企業組團前來招人的情況。小縣城的農民工招聘會為何引來沿海企業?記者為此進行了調查。

“現在用工競爭越來越激烈,想要招到滿意的工人,服務工作要做到位,不能等求職者上門。”在江西省上饒縣節後招聘會現場,浙江常山縣就業局負責人胡志良説,今年帶來了16家企業,大概1000多個崗位,從2月15日開始已經在江西上饒縣、弋陽縣等地參加了幾場招聘會。

隨行前來的浙江奧克密公司總經理曾小偉説,公司主要生産銅制管件,用工規模200人左右,現在缺40來人。但隨著當地企業用工數量和崗位的增多,今年報名人數和往年相比有所降低。

“外地企業來家門口招聘,我不覺得新奇。家鄉的發展越來越好,更多人選擇留在家鄉。”來自上饒縣花廳鎮的24歲大專生鄭小萍説,現在家門口工作機會也多了,找份工作並不難。

與此同時,她表示,五六年前內地工廠底薪只有1000元左右,如今底薪有近2000元,一般一線車間崗位綜合收入可以達到四五千元,沿海和內地的工資差距已逼近千元,有的崗位甚至沒有差距,家鄉企業更有吸引力了。

“工人的就業觀也在轉變,更加多元衡量一份工作,也給招工帶來一定挑戰。”對於這種轉變,浙江雪村製冷公司總經理王玉林深有感觸,農民工為了高工資願意背井離鄉、接受持續高強度體力工作的情況正在轉變,單純的高工資已不是留住工人的“法寶”。

今年43歲的賴雙壽是上饒縣石人鄉人,去年8月辭掉工作回到老家。他説,之前的工作崗位需要經常加夜班、工作時間長,相比之下,如今家鄉的不少企業在住宿、小孩上學等方面為員工考慮更週到。他想在“家門口”找一份每天工作時長八小時左右的穩定工作,同時方便照顧家人,工資少點也可以。

“隨著産業類型多樣化,企業增多和工人待遇水平提高,在家門口就業對求職者吸引力將會越來越強,沿海企業到內地招聘或將是一種趨勢。”宜豐縣就業局局長肖群表示,五六年前,當地就業部門每年都會幫助企業到沿海招工,吸引農民工返鄉,現在這種情況越來越少了。

部分受訪基層政府就業部門表示,今後不管是沿海還是內地企業,想要“搶”到人、留住人,需要更多在提升招工服務水平和工人福利待遇上下功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