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企業開辦速度向“一日辦結”挺進

2019-04-15 11:2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環節 縮時限 一站式
企業開辦速度向“一日辦結”挺進

在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我區市場監管部門針對企業開辦環節多、開辦時間長、開辦成本高等群眾關心的關鍵性、緊迫性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解決難題,提升企業辦事效率。

不讓企業辦事“卡頓緩慢”

企業設立登記內部審批環節多,辦理時間較長,一直是群眾高度關注、反映突出的堵點和痛點。

問題到底出在哪?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深查原因中發現,原來行政審批“一審一核”中的環節,竟然是一個“內耗癥結”,導致企業辦事“卡頓緩慢”。

問題不解決不罷休。市場監管部門從簡化內部審批流程入手,立即將原來行政審批“一審一核”兩個環節調整為“審核合一”一個環節,由同一登記人員負責受理、審查、核準等各環節業務,實行一人通辦、限時辦結,並在全區全面推廣。

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市場監管部門主動消除人為障礙,群眾辦事速度頓時“飛了起來”。

廣西博時國際汽車城公司因簽訂項目合同,急需變更公司經營範圍。欽州保稅港區工商局登記窗口通過“審核合一”,從受理到辦結領取營業執照僅用2個小時。

“想不到這麼快就辦好了,現在的辦事效率真是神速!”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十分開心,特意製作一面印有“服務週到、辦照神速”的錦旗送到登記窗口,對窗口的高效服務表示感謝。

想方設法解決企業“起名難”

想給新企業起名字,辦事人員得準備好幾個心儀的名稱。一旦名稱被別人註冊,就不能使用。註冊不成,還得再跑一次。如此來回奔波,群眾身心疲憊。

“排隊給新企業起個名字,真的好麻煩。”這是群眾在辦理註冊登記中普遍反映的另一個焦點問題。

改革,就是方便群眾。我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政務公開,向社會全面開放企業名稱庫,供社會公眾查詢,增加名稱資源透明度。同時,投資1000多萬元建設全程電子化系統,全面推行企業名稱網上自主申報,實現“足不出戶辦名稱”和“我的名稱我做主”,進一步減少了企業開辦過程中的名稱預先核準環節,有效解決了窗口排隊難問題。

欽州市樂百年公司在完成註冊登記後,公司代表驚嘆:“沒想到企業名稱申報這麼快,更沒想到網上設立這麼便捷,原以為要跑好幾趟,現在好了,一次就辦妥了。”

努力實現“一次不用跑”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結束時。在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中,我區市場監管部門主動自我施壓。自治區提出的目標是“企業開辦,3日辦結”,而市場監管部門試點改革完成這個目標任務後,大膽對外承諾:企業設立登記1個、甚至半個工作日即可辦結。

如此大幅度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很多人認為“不可能”。

市場監管部門針對企業開辦涉及部門多,群眾辦事得在幾個部門來回跑的實際情況,主動對接公安、稅務等部門,將各部門的辦事事項集中歸攏,設置企業開辦專區,推進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實現一次取號、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站辦結,切實增強了企業辦事的獲得感。

廣西千萬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屈先生申請設立公司,是在網上辦理的,“整個登記申請過程,只花40分鐘就完成了。”

拿到電子營業執照後,屈先生很感慨:“現在不用到受理窗口排隊申請,只需身份證和經營場地材料就可以通過網絡辦理營業執照,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登記全程無紙化、無介質、零見面。”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登記後,可下載、展示、打印電子營業執照,最終實現企業註冊登記“一次不用跑”。

據了解,目前,南寧、北海、欽州、貴港等市本級已基本實現1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全區將力爭6月底基本實現這一目標。(記者 吳家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