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擬建教育行政執法專業機構

2019-03-11 10:3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一些違規教育機構,教育主管部門“能管不能罰,能勸不能禁”的尷尬將告一段落。今年,本市將探索建立市級教育行政執法專業機構。

市教委近日發佈《2019年教育法治工作要點》,明確本市將完善教育行政執法協調機制,推進綜合執法、聯合執法,並做好督學與執法銜接工作。一方面,市級教育行政執法專業機構有望籌建;一方面,有條件的區教委將整合執法力量,設立區級專門教育執法機構和執法隊伍,推進行政執法信息公示和全過程記錄,加強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

同時,本市將完善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制定教育行政處罰工作手冊,規範處罰程序。借助北京市行政執法信息服務平臺,對履行教育監管職責不積極的單位負責人實施約談,對達不到考核標準的單位進行通報,做到執法崗年人均行政檢查量不低於50件次,教育行政處罰該罰必罰。

本市還計劃編印高等學校教師、學生處理工作手冊,規範高等學校對教師、學生處理行為;加強對各類教育糾紛案件的統計分析,編印典型案例評析;組織舉辦高等學校法治工作人員專題培訓,以達到從源頭減少教育糾紛案件數量的目的。

市教委介紹,本市計劃出台北京市中小學依法治校基本標準,選取不同類型學校試點構建依法治校標準體系規範校。市級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將在各區實現全覆蓋。本市年內將開展未成年學生學校保護機制研究,進一步防範校園欺淩和性侵害。(記者 劉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