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市大力推進“深圳政府在線”門戶網站建設優化升級工作再提升

2019-04-09 17:18 來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圳政府在線”秉承“內容規範化、技術集約化、服務智慧化”的網站建設理念,自網站開設以來,特別是2006年國家明確網站三大功能定位以來,已成為深圳市各級政府機關在國際互聯網上公開政府信息、提供在線服務和開展互動交流的第一平臺,展示深圳多元魅力、擴大國際影響力的重要窗口。

網站秉承“以評促建,統一標準,統一平臺,統一監測,統一評估”理念,依據新形勢下政府網站的背景趨勢與政策要求,從用戶的使用角度,集中構建“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民互動、走進深圳”等頻道內容,倡導以人為本、簡明實用、智慧高效的網站體驗,網站工作亮點紛呈。

一、全面深化政務公開,開拓多元化展現模式

嚴格按照普查標準,對市政府門戶網站進行常態化監測,及時發現問題,確保網站健康發展。深化政務公開,改進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五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文件政策解讀等專欄建設。以文件形式下發《深圳政府在線內容保障責任表》,要求各區、各部門做好欄目信息內容日常維護和復審工作,2018年各區、各部門信息公開保障量90000余條。以深圳市政府網站績效考核加分的激勵措施,鼓勵各部門、各單位策劃建設與民生實事相關的專題專欄和重點業務專欄,不斷開拓信息公開的多元展現模式。

二、配合政務服務對接,深化拓展主題服務共建

全面配合省府辦公廳完成市政府門戶網站與“廣東政務服務網深圳市”網站政務服務事項數據同步及同源展現開發、分類檢索查詢等開發工作。同時,以此為源,全面推動部門間聯合共建主題服務,深化拓展重點業務事項服務。

三、依託智慧化技術,全面提升互動體驗

目前,“深圳政府在線”網站全面支持IPV6網絡,有簡體版、繁體版、英文版等各種不同版本,提供適配不同終端、不同瀏覽器的移動門戶,積極應用信息無障礙標準和技術實現無障礙瀏覽,為無障礙人士均等化獲取政府服務提供便利。同時,實現“政務機器人”、人臉識別等智慧應用落地。

現有的政務機器人·2.0版本將人工智慧、知識圖譜、自然語言處理、語義識別、邏輯推理、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進一步融匯運用,並與深圳市政務服務資源實現無縫對接,更具“人性”更有“內涵”地為用戶提供7X24小時無間斷、全方位、全流程、更暢享的海量政務資源問答服務。

政務業務場景深度交互

諮詢投訴平臺全面實現人臉識別,能有效防範黑客攻擊、不法分子惡意提交,同時對於提升政府服務市民的形象,凈化網絡環境,推動政民互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諮詢投訴界面

四、全市政府網站高度集約化,平臺功能日益顯現

深圳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始於2006年,2008年網站平臺在全國率先採用站群管理與平臺集群化部署模式。平臺功能涵蓋網站群內容發佈與管理平臺、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網上互動交流平臺、全文檢索平臺和在線辦事服務平臺于一體。現已形成以“深圳政府在線”為主站、各黨政機關網站群為子站的綜合性政府網站群。截至目前依託該平臺建設的全市黨政機關部門網站80余家。多年來,平臺在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方面發揮巨大支撐作用,有效解決政府網站間政務信息公開數據共享、多頭維護問題和分散建設、各自運維帶來的安全隱患,節約大量財政資金投入。

下一步,深圳市政府網站將根據《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地級以上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粵辦函〔2019〕2號)要求,全面配合做好深圳市網站數據遷移工作,最終實現全省網站集約化。

五、英文版網站全新上線,展現深圳多元魅力擴大國際影響力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根據用戶群體特點和需求,提供多語言服務”要求,借鑒國際上在線服務先進國家政府網站及對標北京、上海、青島、廣州等優秀英文版政府門戶網站升級改造深圳政府在線英文版,編制下發《深圳市人民政府英文版網站升級改版欄目設計與內容保障方案》,網站按照誰提供信息誰負責的原則,各區、各部門認真執行網站內容保障方案,嚴格遵守欄目信息更新時限,完善工作機制,將網站內容保障方案各項具體工作任務細分至崗位和人員,確保網站內容保障責任落實到位。此次英文版網站建設涉及9大頻道33個一級欄目81個二級欄目。新網站于2018年11月底上線試運行。

改版後的“深圳政府在線”英文門戶網站頁面設計貼合國際化、網站內容豐富實用性提升、互動交流渠道全面暢通,符合來深旅遊、投資等外籍人士各類需求,獲得廣大用戶一致認可。試運行期間,網站日均訪問量高達20190次。

英文版網站首頁截圖

六、高度重視網站安全建設,築牢網站工作基石

深圳政府在線按照等級保護三級標準建設,網站平臺採用J2EE三層架構設計,使用負載均衡,統一身份認證等技術,後臺訪問採用CA認證登陸方式,用戶訪問、信息發佈均有日誌記錄,可以有效防抵賴,構建了安全可靠的網站采編發技術管理體系,保障了網站平臺高效穩定運行。網站平臺目前採取硬體層防篡改架構。同時,平臺每季度邀請安全測評機構對系統層和應用層進行安全檢測,每年進行信息安全風險評估和等級保護測評,對於安全問題及時修正。

此外,網絡邊界部署了網絡防火墻、IPS入侵防禦系統及WEB防火墻和數據庫設計系統等網絡安全設備。可預防SQL注入、XSS、跨站偽造(CSRF)、Cookie篡改以及DDoS攻擊等,降低網頁篡改及網頁挂馬等安全事件發生的概率,充分保障WEB服務的高可用性。

在今後的工作中,深圳市將全力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對網站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把深圳市政府門戶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