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河湖長制實現“全覆蓋”

2019-03-25 2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5日電(記者 李榮)上海市政府新聞辦25日發佈消息,上海的河長制和湖長制已實現了“全覆蓋”,並通過約談、水質通報等機制,持續加強河湖長制的“名實相符”。目前,上海中小河道全面消除了黑臭,劣V類水體比例下降至18%,河湖水面率提升至9.92%。

據了解,近年來,上海以河長制推動“河長治”,建立市-區-街鎮-村居四級河長體系,並全力落實湖長制。全市4.3萬條河道、41個湖泊、6個水庫、5037個其他類型河湖落實了河(湖)長。上海市政府與16個區分別簽訂了河長制工作重點目標責任書,開展全市河長制工作大督查,制定消黑除劣考核辦法,建立約談、水質通報、“週報月評”、媒體曝光等機制,使河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

據上海市水務局的統計,僅去年一年,全市共完成408公里河道整治、18萬戶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改造、698個住宅小區雨污混接改造以及1.2萬餘處其他雨污混接點改造,打通550條斷頭河。同時,聯合江蘇、浙江摸清188條段省際界河(湖)的情況,已推進22條的協同治理。

上海正持續推動河湖長制的“名實相符”,不斷健全河湖長“履職清單”。今年開始,對水質出現反復、達到黑臭程度的河道及其河長,將進行通報曝光,進一步督促河長“守水盡責”。同時,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深入研究治水手段的科技創新,培養一批具備專業技術力量的“河長助理”,不斷提升河長治水能力,深化完善企業河長、校園河長等“民間河長”隊伍的建設,營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圍,讓更多群眾成為治水管水的參與者、監管者和受益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