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稅郵合作打通辦稅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9-04-16 14: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16日電(記者 李傑)推開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張掖市東街營業所的大門,司機劉鵬徑直走向了櫃臺,填寫好基本信息、遞交材料後,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伴隨著打印機吱吱的響聲,增值稅普通發票便打印完成。

作為貨運司機的劉鵬,常年要給很多單位運貨。“辦理增值稅普通發票一直是最煩心的事。”劉鵬日前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説,“3天到4天就要辦理一次,過去在稅務局辦稅大廳辦理,最快也要半個小時。萬一人多,有時候要排好幾個小時隊,終於等到自己,結果稅務局下班了。”

而如今,在郵政代開點,劉鵬不需要長時間的等待就能辦理好業務。“稅郵合作後,有了更多選擇,在就近的郵政儲蓄銀行就能辦理業務。這家人多,馬上可以去下一家,辦稅不再是難事。”劉鵬説。

由於零散稅收具有徵收範圍廣、徵管難度大、徵收成本高、偶發性強的特點,稅務機關辦稅服務場所和人力資源有限,很難滿足劉鵬這樣短期內頻繁辦理業務的納稅人,加之甘肅省地域遼闊,個別邊緣鄉鎮往往距離辦稅服務場所較遠,納稅人辦稅難、體驗差。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甘肅省稅務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助郵政系統“網點多、服務優、管理規範”等優勢,打通辦稅服務“最後一公里”。委託郵政代徵自然人臨時發生經營業務應繳納的增值稅,並代開普通發票,將辦稅服務進一步延伸至社區、鄉鎮,增強了稅務機關的納稅服務能力,解決了納稅人開票不便的問題,減輕了納稅人辦稅負擔。

截至目前,甘肅省稅務局委託郵政已累計為62.81萬自然人代開普通發票226萬份,代徵稅款19.45億元。郵政代開普通發票量已佔到代開普通發票業務總量的38.71%,真正做到稅郵合作,便民辦稅。

“稅郵合作,有效緩解了稅務機關有限的服務資源與納稅人日益增長的辦稅需求矛盾,大大地方便了納稅人辦稅。” 國家稅務總局張掖市稅務局局長張智説,“除了稅郵合作,甘肅省稅務局不斷提升稅務機關自身服務水平,力爭做到便民、利民、服務於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