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2018年度全省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考核情況和2019年第一季度抽查情況的通報

2019-04-09 10:44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8年度全省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考核情況和2019年第一季度抽查情況的通報
甘政辦發〔2019〕25號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蘭州新區管委會,省政府各部門:

為切實強化全省政府網站監管工作,提升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水平,近期,省政府辦公廳組織對2018年全省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進行了考核,並組織開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抽查。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一)2018年度考核情況。

此次考核採取平時抽查和年終自查相結合的方式,對14個市州政府、蘭州新區管委會以及34個省政府部門(建有政府網站)2018年度網站建設管理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考核指標包括政府網站建設運行、常態化監管、網站管理和保障監督等4個大項13個分項17個子項的內容;分值為25分,佔政務公開考核總分值的1/4。被考核單位中,有9個市州(含蘭州新區)、28個省政府部門為優秀(22.5分以上),5個市州、4個省政府部門為良好(20—22.5分),1個市和1個省政府部門為合格,1個省政府部門“一票否決”為不合格。其中,天水市、金昌市在市州排名中並列第一(24.6分),省扶貧辦(24.9分)、省公共資源交易局(24.45分)分別列省級部門第一、二名。

從考核情況看,各地各部門重視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各地將網站管理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專題研究部署,不斷健全完善各項制度,其中隴南、天水、張掖、慶陽4市市級集約化力度較大。各級各類政府網站按期完成了2018年度網站工作報表,省政府門戶網站集中作了發佈。

(二)2019年第一季度抽查情況。

截至2019年3月1日,全省正常運行的政府網站582家,其中省級政府網站46家,市級政府網站364家,縣級政府網站172家。

2019年2月15日至21日,省政府辦公廳組織抽查全省政府網站177家,佔全省正常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30%,不合格網站17家,抽查總體合格率為90%,較2018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其中,抽查省級部門網站42家,1家不合格,合格率為98%;抽查市、縣政府門戶網站101家,11家不合格,合格率為89%;抽查市級部門網站34家,5家不合格,合格率為85%。抽查發現,蘭州、張掖、金昌、武威、天水、隴南、甘南等7個市州的網站管理水平持續向好,合格率達到100%(見附件1、2)。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個別單位落實網站建設管理工作責任不到位。

此次考核和抽查發現,個別地方和單位領導對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不夠重視,網站工作力量不足;個別單位沒有真正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抓網站管理,網站信息內容先審後發制度落實不到位;個別單位網站管理工作人員變動較頻繁,日常工作接續不順暢,網站規範運行存在較大風險。特別是省水利廳網站“廳長信箱”2017年受黑客攻擊後出現有害信息,被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嚴肅約談,問題性質十分嚴重。

(二)部分政府網站更新不達標。

抽查發現的不合格網站中,仍然存在多個工作動態和重要公開事項欄目長期不更新、多個欄目空白等“單項否決”類問題,部分網站開設互動交流欄目,但1年內未開展意見建議徵集或互動交流,部分縣級政府門戶網站領導信箱欄目超過3個月未回應,或未開設徵集調查類欄目。其中,首頁相關欄目超過1年未更新的網站有9家、重要公開欄目空白數超過5個的網站有9家、超過1年未開展徵集類活動的縣級政府門戶網站有4家(見附件3)。

(三)部分地方辦理網民留言不及時。

截至3月1日,2019年1月份轉辦的“省長信箱”網民留言182件辦結174件,其中武威市辦結率未過半。1月份,轉辦的“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110件,辦結82件,辦結率75%,其中武威、天水、臨夏、平涼4個市州辦結率未過半。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3月1日,各地各部門共辦理“政府網站糾錯平臺”有效留言388件,以3個工作日計算,按期辦結311件,按期辦結率僅為80%。

三、工作要求

(一)切實加強涉機構改革單位網站管理工作。

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對涉機構改革單位政府網站的監督管理,做好統籌銜接。對涉及機構整合的單位,要同時明確政府網站整合牽頭部門,加強網站內容遷移和新網站內容管理工作,防止數據遷移過程中發生信息泄密等問題。對不再保留的部門網站,要按程序下線審批,並及時修改網站基本信息表。

(二)及時完成政府網站域名規範管理工作。

按照《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全省政府網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政辦函〔2018〕79號)和《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省政府部門網站二級域名分配有關工作的通知》(甘政辦電〔2019〕7號)要求,省政府部門網站要按時間節點完成網站二級域名信息變更及解析工作,清理登出不合規或不使用的域名。各市州要抓緊做好二級域名分配工作,報省政府辦公廳審核後,同步進行本地區政府部門網站二級域名的變更、備案和清理原有域名工作。

(三)切實落實常態化監管責任。

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相關部署要求,層層傳導壓力,進一步落實常態化監管主體責任,對無人員、無技術保障和無信息來源的“三無”網站堅決關閉整合,並同步登出網站域名。要切實加強政府網站網絡信息和安全的管理,嚴格執行先審後發制度,強化信息發佈、轉載的審核,特別要加強互動交流板塊欄目的審核把關,確保政府網站監管工作持續加強、監管水平有效提升。

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本次考核和抽查通報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並於3月15日前將整改情況、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檢查情況書面報送省政府辦公廳。

附件:1.各市州政府網站運行和抽查情況

2.省政府部門網站運行和抽查情況

3.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抽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3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