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通過專家論證

2019-03-07 10:43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公園辦在北京組織召開了《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專家論證會。來自中國工程院、中科院地理所、北京師範大學、同濟大學、北京林業大學、自然資源部中國國土勘測規劃院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單位的專家參加了論證會議。會議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經濟師張鴻文主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園辦、規財司、保護地司相關人員出席了會議,規劃院副院長唐小平等起草組成員也參加了會議。

會上,規劃院起草組彙報了《佈局方案》的編制情況及主要內容。與會專家對《佈局方案》進行了認真審查和討論,一致認為《佈局方案》指導思想明確、發展目標合理、佈局原則科學,符合國家公園體制改革的總體要求,體現了與國際生態保護、生物地理分區的國家公園建設佈局的接軌。《佈局方案》提出的國家公園候選區和優先區,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自然生態空間保護的現實需求,可操作性強,可以作為我國今後制定國家公園發展規劃、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重要依據。

研究和制定《佈局方案》,是《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確定的改革任務,對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對於優化我國自然生態空間保護格局,實現完整性和原真性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制定《佈局方案》工作非常重視,2018年6月,國家公園辦委託規劃院牽頭開展此項工作。規劃院聯合中國科學院生態中心、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清華大學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設計院等單位相關人員組成了起草組,在全面分析我國生態系統、生態功能格局、生物多樣性、典型自然景觀特徵、自然保護管理基礎條件的基礎上,依據《國家公園設立標準》,借鑒已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果,完成了《佈局方案(論證稿)》。

目前,起草組正按專家意見對《佈局方案》進行修改完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