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做好清明節和“五一”節日期間林業草原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

2019-04-06 09:57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清明節和“五一”節日期間林業草原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
辦安字〔2019〕7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內蒙古、大興安嶺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各司局、各派出機構、各直屬單位:

清明節和“五一”勞動節期間,群眾集中出行頻繁,多數地區進入生産旺季,安全生産任務繁重。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切實做好林業草原安全生産工作,有效防範林業草原行業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強安全意識,嚴格落實責任

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性和做好林業草原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切實增強安全生産“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和責任擔當,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要結合節日特點和林業草原生産經營工作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細化相關工作措施,確保防範措施到人到崗,嚴防發生各類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

二、加強安全檢查,切實消除安全隱患

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針對林業草原行業安全生産特點,提前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檢查,不斷加強隱患排查和治理。營林造林、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沙漠公園、濕地公園等業務主管司局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切實履行好行業安全生産工作指導職責。要重點關注林區交通、森林旅遊和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問題,著力防範擁擠踩踏等群死群傷事故發生。要關注危險化學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問題,強化對林區礦山、油氣管道、科研院所實驗室等重點領域和重點部位的管理,確保不留死角和風險隱患。要針對森林防火特點,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防火巡護、火源管理、督導檢查等工作,及時排查消除各類火災隱患。各森工(林業)集團公司要進一步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自覺接受屬地監管。

三、強化應急管理,妥善處置突發情況

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及時完善安全生産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和人財物保障。要指導和督促林業草原生産經營單位加強應急準備,強化對一線職工化解險情和自救互救的教育培訓。要加強應急值守,落實領導幹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一旦發生事故險情,要及時報告並啟動預案,妥善應對處置,將林業草原生産安全事故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到最低。對玩忽職守、疏于管理、責任不落實、人員不到位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負責人的責任。

各地區各單位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進一步安排部署清明節和“五一”節日期間林業草原安全生産工作並抓好貫徹落實。

特此通知。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
2019年4月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