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電能替代”打造綠色校園

2019-03-07 15: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7日電(記者 侯文坤)伴著清脆的下課鈴聲,湖北通城縣南門小學的孩子們興衝衝地奔向食堂。土豆燒肉、白菜燴豆腐、番茄雞蛋湯……新學期伊始,滿食堂飯菜香味誘人。

“從前開飯可沒有這麼順溜。”校長盧作春説,這個學校的廚房最初是用木柴燒火,煙多灰大,遇上持續陰雨天,木柴供應不上,還容易斷炊;後來改用燒煤,拖煤也是個費工夫的活,燒起來氣味重,還污染環境;再後來部分改用液化氣,菜炒到一半就得換罐子,也有安全隱患……

“現在,45分鐘就能把3000人的飯蒸好,炒菜煨湯都很方便,還沒有煙灰。開關一推就可以做飯,再也不用擔心燃煤燃氣不足錯過飯點了。”南門小學副校長陸昌民説。“土灶臺”變“電氣化”,南門小學食堂添置了38千瓦的電炒鍋兩台、24千瓦的電蒸鍋三台、30千瓦的多功能液態導熱鍋一台,還有切菜機、洗菜機、絞肉機、消毒櫃……

通城縣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給他們算了一筆賬,原來兩台鍋爐每月用煤8噸,每噸按1200元計算,一年僅燒煤就需近13萬元。實施改造後,學校新增用電負荷200千瓦,每年用電量增加17萬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標準燃煤消耗23噸,減排二氧化碳53噸,節約成本5萬餘元。

“新能源”讓學校廚房變了樣,學生們有了更好的學習、成長環境。這是湖北“電氣化+教育”的成效,也是湖北以“電氣化+”助力民生改善、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湖北在工業、農業、交通、教育、民生及旅遊六大領域積極開展電能替代工作。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小學中已建成電廚房1169座,安裝碳晶採暖板5860塊,有391所學校基本建成全電式校園,極大地改善了山裏娃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咸寧市46家中小學開展電能替代改造,累計實現替代電量260萬千瓦時,每年減少燃煤消耗350余噸……

“這個碳晶板乾淨、靈活、安全,取暖節能又環保。”恩施州利川市團堡鎮長慶小學校長李壯勇説,“新能源”讓教室和學生宿舍變了樣,學校廚房也變成了全電式的,代替了過去燒煤的老方式。

“現在比以前既節約了成本,又改善了娃兒們的生活環境和學校的教學環境,這是一舉多得的大好事喲!”陸昌民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